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方艙醫院裡離病毒最近的醫師——連線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

2020年03月03日09:1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方艙醫院裡離病毒最近的醫師

“今天早上8點進艙,為120多名患者採集了咽拭子。這還不算最多的,有一天我們採了160多份。”2月24日,在武漢江岸方艙醫院1區,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第五批隊員、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副主任醫師孟景紅即將完成當天的工作。

咽拭子核酸檢測是判斷新冠肺炎患者是否能夠出艙的關鍵。為最大限度地減少假陰性的可能,提高檢測准確度,醫療隊決定選擇有經驗的醫生經過培訓后專門負責整個方艙醫院的咽拭子採集。採集過程中,患者難免會咳嗽甚至干嘔,就有可能產生大量攜帶病毒的飛沫,不言而喻,這是一項離病毒最近的工作。直面病毒,風險大、壓力大、責任大,這項任務交給誰?

2月17日,聽到這個消息,孟景紅很糾結。“說實話,離病毒近在咫尺,不能躲不能退,去還是不去,我心裡有過激烈斗爭。”最終還是勇氣戰勝了恐懼,她第一時間報了名,“面對風險,作為一名黨員應該站出來。報完名我竟然感覺很輕鬆,還有點小自豪。”

“可能是三層手套勒著手腕的時間有點長,有段時間手都麻了。”孟景紅說,從2月20日開始,她們開始在艙內採集咽拭子。採集工作要求是三級防護,在正常裝備的基礎上,再加一個防護面屏,還要多戴一層操作手套。多了一重安全保障,當然也給操作增加了難度。

2月24日,孟景紅和隊友張麗一起工作。孟景紅負責採集咽拭子放在試管中,張麗負責折斷棉簽尾部,然后擰緊試管蓋子,將試管裝進密封袋子裡,放入冰桶擺好。採集過程中,她會提醒患者怎麼站、採取什麼姿勢使咽喉部位暴露得最好,才能保証採集的標本合格,提高檢測的准確率。

“患者很配合,都是等我把棉簽拿好后再摘口罩張嘴,而且盡量憋著氣,忍著不咳嗽,來降低我們的風險。”孟景紅說,每名患者兩次核酸檢測呈陰性,再加上CT檢查合格,才能出院。

“我能感受到患者的那種急切心情,方艙醫院裡都是輕型患者,好多已經沒有臨床症狀了,所以都希望早點檢測、早點回家。”孟景紅說,“作為醫務人員,面對焦急的患者,我們就是要在保証准確率的情況下,每天盡可能多採集,幫助他們盡早回家。”(記者 薛惠娟)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