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腔情不待言

——記湖北戰“疫”一線的“陝醫軍團”

白丹

2020年03月03日09:5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一腔情不待言

二月七日,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一百三十三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隊奔赴武漢。 本報記者 戴吉坤攝

“相處10多天,我們並不知道你們是誰,或許以后哪天見面了我們也認不出你們。當然,你們對武漢的支援、對我們的照顧並不是為了讓我們感激,你們只是對生命的敬畏……”

2月27日,在武漢光谷科技會展中心方艙醫院支援的陝西醫療隊收到了17艙全體患者發來的感謝信,這一天,又有30位患者出院。

疫情之下,生命重於泰山。過去的一個多月時間裡,全國一盤棋,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醫療防護物資供應,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4萬多名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1400多名來自陝西各地公立、民營和部隊醫療機構,他們擁有重症醫學科、感染科、呼吸內科、精神心理科、中醫藥學、核酸檢驗等多種專科背景,是一支多學科團隊。他們也是陝西最精銳的醫護力量。

疫情來襲,湖北告急。陝西醫療隊帶著后方的殷殷囑托和不勝不歸的決心,踏上風險重重的征程,以熱血踐行對生命的敬畏。

1 火線上並肩 各路醫療機構抗擊疫情不缺席

1月24日深夜,載著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的飛機從西安起飛。這支150人的醫療隊到達武漢后,迅速與對口支援的武漢市武昌醫院對接,按照重症救治、收治病房、發熱門診、檢驗和放射檢查等方面進行人員配置。

1月26日,由全省51家醫療機構137名醫護人員組建的陝西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啟程前往武漢,全面接管了武漢市第九醫院重症監護病區,把床位從16個擴增到42個,全力救治危重症和重症患者。

1月31日凌晨,一輛陝A牌照的疾控救護車出現在湖北省潛江市,車上除了司機還有4名實驗室核酸檢測技術人員和一批防護用品。

2月2日,由全省41家醫療機構121名醫護人員組建的陝西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2月5日,這支醫療隊正式接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區七樓病房。這裡有50個床位,主要承擔危重症和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2月3日,陝西民營醫療機構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212名醫護人員奔赴武漢,全面負責武漢市第八醫院的醫療救治和技術支持,他們大多具有豐富的感染防控和治療經驗。2月15日,隨州市中心醫院告急,醫療隊隨即選派15名醫生、35名護士前往隨州增援。

2月4日,由陝西省人民醫院43名醫護和保障人員組成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陝西)前往武漢。這支醫療隊轉戰武漢多個方艙醫院,進行治療和護理工作。

2月4日,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4人專家團前往武漢。2月7日,該院133名醫護人員前往武漢,與專家團共同接管了湖北省人民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的兩個病區,共64個床位,主要接收危重症和重症患者。

2月8日,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130名醫護人員前往武漢,隨后進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開展救治工作。這支醫療隊負責的病區有60個床位,中老年危重症患者較多。

2月10日,陝西非公醫療機構協會29名醫護人員前往湖北支援。他們來自陝西天佑醫療管理集團、西安中醫腦病醫院、寶雞高新人民醫院等多家民營醫療機構的急診外科、心血管內科、中西醫結合內科學、感染科等科室。

2月10日,國家中醫醫療隊(陝西)前往武漢,這是陝西第一批中醫醫療隊,由來自陝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和第二附屬醫院的32名醫護人員組成。2月14日,醫療隊進入武漢江夏方艙醫院,接管一個病區90余個床位。

2月15日,來自我省49家醫療機構的103名醫護和管理人員組成的陝西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前往武漢。2月17日,這支醫療隊進駐武漢光谷科技會展中心方艙醫院,接管5個艙位227張床。

2月15日,來自陝西的軍隊醫療隊115人前往湖北支援。

2月19日,以非公醫療機構為主的13家醫療機構的145名醫護人員組建的陝西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發,分別前往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開展救治工作。

