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有聲歌曲征集作品展示

一首“戰疫”歌曲和中聯部90后干部的故事

2020年03月05日09: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奮戰在一線,他們用實際行動感動著我們。華夏大地,九州方圓,一面面鮮紅的旗幟在戰疫一線高高飄揚,給人以信心和力量。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聯合發出“戰‘疫’有聲”歌曲征集,謹以獻給那些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點擊查看征集啟事】

 

“任何事情都會有皆大歡喜的結果,如果沒有,就証明還沒有到最后。”

——題記

當了一回“音樂制作人”

他叫保金,我爸發小,70后,衡水市武邑縣四裡屯村的一名普通農民,在縣城開了個修車鋪子,家裡三個孩子,最大的在讀研究生,還有兩個在上高中。他偶爾唱兩句,喜歡看《特別關注》。

她叫姜楠,我師妹,在網絡上叫江小北,坐標上海的黑龍江妹子,從娘胎就開始聽歌但是學了會計的瘋狂音樂愛好者。故事的開始,是因為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

2月5日,保金叔打電話給我爸:“哥,我跟你說個事兒你別笑……現在這個病鬧得厲害,我瞎寫了兩句詞,能不能讓閨女想辦法找人給添個調”。我跟爸爸說,沒報酬的話估計這活兒沒人接,作曲費用不低,制作費還要另算。本以為事情到此為止了,沒想到保金叔堅持要做這首歌。正月十五晚爸爸打電話給我:“丫頭,吃元宵了不?那個寫歌的事,你保金叔還是想辦,幫著問問吧。”其實三天前爸爸提起這檔子事兒的時候,第一個跳進我腦子裡的人就是姜楠,不知道為啥,我覺得就她能寫好,肯定能寫好。

……

“姜楠嗎?元宵節快樂!我問你個事兒,我有個叔叔給武漢抗疫寫了首詞,你能譜個曲子不?費用都好說。”

“我譜曲啊,你這叔叔啥背景啊,還花錢做音樂?是要參加比賽?還是公司裡用?”

“沒,是我爸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家裡種點地,有個修車小鋪子,家裡仨孩子,平時喜歡唱唱歌。我叔對作曲沒啥要求,唱起來帶勁就行,別軟綿綿的,照著‘馬蹄南去人北望,人北望草青黃塵飛揚’這種寫就行,中年KTV曲風你懂得。”

“哈哈,那叔花錢做音樂是真喜歡啊,你把歌詞發給我看看。”

五分鐘后她說這歌接了,寫“帶勁兒”的進行曲,但是工作日活兒不少,得下班時間寫,可能不會太快,別著急,錢看著給就成。

……

2月11日中午11:05,姜楠發微信給我“Demo出來了,你聽聽”。那天的午飯是宮保蝦球配清炒菠菜,我吃了口蝦,塞上耳機點播放鍵,“深深家國夢,濃濃武漢情,危難時刻,我們一起並肩前行。老將重挂帥,再次踏征程,壯志依然在我胸襟……”伴奏隻有干淨明快的手風琴,配上她清朗悠揚的音色,想到了前蘇聯的革命歌曲,激昂雄壯中多了些浪漫主義色彩。我趕緊放下筷子轉發給爸爸,半小時后他告訴我“你保金叔說挺好”。就這樣,《戰疫》定音,作詞保金,作曲江小北。

“小火一把”這件事 是因為熱心人多

《戰疫》作曲費遠低於市場價,保金叔給的酬勞姜楠隻收了一半。她說寫個符合叔伯大爺輩審美的曲子挺怵頭的,不過一來自己對新冠肺炎造成的一切都感同身受,二來不能浪費農民叔叔給的錢,不管能不能了就是想寫。沒想到五分鐘不到就把曲子寫完了,好像音樂跟著文字一起流經大腦一樣,特別順暢,“可能命定了這歌兒就得我寫”。我在電話這頭聽著熟悉的笑聲,她還是一如既往的熱心腸,上次見到她是五年前。

