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戰“疫”戰“貧”都要贏——脫貧攻堅一線打響兩場硬仗

2020年03月04日19:4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戰“疫”戰“貧”都要贏——脫貧攻堅一線打響兩場硬仗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磊、何晨陽、侯雪靜

抗疫不鬆勁,戰貧不停步。兩個戰場,都是硬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

從六盤山下到烏蒙山畔,從渤海之濱到湘西武陵山深處,各地干部群眾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返崗復工,讓打工者出得去﹔農資保供,讓田間地頭活起來﹔產銷對接,讓咱家的貨走起來﹔拿出實招,讓扶貧車間的機器“唱”起來……

返崗復工 收入來源不能斷

“早一天干活就多掙一天錢,我天天守著電話等消息,時刻關注疫情進展。”寧夏固原西吉縣貧困戶張曉原本打算大年初六外出務工,但因疫情企業延遲復工,一直待在家。

張曉家住吉強鎮前咀村,這些天村民和村干部心裡都有點著急上火。

“我們村離縣城近,勞務收入佔人均純收入比重大,村裡就剩2戶9人沒脫貧了,本來壓力不大,但現在不努把力,疫情影響脫貧可就糟了。”這陣子前咀村第一書記張琳嗓子都啞了。

西吉縣是寧夏貧困面最大、貧困人口最多、貧困程度最深的一個縣,也是寧夏最后一個尚未脫貧的縣。在西吉縣,像張琳這樣的駐村第一書記超過100位,最近大家在微信群裡討論最多的就是防疫高招和脫貧點子。

從大年初四回到前咀村,村裡的疫情防控檢查點就成了張琳的家。這些天,他一邊忙防疫,一邊幫村民對接用工信息。“隻有把村民務工安排好,心裡才踏實。”

就在張琳的手機打得發燙的時候,張曉家的電話終於響了。2月26日,在村干部協調下,張曉終於可以重新回到固原市的一處建筑工地上工了。

據有關部門統計,勞務收入在不少貧困地區農民收入中佔比超三分之一,是他們重要的經濟來源之一。加速企業復工復產,是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的關鍵環節。

貴州是勞務輸出大省。“我們千方百計對接廣東、福建、浙江等地的人社部門,幫農民工和企業牽上線,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讓大家盡快返崗就業。”桐梓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張斌說,縣裡用客運大巴免費送大家到打工地點。

復工群眾出去了,守在貧困戶家門口的扶貧車間也要盡快“轉”起來。

元宵節剛過,湖南省江華瑤族自治縣如意社區貧困戶韋珍鳳就急著打聽社區扶貧車間的復工情況。去年,她在扶貧車間上班,收入穩定。疫情下,扶貧車間停工了,韋珍鳳家就斷了收入來源。

“特殊時期,更要保証貧困群眾有事做,有收入。”得知韋珍鳳的難處,駐村干部寧林波馬上聯系社區扶貧車間負責人,一起商討復工方案、重新安排工作任務,讓貧困群眾在家也能有活干、有收入。

在甘肅,5萬個新增的鄉村公益性崗位,給無法外出的貧困勞動力添了“飯碗”﹔在重慶,暫時不能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被當地優先安排就近就業﹔在貴州,分時段、分散靈活的復工復產“戰法”有序推進……抗疫情、保就業、穩收入,絕不能讓疫情影響了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成色。

產銷對接 農業農時不能誤

春節前后,正是臍橙熱銷時。今年受疫情影響,湖南新寧縣枧杆山村貧困戶何英富望著銷售無門的“黃金果”,急得上了火。

“老何,別擔心,你的臍橙,我們幫你銷。”長沙理工大學駐枧杆山村幫扶工作隊隊長宋劉斌和隊員們利用電商平台和線下“以購代捐”方式,為村裡貧困戶家的臍橙找到了銷路。

疫情發生后,不少幫扶隊員化身網上推銷員、村干部當上了農資物流配送員。暢通渠道、對接產銷、用活電商平台,讓疫情防得住、產品出得去、農資進得來。

銷售難題有緩解,農業生產也不敢誤。

當春時節播種忙。受疫情影響,重慶潼南區小渡鎮高壩村的脫貧戶李曉強沒法出村買農資,可他依然在自家蔬菜地裡忙得起勁。

“這兩天,3畝多蔬菜種子就能全部播完,裡面有瓢兒白、四季豆、豇豆……”李曉強說,多虧了村干部把種子送上門,否則地裡就隻能長草了。

草,卻是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人王雲蘭的牧場裡當下最急需的。

“運輸公司沒有復工,飼草採購基本中斷。”王雲蘭是東鄉族自治縣龍泉鎮大嶺前進農牧有限公司負責人,她說,牧場有300頭牛3月份就要出欄了,急等飼草。

東鄉族自治縣,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中“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王雲蘭的公司年出欄5000頭牛,吸納周邊24個貧困村的合作社入股,帶動貧困戶2000戶。

“村裡有不少貧困戶入股,還有不少貧困村民在公司帶動下發展養殖業增收。”龍泉鎮中嶺村黨支部書記馬進華說,再難也絕不能掉鏈子。村裡通過微信群求購,不到兩周時間,就籌集了5萬斤飼料,給王雲蘭解了難。

靠實干解實難,是全國各地在特殊時期戰勝疫情影響的關鍵所在。

精准施策 脫貧增收不能緩

貴州烏蒙山深處,春回大地,萬物復蘇。

清早,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五裡崗街道梨坪社區45歲貧困村民李世忠便來到蔬菜基地,開始播種今年的早熟洋芋。

和李世忠一起忙碌的有20多個村民,翻犁、播種、施肥、蓋膜……大家戴著口罩,保持著適當距離,熟練地在地裡勞作。

“大家各干各的,不要聚起擺龍門陣。”梨坪社區黨支部書記李章明不時提醒著。他告訴記者,為搶抓農時,保証群眾增收,社區早早開始籌劃、組織春耕,“現在種下去,畝產在3000斤左右,4月底就能錯峰上市,價格是平時的兩倍。”梨坪社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7戶328人,其所在的威寧縣是深度貧困縣,全縣目前還剩余3.83萬貧困人口。

“絕不能等到疫情結束了再來抓脫貧。”元宵節剛過,甘肅東鄉族自治縣龍泉鎮拱北灣村第一書記鄧文濤就忙活起來。

靠著勞務輸出、特色農產品種植和牛羊養殖,2019年底拱北灣村實現了整村脫貧。“剛剛脫貧的群眾抵御災害的能力還不強,現在最擔心的就是他們的生產生活。”鄧文濤說,兩個“戰役”一起打,疫情防控不能停,幫扶生產更不能等。

在重慶,對於患新冠肺炎的貧困群眾,區縣扶貧部門和結對幫扶干部跟蹤了解救治情況,民政部門按低保標准2倍按月發放臨時救助金。在甘肅,對一些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群眾,扶貧干部搞起了微信視頻課,在線進行技術培訓和防疫學習,幫大家提升技能積極充電。

寧夏西海固、甘肅臨夏、湖南湘西、貴州威寧……中國地圖上這一塊塊被貼了多年貧困標簽的區域,正在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奮斗姿態向貧困作別,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闊步邁進。(參與記者:王朋、李鬆、周楠、孫仁斌、劉智強)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