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初心,不期而遇

——湖北金融租賃公司黨員下沉社區日記

2020年03月04日10: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我是一名普通黨員,也是武漢這座城市裡一名普通的媽媽、妻子、女兒。沒有想到我還會再次有這樣的機會,在一線,和大家一起攜手戰斗,有彷徨、有感動,有改變,有自豪、有思考、有收獲……很多的心情匯集在一起,點點滴滴積攢在一起,讓我再一次感受到什麼是初心,人的初心、共產黨員的初心。

【報名】2020年1月29日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攪亂了所有人的心緒。

猶記得二十多年前,武漢正經受著百年不遇洪災的挑戰,洪水肆虐摧毀著我們的家園。看到鏡頭裡那些無家可歸者的眼淚,那些基層干部們被烈日灼燒地黝黑的臉龐,那些用血肉之軀為人民搭建生命長城的年輕的肩膀……種種場景,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那一年我才剛滿十九歲,雖還不是黨員,但內心早已燃起一腔熱血,主動向抗洪指揮部請纓,投身到抗洪救災第一線。

歷經30多個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我晒黑了自己的臉頰,作出了應有的貢獻,收獲了許多成長,也獲得了很多思考和感悟。看到身邊的共產黨員的堅守、付出與犧牲,我深深為他們忠於職守、不怕犧牲的精神所打動。后面二十多年的人生裡,這段經歷無數次給予我力量、信心和方向。

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我已是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也是武漢這座城市裡一名普通的媽媽、妻子、女兒。當疫情來臨時,我和這座城市裡的其他人一樣,有惶恐,又不安,有擔憂﹔可當公司黨委發出成立防疫應急突擊隊的號召,參加社區應急防控時,我仍第一時間選擇了報名。大家都踴躍響應,積極報名,集團兼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親自把關,親自挑選出思想覺悟高、責任心強、身體健康的黨員優先擔任突擊隊員,我和其他24名同伴們光榮地成為第一批黨員突擊隊員。

是的,此時的我上有老下有小,歲月也磨去了身上的一點“棱角”,臨上陣前,我也有過彷徨:家裡老人都已七十多歲,經不起折騰﹔孩子尚且年幼,需要呵護和陪伴。可這座城市裡,千千萬萬地醫護人員,和我一樣有著父母、家人、兒女,可他們一樣選擇了無怨無悔,一樣戰斗在第一線。身為黨員,當需要我們挺身而出時,我們理應義無反顧,因為,隻有守護好祖國這個“大家”,才能守護好每一個“小家”。

未來的日子裡,我已下定決心,要和同事們一起攜手戰斗,同時做好自我隔離,保護好家人,直到春暖花開。

我想,我已經准備好了。

【“小海龜”們的覺醒】 2020年2月16日

自2月11日第一天下沉,5天過去了。剛到一線時,入戶測體溫這項工作是隊員們“談虎變色”的話題。集團在既保証完成一線工作、又保護隊員安全方面做了周全的安排,組織了專門的突擊隊員、押運團隊的小戰士入戶測體溫。

我們最年輕的組長小何是我們所有人中最早接到入戶排查工作任務的,報告領導后分區大隊長派了兩名小戰士過來支援。小何家住華科,下沉江漢對他來說有蠻多不便,初上一線時,對我們的考驗一重接一重,風雪交加、工作繁重、恐懼的心理,他還得每天花近兩個小時奔走在往返的路上……我們的這位年輕組長曾經有過彷徨,但那日當那兩個小戰士二話不說,轉身就跟著社區工作人員上樓測體溫后,小何當時難受極了,事后他私下說,他當時很慚愧,很不舍,那兩個小戰士比他自己年紀還小,為什麼小戰士要去做有危險的事情,而他要靠后站,人生而平等,小戰士能做的,他也能做!也就在那一瞬間之后,這個平時包裹著時尚潮人外衣的90后、這個在國外接受過良好教育的“小海龜”完全改變了,他無怨無悔的承擔起了組裡所有最苦最累的活、組裡任何組員休息都由他來頂替,入戶測溫、送菜、四處奔波送物資,從沒怨言,甚至把媽媽的學生不遠萬裡郵給媽媽的口罩、酒精、防護服全部捐給公司所有一線的隊員……我想真正硝煙彌漫的戰場上的年輕人應該也是這樣成長的吧,一開始也有遲疑、恐懼、自我,但是看到身邊跟自己一樣的戰友義無反顧的犧牲、沖鋒,自己的血性、自己的初心就會被喚醒。