歌是做好了,但總覺得事還沒辦結:姜楠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保金叔沒能拿到更精美的歌曲,似乎兩邊都沒啥“獲得感”,自己心裡別扭了好幾天。2月14日那天中午突然靈光乍現:可以把《戰疫》誕生的故事寫下來然后找個公眾號發稿!這樣能讓更多人聽到保金叔的歌!還能把姜楠的原創音樂人賬號放進去幫她拉粉絲!順便再錄一個好音質的版本!……我的出發點是純功利的,但這個功利的意圖竟幸運地找到了一個有情懷有溫度的熱心人。幾乎是在我決定托人寫稿的那一刻,我就想到了旁邊辦公室的一位小哥哥,不知道為啥,我覺得就他肯定願意寫,肯定能寫好。他答應得很爽快,花了整個周末的時間寫作、調整、修改,2月16日晚,署名“武漢加油”的原創側記《生而平凡|一個農民寫了一首“戰疫”歌》發在了隻有56個粉絲的“外交圈”公眾號上,小哥哥說,“這也算是為抗疫做了些什麼吧,我挺高興的”。

當晚這條鏈接閱讀量就超過了1500,鑒於我們村有500多口人,我想著這篇推送閱讀量應該能突破2000人次,沒想到五天之后我點開看,瀏覽量竟達到了7000多次。

我媽說家族群、同學群、工作群、老鄉群她都第一時間轉發了,這7000多人她居功一半﹔我爸說他聯系村支書在村口大喇叭裡放這個歌給全村人聽,這些瀏覽量都是老鄉們帶起來的。

前天我爸說,保金叔修車鋪旁邊是個店面不大的文化公司,公司老板是個90后小伙子,他給《戰疫》配了畫面,做成簡易MV﹔后來武邑縣委宣傳部專門為《戰疫》寫了側記﹔再后來,衡水電視台去村裡採訪了保金叔。

我記得正月十五那天保金叔說,“即使撇開肺炎這麼大個災不說,2020這個時間也是個值得紀念的年份,活一輩子也再難遇到,這個歌寫出來最起碼給自己留個紀念呢,別的就求其次了”……其實這一切好事的發生是因為保金叔自己,最熱心的人也是他自己。“任何事情都會有皆大歡喜的結果,如果沒有,就証明還沒有到最后”,我看這話沒毛病。

沒有傳播就沒有時代

我自認寫作是五年級水平,但是遇到正能量的故事和暖心積極的人實屬幸運,所以我還是把這個故事記下來了。這次意料之外的經歷讓我收獲了許多驚喜,比如發自內心地想為父老鄉親振臂高呼,第一次對那片生長糧食的黃土地產生歸屬感﹔比如發現有些事就得多做一步,蝴蝶效應也許會超出期待﹔再比如發現了傳播的意義,記錄下的歷史才是歷史,講出來的故事才叫故事,所有記錄生活、刻畫美好、描繪時代的人,都是傳播者,他們在心裡開出花來,還要把香味散出去。沒有傳播就沒有時代,我覺得這話沒毛病。

我大概是一個幸運的人,得到的永遠比付出多,這樣粗淺甚至有些慌張地介入了這一特殊時間的特殊事件,感動於普通老百姓的家國情懷,收獲了身邊人的溫暖熱情。你看啊,任何事情都會有皆大歡喜的結果,如果沒有,就証明還沒有到最后。不要放鬆啊!堅持一下!春天馬上就來!

 《戰 疫》

作詞:保金 作曲:江小北

深深家國夢,濃濃武漢情,

危難時刻,我們一起並肩前行。

老將挂帥,再次踏征程,

壯志依然在我胸襟。

白衣天使,奮勇沖鋒,

舍生忘死,不負心中使命。

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

看那病毒何處遁形。

啊……

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

這場戰役我們一定贏!

拳拳赤子心,悠悠報國情,

危難時刻,心和心在一起跳動。

軍旗獵獵,誓言錚錚,

子弟兵鑄成鋼鐵長城。

海外赤子,田中老農,

多少平凡的人是我們人民的英雄。

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

看那病毒何處遁形。

啊……

為了人民的安寧,為祖國太平,

這場戰疫,我們一定贏!

這場戰役,我們一定贏!

(來源:中聯部新聞辦)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