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出征武漢 不辱使命

2020年03月04日10:36    來源:先鋒

作為抗疫的前沿陣地,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雖然未曾收治確診病例,但作為定點醫院在負責轄區疑似病例的收治和篩查工作,對經醫院專家組會診和疾控中心篩查后仍無法排除的病例轉往市級定點收治醫院進行確診。而在加強成都本土疫情防控的同時,二醫院全院黨員,紛紛響應號召主動請戰,申請前往武漢參加前線支援。截至2月19日,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已派出17人出征武漢、支援湖北。

不畏生死 主動請戰

二醫院按照當地緊缺、政治合格、業務過硬、個人自願的原則,從1000多名踴躍報名的突擊隊(黨員突擊隊、博士突擊隊、專家突擊隊、青年突擊隊)人員中,層層篩選出17人前往湖北。其中2人隨國家醫學緊急救援隊參與四川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5人隨四川省第六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征。這些來自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心血管內科、老年醫學科、神經內科、消化內科、骨科、重症監護室等科室的醫護骨干黨員,時時關注武漢疫情,主動向醫院請戰,放棄春節休假,第一時間趕回醫院,隨時待命出征。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1月26日,面對鮮紅的黨旗,醫院第一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黨員突擊隊隊員們高舉右拳,庄嚴宣誓,並願意以眾志成城、不畏艱險的精神,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與湖北人民一道,誓死打贏這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戰爭。

“我退掉了回浙江老家的車票,堅守成都,隨時待命!”32歲的重症監護室男護士張鐘滿,有著12年的黨齡,疫情面前主動報名參加黨員突擊隊,申請留守成都。“我平時一個人在成都上班,老婆在綿陽帶著3歲的小孩,周末才回去一次。本來這個春節假期是准備初一值完班就回綿陽,帶上他們一同去浙江老家看望我的父母。現在武漢人民需要馳援,我願意報名參加醫院的黨員突擊隊,家人很支持。”

“爸媽和兒子還在老家,我都沒敢給他們說請戰的事,本來打算這兩天回去接他們,但這次春節又不能去了,還好有我老公的支持。”內分泌科博士陳冬梅,才結束為期一年的藏區扶貧任務從甘孜返回家中,准備在春節期間好好陪陪父母和小孩。但是在疫情發生后,她第一時間提交請戰書,“仰無愧於天,俯無愧於地,行無愧於心!既然穿上了這身白衣,就注定了要和疾病抗爭到底!”

32歲的任蕊在談到自己參加突擊隊,也是頗為感慨。“在申請加入突擊隊的時候,我的心裡還是很忐忑的。孩子還小,怕老人不理解。但我告訴媽媽后,她表現出的卻是非常理解和堅決支持,她說:‘你放心去,家裡還有我。’”

其實,他們也會害怕,但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既然選擇了穿上這身白色戰衣,就會無畏艱險,繼續向前﹔他們也有父母子女,但在這場與病毒的戰役中,他們是醫護人員,他們不忘醫者初心,勇敢地做著生命的守護者。

馳援武漢  遍地溫暖

“逆行而不獨行,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全國人民的全力支持,我們團結一致,不畏艱險,勇往直前,我堅信我們一定會取得抗疫的最終勝利!”這是二醫院湖北支援隊隊長、臨時黨支部書記王賓友在電話中的肺腑之言。這次湖北之行,他們的首要援助任務是對漢陽方艙醫院的病患進行援助護理、治療,其中也有很多動人的故事。

隊員們都把這次支援湖北之行當成一次人生的鍛煉,對自己的考驗。出發之前大家都覺得武漢病人多、疫情重,任務會很艱巨,可能會身體疲憊。“到了之后進行入艙准備時,因為院感專家一再強調加強防護,千萬不能讓自己感染,面臨的心理壓力還是挺大的。直到進去看到方艙中的病人大都很積極樂觀后,心理壓力才緩解了下來。”支援隊護士、臨時黨支部副書記胡蓉坦言到湖北前后的心路歷程,“現在在方艙為病人檢測生命體征、發藥、巡視病情變化、按時發餐、開導病人增強信心,除了必須要穿嚴實防護服外,心理上跟平時沒有什麼區別,就像平時的護士跟病人一樣。”

為響應習總書記“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的重要指示,二醫院湖北支援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因疫情防控需要,支援隊隊員的工作和日常生活都處於隔離狀態,臨時黨支部就採取視頻會議的形式組織隊員交流,鼓勵每個人談自己的所見所思所想,把遇到的問題集中起來,集思廣益,取長補短,在保証隊員安全的情況下不斷提高工作效率。隊員杜月君是第一批進艙工作的,下班以后,他還顧不上休息,就立馬召集所有人開視頻會議,把他在方艙裡面的工作情況,遇到的問題,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給大家一一詳細介紹,為下一批次進艙的隊員提供了很好的經驗,也及時緩解了他們首次進艙的心理壓力。

護士胡蓉第一次進方艙就遇到一位非常樂觀的阿姨,看見她防護服上寫著“四川”就說:“你們是四川來的呀?哎呀,你們四川妹妹說話好好聽啊,謝謝你們來支援我們啊,你們太辛苦了……”胡蓉感動得流著眼淚對阿姨說:“2008年汶川地震的時候你們也來支援了我們的,我們是來感恩的,我們都是一家人嘛,相互幫助。”同樣,王賓友醫生進艙工作時,遇到不少病人對來支援的醫護人員無聲的鞠躬表達謝意,也常常讓他眼睛濕潤。雖然每次進艙醫生和護士都為節約防護服而不吃不喝不上廁所,還得克服缺氧的困難,工作量也很大,但有這些溫暖和感動,他們每次都能開心地完成任務。

在日常生活中,各方面給的后勤保障也既充足又溫馨。二醫院作為隊員們的大后方,在生活物資和防護物資方面給隊員們不遺余力的支持,除出發時充足的防護物資准備外,隊員們在武漢還時常能收到各種生活物資,有的是“娘家”醫院寄,也有社會愛心人士的捐贈。“收到來自社會的關愛,我們一點都不孤單,中午可以享用美食了。”這是胡蓉護士在她的朋友圈晒出一張自煮火鍋照片配的文字。

在當地,所有支援隊也得到武漢各級政府用心提供的后勤保障,在酒店是一人一間房,這樣既避免了可能會產生的交叉感染又能保証每個人不同班次的休息。日常飲食為保証醫護人員的營養,每餐都有雞蛋,也會特意考慮支援隊的口味,給四川隊送去川菜。“在去往方艙的40分鐘路程中,我們觀察到路上幾乎沒有行人,一些店鋪都是定時開的,能看到的一個個忙碌的身影,大部分都是政府工作人員。”王賓友隊長感慨地說。特別是聽到他們有人說是商務局的,有人說是外貿局的……目前的工作都是保障支援隊和病人的日常生活,“聽到這種狀況特別特別感動,再一次熱淚盈眶,想到了我們黨和國家、政府為打贏這次戰‘疫’真的是全力以赴了,感動中又增添了莫大的力量。”(本刊記者 辛愛峰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