我們突擊隊裡、我的小組裡這樣的故事,這樣的改變和成長真的太多太多了。上一線第三天,趕上風雪交加,屋漏偏逢連夜雨,全體隊員那日開始得值外勤,駐守路口、小區大門,我們組的小乖乖小潘凍病了,第二日下線,我以為他不會重返一線了,因為他上一線內心是真有恐懼的,包裹的嚴嚴實實還自己帶著個大噴壺,不停的噴酒精,還不停的給我噴,“英姐,再噴點,再噴點,腳底!”“英姐,一次性口罩不行的,你用我的N95!”,他管理著小組的物資,那麼的負責任,即使不得不下線休息,臨走交接組裡的物資還不忘記全部用酒精噴洒一遍再逐一給我……就是這樣一枚小可愛,生病休息了兩天后,聽到我們組已經開始24小時值守、隊員們已經開始疲勞作戰時,自己義無反顧、悄無聲響的重新回來,選擇跟我們站在一起!我們值夜班的小邱,一次組裡早上有點急事要跟他確認,沒辦法隻好打擾他,我想他應該還在睡覺吧,結果他竟然早就起床了,問他為什麼,他說他要起來給媽媽和女朋友做早飯!還有連續值夜班白天還要馬不停蹄四處統籌發放物資的小羅,還有雨雪天鞋都濕透了仍執著堅守路口的小女孩青兒,還有聽到有人有困難,恨不能沖上去自己替人受苦受難的我的同齡人潘同學……

這就是我們的下沉團隊。

我們的80、90后新生代的小寶貝們,他們都是“新新人類”,大部分都是有國外留學經歷的“小海龜”,平時他們知道很多我不知道的前沿資訊、玩些很另類的游戲,曾經也質疑過,這群孩子感覺就是兩耳不聞窗外事的頹廢一代,以后還會像我們這代接受純正中國教育的人一樣有那麼一點情懷、有那麼一點沖勁嗎?這次疫情給了我答案,肯定有!隻會更多!他們真的是這麼善良、真的是心中充滿著愛。

我很欣慰的在一線看到,我們的小朋友無論看起來多麼養尊處優、多麼玩世不恭,大疫面前,他們脫掉了外表重重包裹的軀殼,顯現出來的卻是善良的本性、柔軟的心靈、剛毅的血性!

這樣的故事每天發生在我的身邊,我們每天都在經歷。

【居民的回饋】 2020年2月21日

今天是我在一線的第11天,此刻令我更加欣慰的是,我們的付出、我們的努力,慢慢收到了來自於居民的回饋。

我們組值守的點,是一片棚戶區的出入口,武漢市新書記到漢后,以雷霆之勢推動各項防疫工作落到實處,全面落實社區24小時封閉管理,嚴格封控標准、充分發揮下沉干部作用,加大應收盡收力度,把居家確診患者全部收治……封閉小區的禁令下來之后,我負責的下沉小組就開始24小時值守在這裡,無証人員一律嚴禁外出。開始有人哭過、鬧過、吵過、硬闖過……但我們還是一如既往耐心勸阻、幫他們買菜、買藥、教他們用微信團購,有困難記錄下來,轉交社區,社區馬上響應……時間久了之后,我們發現慢慢的出來的人少了,扯皮的人少了,給我們送水、送吃的人多了:天冷的時候,居民給我們燒點熱水送來﹔半夜的時候,居民給值夜的小朋友送個暖水寶﹔太婆現在也知道出門要戴口罩了,戴上口罩還忍不住望著我們的小伙子們說“你們也造業,不容易啊”……

我們的居民大多數是實在的、質朴的,看到我們的堅守,他們褪去了不滿、褪去不安和恐懼,展現出來的也是善良、本分、感恩的——人的初心。我想,我們也要對得起他們的善良,對得起他們的感恩!

看到了很多,經歷了很多,有很多的感悟,精神層面又一次經歷了成長和蛻變,我想告訴更多的人,即使再大的災難,別害怕,我們是共產黨員,我們都和你們在一起!

【身邊的感動】 2020年2月22日

武漢正在一天天好起來,這段經歷給了我許多的思考。

我承認我是個感性的人,好容易感動,好容易流淚。但是身邊真實發生的所有人的事情,都真的讓我感動。兒子同學的爸爸是同濟的外科醫生,在一線堅守多日后,感染新冠住院治療,孩子媽媽大年三十去給他送吃的,這名身染新冠的醫生那一刻在發給太太的微信裡面依然還在說“這是我的使命,如果犧牲在戰疫的一線,也無怨無悔,這是我選擇這個職業時,曾經立下的誓言,我們要對得起我們當初的誓言”﹔兒子另一位同學的母親也是一名醫護工作者,在上一線的前夕,她說,“如果我犧牲了,以后你們給孩子買筆和本子的時候記得幫我家寶貝買一點”……那時我眼淚止不住地流了好幾場。

雖然網上一度有很多的流言,有些負能量的東西,我們也走過一些彎路,有過恐慌、焦慮、不解甚至質疑,但看到和經歷這麼多之后,我依然還是為是一名中國人而驕傲,依然還是為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而自豪。隻有在黨領導下的中國,才可以做到7天建起一座醫院,隻有這樣的統籌力度,才能組織全國數萬名醫護人員義無反顧抵達災區,隻有這樣的執行效率,才確保應收盡收不是一句空話!我們捫心自問,試問哪個像這樣高密度、高速度流動人口的國家和地區遇到像這樣的疫情能比我們做得更好,可以毫不客氣的說,沒有,絕對沒有!