2月19日,陝西疾控流調隊5人趕赴湖北支援。

2月21日,由省內4所三甲中醫醫院35名醫護人員組建的陝西第二批支援湖北中醫醫療隊奔赴武漢,前往武漢江夏方艙醫院展開救治工作。

2月23日,由我省多地多家醫療機構選派的實驗室檢測、環境衛生與消毒以及網絡直報管理等專業共14人組成陝西第三批支援湖北疾控隊,奔赴武漢開展工作。

2月24日,來自省內8家醫療機構的32名心理專家組成的陝西首批心理援助醫療隊踏上前往武漢的征程。

……

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陸續有22批陝西醫療隊、疾控隊趕赴湖北,1400余名隊員來自全省不同市區、不同醫療機構。他們在前線見証了新冠肺炎的無情,而他們出發時堅毅的背影、抗擊疫情時身披“鎧甲”的樣子也讓我們見証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

2 中西合璧、核酸檢測、心理援助……“十八般武藝”戰“疫”

2月27日10時,武漢市第九醫院重症監護室,一位做過腎移植手術,新冠肺炎合並高血壓、糖尿病、腎功能衰竭的患者出現嚴重呼吸窘迫,血氧飽和度過低,生命垂危。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李昊迅速與醫療隊隊員確定治療方案,一場急救立即啟動。經過深靜脈置管、上機治療,當患者各項指標逐漸恢復正常時,醫護團隊的成員已經汗流浹背。

而在武漢江夏方艙醫院裡又是另一種溫暖的畫風。“我們每天最放鬆的時刻就是帶領患者做穴位拍打操、八段錦和太極拳了。這些養生操不僅讓患者動起來、活絡了筋骨,還能讓醫護人員和患者共同開懷,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西安中醫腦病醫院治未病科護士王蕊說。

強化中西醫結合、中醫深度介入診療過程,是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的一個鮮明特點。武漢江夏方艙醫院就是一家以中醫為主,中西醫結合治療的定點醫院。“經觀察發現,新冠肺炎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臨床表現的多樣性。”陝西第一批中醫醫療隊隊長、陝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雷根平說,“為此,以尊重個性化治療為原則,醫院推出了方艙系列方,目前治療效果非常好。”

“除了用藥我們還利用穴位貼敷、耳穴壓豆、穴位按摩等中醫治療手段開展輔助治療。”西安中醫腦病醫院治未病科主任余亞蘭介紹。

與醫療隊工作不同,疾控隊的工作雖然不在醫院,卻也是離病毒最近的人,採樣、檢測、消殺……每一個環節都可能與病毒擦肩而過。

2月24日上午,武漢市東西湖區疾控中心副主任陶志陽哽咽著接待了陝西第三批支援湖北疾控隊。陶志陽說:“各位的到來,給我們增添了力量,我們的同志已經沒日沒夜地干了一個多月了……”陝西第三批支援湖北疾控隊的隊員們很快投入到消毒、採樣、聚集性疫情分析等防控工作當中。

“2月25日,採樣的同志從早上出去,直到下午5時才回來。他們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在太陽底下工作幾個小時,一個個累得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有的人還差點中暑。”陝西第三批支援湖北疾控隊隊長、陝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程永兵說,“消毒組也馬不停蹄地跑了一天,兩名同志到5家養老機構做消毒隔離指導工作。”

與疾控隊先后抵達武漢的心理援助醫療隊,對一線醫護人員以及參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員進行心理干預,幫助他們擺脫因長期超負荷勞動帶來的焦慮、失眠等症狀。同時,他們也對患者的恐懼、消極情緒進行心理干預和疏導。

3 “全明星陣容” 頂級醫療資源支援武漢

在嚴密的三級防護下,手術醫生、麻醉師、器械護士汗流浹背,但他們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切開、止血、放置引流管的動作。時間慢慢流逝,終於在45分鐘之后顱腦手術完成,患者從死亡線上被挽救回來,生命體征逐漸平穩,意識恢復。這是2月26日,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內上演的生死一幕。一位高齡、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突發雙側額顳頂部亞急性硬腦膜下血腫(大量)腦明顯受壓,腦疝形成,危及生命。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黨委書記、神經外科專家鞏守平教授又一次帶領他的精英團隊完成了隔離病房內的生死角逐。

