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千裡馳援大別山 魯鄂攜手克時艱

山東省對口支援湖北黃岡抗擊疫情紀實

2020年03月04日09:0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疫情防控阻擊戰

原標題:千裡馳援大別山 魯鄂攜手克時艱

新華社濟南3月3日電(記者閆祥嶺)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山東省在做好省內疫情防控的同時,舉全省之力支援湖北,對口支援黃岡,兩地人民一家親、心連心,攜手共克時艱。疫情面前,齊魯情漫大別山。

醫護人員靠得住,白衣戰士援黃岡

“我們是山東省派出的第一支醫療隊,100多人的隊伍大年初一晚上從濟南出發,晚上11點多到武漢機場,連夜從機場乘大巴奔赴黃岡。”山東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山東中醫藥大學第一臨床醫學院副院長賈新華說。

當時,黃岡是除武漢之外疫情最嚴重的城市。當地緊急啟用了還未完工的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將其改建為黃岡版“小湯山醫院”。山東醫療隊全員參與設計、改造、清掃、規整。1月28日晚11點,醫療隊迎來首批新冠肺炎患者。

賈新華說:“當時我們的床位數總共是一百張,第一天晚上就收治了48位患者,第二天晚上病區就飽和了,全是重症患者。”

隨著黃岡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山東不斷加強統籌,科學調配全省最優秀的醫護人員,陸續組建多支高水平的支援湖北醫療隊。2月10日,山東決定成立以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為指揮長、副省長孫繼業為副指揮長的對口支援黃岡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

一個多月來,山東先后派出12批、1794人的醫療隊支援湖北,其中武漢1182人,黃岡608人,鄂州4人。截至2月29日,山東醫療隊在黃岡累計收治病例(含疑似)685人,治愈363人,在院病例144人。同時完成9924份樣本檢測,完成118萬平方米消殺,流調123名病例,追蹤密切接觸者1291人。

物資保障跟得上,再現人民“小推車”

“我是一個老兵,又是一名黨員,做點公益感到踏實自豪。”濟南市退役軍人王堃,給黃岡市捐贈了40噸價值20萬元的蔬菜、雞蛋等生活物資。

疫情當前,山東展現工農業大省的綜合優勢,從醫療物資到生活物品,從官方到民間,山東多方籌措急需物資,再現了當年人民“小推車”精神。山東商務部門主動與湖北商務部門聯系,了解生活必需品消費需求,建立湖北重點蔬菜流通企業名錄庫。加強對農業生產企業和種植、養殖戶的生產指導,進一步提升產出能力。萊陽梨農捐贈40噸愛心梨,齊魯糧油聯盟企業麥香園食品有限公司捐贈了10萬個大饅頭,菏澤定陶村民自發捐贈的13噸蔬菜,倆小伙輪流開車送達黃岡……

魯南制藥集團給湖北醫療機構捐贈價值1000余萬元的醫藥物資,聊城新鳳祥集團向武漢和黃岡捐贈了價值700多萬元的雞肉食品和醫療物資……

“為了盡快把物資輸送到目的地,我們選擇了泰安、德州等交通便利的地方調撥。”在參與一次緊急調撥物資后,山東省工信廳運行監測協調局副局長顧險峰說。

截至目前,山東累計發往湖北口罩2164萬多隻、防護服30多萬套、護目鏡13萬多副,消殺用品2800多噸。先后4批向黃岡調撥11類防護用品和4類消殺用品,基本涵蓋了所有抗疫所需,目前黃岡醫療隊防護物資存量滿足7天以上的使用需求。

能力提升干得實,齊魯情漫大別山

“山東、黃岡是一家,我們全力以赴。”半個月前,驅車800多公裡,退役軍人朱文廣和其他5名東江救援隊隊員從山東臨沂抵達黃岡。救援隊經過批准,千裡馳援開展志願服務。

“我們帶來了一台風炮消毒機、5台噴霧器、300公斤消毒劑,以及100斤煎餅、帳篷等物資。帳篷和煎餅用不著了,當地給我們安排了食宿。”朱文廣說。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黃岡市疫情形勢呈現積極向好的態勢。援助人員和當地干部群眾,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我們盡職支援黃岡,黃岡人民溫暖我們,收到村民精心制作的愛心禮物,內心滿滿的感動。”山東援助黃岡醫療隊隊員、棗庄市腫瘤醫院護理部主管護師陳茹說。

距離山東第一批醫療隊員馳援黃岡已過去30多天,在羅田縣三裡畈鎮休整的隊員們,陸續收到了當地居民贈送的禮物:2月26日一大早,三裡畈鎮的村民代表和鄉鎮干部載著160雙棉拖鞋、鞋墊送到了隊員手中。

魯鄂與共心連心。羅田縣三裡畈鎮的村民聽聞隊員們來到了自己家鄉,家家戶戶自發忙碌了起來,將對山東人民的愛融入了一針一線中。

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山東堅持既抓當前又利長遠,幫助黃岡建好醫療基礎設施。目前,山東已向黃岡捐贈資金5.32億元。其中,支援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疫情防控,捐贈3200萬元﹔支援黃岡市區和5個縣市建設100張ICU病房床位,購置5輛負壓救護車,捐贈1億元﹔幫助黃岡建設專門醫院和疾控中心安全防護二級實驗室等項目,長遠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捐贈4億元。

此外,山東省疾控中心和黃岡市疾控中心還將簽署合作協議,雙方醫療機構間的深度合作也已開始謀劃。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