我們應慶幸我們有這樣的百姓,包容感恩﹔我們應欣慰我們有這樣的新生代,善良且充滿血性﹔我們應感動我們有這樣的逆行者,迎難而上﹔我們有這樣強大的祖國,帶領我們逆風飛揚!

【我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2020年2月23日

下沉社區已經13天了。這些天來,公司領導也積極奔走在戰疫情第一線,武漢金融控股集團組織1000名隊員,下沉到漢陽、江漢、硚口三個片區、12個街道、91個社區開展幫扶工作﹔第一時間捐款3100萬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積極協調、配送防護物資,為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提供有力保障﹔二級兄弟公司的同伴們和我們一起,攜手助力戰疫情﹔集團兼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下沉一線、擔任硚口分隊的大隊長,還不斷前往各個突擊隊駐守點指導具體下沉工作,慰問關心我們的每一個隊員。湖北金租公司負責人任隊員,堅持以身作則,與我們並肩作戰、完成各項下沉任務﹔我們工作的場景,每天都出現在公司群內和伙伴們的朋友圈中,大家紛紛配上暖心的話語為我們加油打氣﹔中國銀行業協會、金融時報、武漢市金融工作局、集團微信公眾號紛紛報道公司戰疫取得的成績……盡管每天都很疲倦,但看到這麼多人在支持著我,內心非常感動,疲憊感也減輕了許多。

今天,我們集團領導來到我們值守點,看望我們一線的同志們,認真聽取了我們的匯報后,給我們提出了進一步的工作要求。臨走時,他說,疫情面前考驗我們的干部那是真的考驗,我相信大家都是經得起考驗的,你看我們向英同志就第一批主動報名上一線呀!你們每一個人的付出我們都看得到!聽到這些,內心是澎湃的。那一刻,我又有點淚目了,有什麼比領導懂我們更讓我們暖心呢,有什麼比我們的領導們一直和我們站在一起,更讓我們感動呢?

猶記得下沉社區值守的第8天,我們要配合社區上門逐戶測體溫,各社區都在全面大力度進行排查,專職排查的突擊隊員已經不夠用了,當我求助我們片區大隊長集團總經濟師丁震同志時,他毫不猶豫的說:“你在那裡等著,我馬上過來,我上!”看到他風塵仆仆向我走來時,那一刻我眼睛也濕潤了﹔看到我們隊員們轉發我們公司監事長劉愛軍同志滿世界給一位80歲的老奶奶找救命藥的照片時,我又感動了﹔夜班值班人員不夠的時候,公司副總裁汪勝宏同志在電話那頭跟我說“向英,你別為難,我是個男同志,你安排我上夜班吧,我沒問題”的時候,我心裡暖暖的……這就是我們黨的干部,關鍵時刻,不論年輕、年長,不論職務高低,沒有人退縮,都在毫不猶豫說,我先上!

我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領導們一直和我們在一起。我們看到的,他們也看到了,我們在做的,他們也正在做,我們經歷的,他們也正經歷著,我們感動的,他們也感動著……

這就是我的領導們,一群可愛而值得尊敬的人!

這就是我們黨的干部。

【思考】2020年2月24日

今天我休息,可以暫時舒一口氣,自己做了一堆吃的,最近大家好像都跟面粉過不去,我也不能免俗。一個人隔離獨居,做了好多包子、饅頭,米也用上做了年糕、糍粑……突然覺得疫情讓我變得更加賢惠了,等疫情結束,把小寶貝接回來,可以讓他嘗嘗我的手藝了。估計他也會問很多在一線下沉的經歷吧,他應該會為我驕傲吧,前天他就在視頻裡跟我說了,媽媽,你最厲害了!

靜下心來,又想記錄一下心情。今天突然想問自己,之前支部黨的主題教育日一直學習的“牢記使命,不忘初心”,不禁自問,初心是什麼?

我們一路走著走著,有時候會迷路,有時候會被障眼,有時候會不知何去何從,隻有心中有底線、心中有愛、心中有溫暖才會找到來時路。孩童即知的道理“人之初,性本善”,只是有時候我們心裡的善被厚厚外殼包裹住了,不過還是很慶幸的看到我們的新生代們,在人性最殘酷的考驗面前,褪去了各種包裹與外衣,呈現出了最質朴的赤子之心,也很自豪,我們這些步入中年的人們,在肩負各種責任、擔任各種角色的生活現實中,仍然保留著入黨之初的最炙熱的犧牲之情。我們要珍惜這段經歷帶給我們的蛻變、感悟和成長,帶著這份赤子之心、犧牲之情繼續戰斗!

我終於更加生動的悟到了,人的初心是什麼?善良、包容、感恩和大義﹔黨員的初心是什麼?擔當、忠誠、責任和犧牲。疫情面前,我們都經受住了考驗,都展現出了初心。

初心,在疫情面前,和我們不期而遇。(向英)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