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科技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的重要講話在陝西省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03月04日13:0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科技支撐

陝西省醫療器械質量監督檢驗院是全國6個有醫用防護服檢測資質的機構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該院迅速行動,科技人員點對點駐廠進行技術幫扶,加快推進企業規模化生產出合格的醫用防護產品。 記者 戴吉坤攝

3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綜合多學科力量,統一領導、協同推進,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盡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陝西省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頑強拼搏,加快科技研發,加強科研攻關,加速成果轉化,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武器”。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全體疾控工作者來說,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當疫情洶涌來襲,當國家需要的時候,省疾控中心的每一名同志,都積極投身到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之中。連日來,我們多個團隊在實驗室檢測、流行病學調查、病毒溯源等領域積極展開科研攻關,開展陝西省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溯源、感染分布特點及防控策略研究,實時監測陝西新冠肺炎傳播動態,為疫情防控貢獻智慧和力量。我們將繼續振奮精神、加快科研攻關進度,早日取得這次戰‘疫’的最后勝利!”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劉峰說。

“疫情發生以來,我們西北大學科研團隊獲批注冊的磁定量免疫層析檢測系統,在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啟動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疑似患者輔助診斷公益項目’中得以應用。團隊研發的新冠病毒RT-qPCR核酸檢測試劑盒在陝西省醫療器械質量監督檢驗院通過了注冊檢驗。團隊參與北京市科技攻關項目新冠病毒抗原免疫學檢測的合作項目,文章在MedRxiv平台公開,POCT試劑盒在開展臨床驗証。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的重要講話,體現了國家對科研攻關一線人員的關心和高度重視,這讓我們深受鼓舞。”國家微檢測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北大學教授崔亞麗說。

西安交通大學電信學部教授、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副院長沈超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科研人員的關心和關注,極大地增強了高校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他們團隊在疫情防控期間堅持科研工作,圍繞網絡大數據分析和網絡空間安全等方向繼續努力攻關,並對從事疫情防控分析工作的學生在科研方面給予傾斜支持,期望早日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自疫情發生以來,西安醫學院作為一所高等醫學院校,責無旁貸、義無反顧地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廣大醫務人員主動請纓參戰,要求奔赴武漢疫情一線。教師們投身科研攻關,針對2019-nCoV感染途徑的流行病學大數據、干預阻斷方案、患者心理干預、關鍵致病機制、新穎快速診斷檢測技術、臨床防控和治療以及藥物研發等重大科學問題開展技術攻關。”西安醫學院科技處副處長、基礎和轉化醫學研究所所長苟興春教授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再次讓西安醫學院的科研工作者充滿了信心,振奮了精神。大家表示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充分發揮醫學院校科研優勢,按照已定16個研究項目,爭分奪秒,高效努力,加大科研攻關力度,把研究成果應用到戰勝疫情中。”

陝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楊雲峰說:“學校今后要大力開展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檢測各類傳染病的理論和實踐教學,讓我們的畢業生在交通運輸、建設等人群密集的工作環境中,掌握最先進的疫情防控知識和技能,保護公眾和自己的生命健康。”

“看到前輩們在抗疫一線舍生忘死,我對護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的理解。我要加強專業知識學習,提高專業技能,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醫護人員,在祖國需要的時候,能夠挺身而出,為守護群眾生命安全作貢獻。”咸陽職業技術學院醫學院護理系大二學生丁小蕾說。(記者 白丹 呂揚 郭妍)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