盡管收治的大部分是中老年危重症患者,但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醫療隊依然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他們正式開展工作的10天內,就已有8名患者治愈出院。同時,這支醫療隊還為新冠肺炎治療研究出“大劑量維生素C方案”,並在臨床應用中取得良好效果。

頂尖的醫療團隊帶著艱巨的救治任務來到武漢,他們以高超的醫技、無畏的勇氣和擔當的精神,迅速投入這場戰“疫”中,危重症、重症、輕症、治愈、死亡人數……每一個數據變化的背后,都是他們的智慧和汗水。

如今,距離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施秉銀支援湖北省人民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已經近一個月了,“如何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一直是縈繞在他心中的問題。

施秉銀不僅是內分泌專家,也是醫院的管理專家。他帶領的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呼吸內科、感染科、心血管內科、腎臟內科等多個專業的“精兵強將”不僅在湖北省人民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七、八病區開展臨床救治工作,而且還深入醫院流程改造、診療機制建立等方面的工作,為挽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貢獻經驗和智慧。

施秉銀建立重病例討論機制,組織多學科專家會診,在病區內形成多學科的團隊協作救治患者。他對病例分析和思考后,牽頭組建了降低患者病亡率小組,集結多家醫院專家力量,組織遠程會診,按照病情程度對患者實行分層管理,動態調配醫護人員,保証最強力量能夠救治最重患者。

“我們針對累計死亡病例逐例評估和討論,總結經驗、形成分析報告,指導危重症病例的救治。”施秉銀說。截至2月25日,施秉銀帶領的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療隊共收治危重症和重症患者90人,降級為普通的共有44人,出院繼續醫學隔離16人。

4 后援保障不掉隊 做好最強支持

支援湖北,共抗疫情,3800萬三秦兒女從未掉隊。一批又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組建的同時,全省上下千方百計籌集前線急需物資,堅持將救治支援和防護物資優先保障湖北。

2月4日,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陝西)帶著由放射車、指揮車、宿營車、水電車等6台特種車輛組成的“移動醫院”出發前往武漢。這個“移動醫院”日接診量可達200人,一天能做20台手術,相當於一個二級乙等醫院規模。

2月10日,一輛滿載29箱醫藥物資的貨車從西安開往湖北。

2月13日,來自我省5個市中心血站32個治療量的機採血小板,裝入採供血冷鏈車,從西安出發運往湖北。

2月17日,一列專列從西安駛出,前往湖北,專列上有9個車廂213噸防疫急需的醫療防護用品和生活物資。

2月22日,30萬毫升紅細胞懸液從西安出發,在商洛與襄陽交界處交付給襄陽市中心血站,供湖北襄陽、十堰、荊門3市的臨床用血。

……

除了保障前線物資供應,我省各機構也對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和家屬關懷備至,優先將口罩等防疫物資和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資發放給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家庭。

2月5日,我省成立新冠肺炎疫情緊急心理危機干預專家組,為武漢前線和本地醫療機構的抗疫醫護人員進行心理援助。

2月13日,西安市提出防疫一線醫護人員可享受子女入學照顧、2020年3A以上景區免費開放、臨時性工作補助等8項措施,激勵一線醫護人員。

2月16日,我省出台實施定向招聘、實行職稱傾斜、提供崗位支持、落實工資待遇、優化工傷服務、關愛身心健康、強化表彰激勵、典型事跡宣傳、加強人文關懷等9條措施,為抗疫一線醫護人員提供保障。

……

正如我省致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及家屬的慰問信中所說:“希望你們在救治患者的同時,提高防護意識、加強自我保護,你們的平安是三秦大地3800萬人民的共同心願。希望廣大家屬繼續堅定支持一線人員,讓他們心無旁騖,全心抗疫。各級黨委和政府將盡最大努力幫助大家解決實際困難,做你們最堅強的后盾。”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