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考卷”,習近平提出解題“四大要點”

2020年03月07日09: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日在京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充分肯定了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深刻分析了脫貧攻堅面臨的形勢,對加強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出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針對性,進一步堅定了全黨全社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決心。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梳理總書記講話內容,帶您一覽習近平對下一步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部署。


一個“最”——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

這次座談會是所有省區市主要負責同志都參加,中西部22個向中央簽了脫貧攻堅責任書的省份一直開到縣級。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目的就是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取得最后勝利。

三個“不能”——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各省區市都層層簽了軍令狀,承諾了就要兌現。時間一晃就過去了,上上下下必須把工作抓得很緊很緊。

四方面意見——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

一、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

二、高度重視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挑戰﹔

三、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四、加強黨對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領導。

六大“決定性成就”——脫貧進度符合預期,成就舉世矚目

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

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2013年至2019年,832個貧困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79元增加到11567元,年均增長9.7%,比同期全國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2.2個百分點。全國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貧困群眾“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

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貧困地區群眾出行難、用電難、上學難、看病難、通信難等長期沒有解決的老大難問題普遍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了保障。

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特色產業不斷壯大,產業扶貧、電商扶貧、光伏扶貧、旅游扶貧等較快發展,貧困地區經濟活力和發展后勁明顯增強。貧困地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貧困戶就業增收渠道明顯增多,基本公共服務日益完善。

貧困治理能力明顯提升。我們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貧困地區基層組織得到加強,基層干部通過開展貧困識別、精准幫扶,本領明顯提高,鞏固了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

中國減貧方案和減貧成就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我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這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國際社會對中國減貧方案是高度贊揚的。

四個困難挑戰——決不能鬆勁懈怠

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三保障”問題基本解決了,但穩定住、鞏固好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挑戰。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主要表現在這樣幾個方面。一是外出務工受阻﹔二是扶貧產品銷售和產業扶貧困難﹔三是扶貧項目停工﹔四是幫扶工作受到影響。

鞏固脫貧成果難度很大。已脫貧的地區和人口中,有的產業基礎比較薄弱,有的產業項目同質化嚴重,有的就業不夠穩定,有的政策性收入佔比高。

脫貧攻堅工作需要加強。當前,最大的問題是防止鬆勁懈怠、精力轉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屢禁不止,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仍有發生,個別地區“一發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問題仍未得到有效解決,部分貧困群眾發展的內生動力不足。

六大部署——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攻堅克難完成任務。要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落實脫貧攻堅方案,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要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彈。

努力克服疫情影響。要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要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切實解決扶貧農畜牧產品滯銷問題,支持扶貧產業恢復生產,加快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做好對因疫致貧返貧人口的幫扶。

多措並舉鞏固成果。要加大就業扶貧力度,加大產業扶貧力度,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力度。

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要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扶上馬送一程。

嚴格考核開展普查。要嚴把退出關,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要為黨中央適時宣布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數據支撐。

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針對主要矛盾的變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統籌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

四個要求——各級黨委(黨組)一定要履職盡責、不辱使命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各級黨委(黨組)一定要履職盡責、不辱使命。

中央財政要繼續增加專項扶貧資金規模,各級財政也要保証脫貧攻堅的資金需求。要加大財政涉農資金整合力度,加強扶貧資金監管,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用好扶貧的土地和金融政策。

要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當前,最突出的任務是幫助中西部地區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在勞務協作上幫、在消費扶貧上幫。

要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減輕基層負擔,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要加強脫貧攻堅干部培訓。

要重點宣傳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宣傳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新舉措好辦法,宣傳基層扶貧干部的典型事跡和貧困地區人民群眾艱苦奮斗的感人故事。對善意的批評、意見、建議要認真聽取,及時改進工作,解決問題。對惡意攻擊、炒作放大個別問題影響脫貧攻堅工作大局的,要堅決依法制止。

點擊閱讀習近平講話全文

(責編:扶婧穎、閆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