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攜手下好“一盤棋”——京津冀戰“疫”進行時

孫杰、張濤、齊雷杰、白明山

2020年03月09日11:1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攜手下好“一盤棋”——京津冀戰“疫”進行時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京津冀山水相連,阡陌交通。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突出抓好北京等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完善京津冀聯防聯控機制,在人員流動引導、交通通道防疫、企業復工復產等方面加強協調聯動。

記者日前實地走訪京津冀主要通道,耳聞目睹一線工作人員休戚與共防控不放鬆,三地科學引導人員流動,通過互助復產鞏固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果。

把住關口:四面八方筑牢通道防線

特殊的區位,特殊的使命。

在“首都南大門”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涿州檢查站,執勤人員認真核查每一輛過往車輛和人員。春寒料峭,晚上室外溫度低,執勤人員揣好測溫槍隨時待命。

記者採訪時,正好看到一輛挂防疫重點省份牌照的小轎車,執勤人員將其引導靠邊后,再對乘客進一步核查身份、測體溫。

“目前每天有7000多輛車、1.1萬人通過這裡進京,車流量約為往年同期的四成。”檢查站負責人王哲說,京冀兩地警方形成信息溝通機制,檢查中發現情況,第一時間通氣,進行人員落地管控。

河北省三河市西連北京通州,東接天津薊州。三地迅速建立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在信息互通、人員流動引導、交通通道防疫、防疫和生活物資保障、企業復工等方面密切溝通對接。

在北京通州白廟南綜合檢查站,三河市燕郊的車輛大部分由此入京。對於居住在燕郊、工作在北京的10萬跨省上班族來說,既要確保防疫安全又保障復工通勤效率。

“燕郊民警編入北京警察隊伍聯合執勤,減少重復檢查,縮短進京時間。”正在執勤的三河市公安局102國道聯勤警務站負責人李貴賓說,每天早高峰進京車輛達5600多輛,已恢復到正常流量80%左右。他們要為每一名乘客測量體溫、核查身份信息。

記者了解到,在北京大興、天津武清、河北廊坊等交界區域的重點通道,均有一線人員對車輛分類檢查。當地政府每天溝通防控進展,銜接工作需求。

驅車向北,來到位於河北省灤平縣巴克什營公安檢查站,這裡是東北地區和內蒙古自治區進京的重要通道。

巴克什營派出所所長宋建輝說,他們與醫護人員分工負責核查,人員身份、體溫一項不漏,可疑人員送到當地定點醫院進一步核查。為防止個別人規避排查,已按照國家有關部門要求,全面禁止通過網約車、順風車進出北京。隨著疫情變化,檢查站正在協調引進紅外線測溫儀,以備進京客運班車復通帶來的大批量人員檢測壓力。

京津冀多位檢查站負責人表示,盡管付出很多努力,但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須防止厭戰情緒、鬆勁心態,發現漏洞及時彌補,不獲全勝不收兵。

有序引導:精准防控堵漏洞

復工企業多起來,人流物流互通快起來,疫情防控正處於最吃勁的關鍵階段。

北京市密集出台一系列措施:引導外地人員有序返回,堅決防止高風險人員進京﹔嚴防通過自駕車等方式到疫情高發區接人進京,盡最大可能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商務樓宇鼓勵彈性工作制、降低辦公密度……

天津市上線“健康碼”,作為市民及擬入津人員的專屬數字“通行証”,通過精准健康監測,實時動態管理,用大數據工具為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賦能。目前,正在實現與北京、河北互通互認。

環繞京津的河北省,封閉管理拉起嚴密的“農村社區防線”,廣大干部下沉吹響抗疫“集結號”,以自身安全拱衛京津安全。

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門,百姓覺悟越來越高。

河北省涿州市北務村三面被北京市環繞,記者到這個村要先經過北京市長溝檢查站。村支部書記聶振海說,各個入口都安排專人負責,組織摩托車巡邏隊定時巡查。村民沒事不出村,生活必需品由村裡統一代購,堅決避免擴散風險。

記者沿路聽到,在距河北三河市不遠的北京市平谷區有的村,大喇叭反復播放不參加任何聚會等10條臨時村規民約,為的是防止精神懈怠。

在嚴防的基礎上,有序引導人流的創新形式層出不窮。全自動熱成像測溫篩查系統在京張高鐵懷來站投入使用,旅客測溫、登記時間由原來10多秒降到約1秒。

攜帶北京工作單位証明信、燕郊所在社區健康登記卡和出入通行証,在北京亦庄上班的陳磊,每天駕車往來於三河燕郊和北京亦庄之間。“有了一信一卡一証,隻要體溫檢測正常,就能快速通過。”陳磊說,路上車流逐漸增多,但他的通行時間卻比復工初期縮短了半個多小時。

作為眾多上班族通勤目的地的北京,從實際出發出台規定,居住在河北省廊坊市北三縣等環京地區的在京工作人員,上下班往返屬於日常通行,除進出京要接受例行檢查外,不做硬性隔離要求。

目前,京津冀衛健等部門建立疫情日溝通機制、風險管控聯動機制、應急會商通報機制、診療經驗共享及危重病例會診制度,保持每天二三次信息互通的頻次,嚴防疫情傳播。

共渡難關:深化協同促發展

疫情要管死,經濟要管活。

2020年,京津冀協同發展迎來中期目標收官之年,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融格局。疫情面前,如何深化協同發展成果?

剛復工試運行第三天,位於河北省三河市的廊坊萊尼線束公司,就接到了北汽集團北京奔馳汽車線束庫存告急的通知。

萊尼線束佔北京奔馳線束供應量的85%,一旦斷供,北京奔馳以及其他眾多汽車企業都將受到影響。

然而,“滿血”復工、全面達產又談何容易。近2000名外地員工如何安全返崗?員工防疫、住宿、用餐等現實難題如何解決?面對企業難點,當地政府爭分奪秒逐項破解。

與天津薊州區協調對接,點對點接老員工﹔通過構建市鄉村勞務信息網,就地為企業招聘新員工﹔協調多家賓館保障外地員工住宿隔離﹔安排人員駐廠指導防疫……

萊尼線束公司總經理潘鋒說,目前企業到崗員工已超過1800人,基本實現正常生產,日常訂單已全部交付。

“疫情防控是前提,經濟發展是根本,創新方法是關鍵。”三河市市長劉連杰說,他們加強與京津協調聯動,既嚴格排查嚴防疫情,又最大程度保障來往人員通行順暢,出台系列“暖企”政策,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超過96%。

記者了解到,在津石高速、京雄高速等多個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項目復工現場,實行務工人員實名制管理,返工人員“即到即報即隔離”,人員密集場所定時消毒、清潔、通風換氣。

“損失一些利潤不算什麼,要與大伙兒共渡難關。”地處河北省灤平縣的承德三元金星鴨業有限公司,是北京首農集團布局的京冀合作扶貧項目。公司負責人史學蓮說,疫情當前,下游飯店沒訂單,她們依然回購了農戶養殖的北京鴨,組織周邊200多名員工復工屠宰加工。要求外地員工暫不返廠,照發工資,消除返程人員途經北京中轉的流動風險。

外地企業無法及時開復工,導致下游企業原材料供應不足﹔物流運輸需進一步暢通﹔防疫物資仍不夠充足……京津冀三地政府近期組織企業梳理急需跨區域協調解決的問題,納入京津冀協同工作機制共商。

河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三地已審議了需要互相支持的數十項事項清單,正在一一落實。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