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抗疫群英譜】

江蘇醫療隊:挽救生命分秒必爭

2020年03月03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江蘇醫療隊:挽救生命分秒必爭

2月22日,在武漢市第一醫院重症監護室,來自江蘇醫療隊的韓藝(站立者)通過電話溝通工作,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ICU重症監護病區,是救治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線。

武漢市多家新冠肺炎定點醫院的ICU病房,活躍著一支從生死線上搶救危重病人的勁旅,他們就是江蘇省援助湖北醫療隊,許多隊員舍生忘死與病毒搏斗,爭分奪秒搶救病人生命。

命懸一秒插管救人

2月27日晚10時,武漢市第一人民醫院一場緊急會診正在進行。

“70歲的男性患者,痰堵塞氣道,氧氣送不進肺部,意識不清,情況危急。”江蘇援鄂醫療隊隊員、急診醫學中心醫生喬莉說。

“立即切開氣管,保証氣道暢通。”主持會診的醫療隊隊長、江蘇省人民醫院副院長劉雲果斷決定。

喬莉、潘寅兵等醫護人員立即來到病床邊,發現情況比預想的要糟多了,准確切開並插管送氧實在不易。而且這名70歲的患者各項生命體征都已亮起“紅燈”。時間就是生命,喬莉和同事一起低頭操作,不顧感染的危險,超越了安全距離,靠近、再靠近……幾位醫護人員硬是靠手感,切開打通了救命的氣管,一股濃痰伴著急速的喘息氣流迎面扑來。很快,患者呼吸道堵塞情況有了明顯好轉,各項生命體征逐漸平穩。整個過程不到5分鐘。

然而有時,插管救人的機會就隻有一秒鐘。來自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的醫療隊隊員楊敬輝就經歷過驚心動魄的那一秒。

2月8日,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重症病區,一位新來的危重病人脈氧非常差,正在查房的楊敬輝前去搶救,讓麻醉科醫生幫助插管。當時因為病人病情危急,配合度很差,麻醉醫生兩次插管都沒有成功。楊敬輝擔心再晚一秒病人可能就“走”了。因為氣體如果進不去,病人就會活活憋死。楊敬輝馬上給病人用鎮靜藥,等他咳嗽完的瞬間,再准備吸氣、往裡倒氣的時候,聲門就打開了,大概就一兩秒的時間,楊敬輝抓住這個瞬間迅速把管子插進去,分寸把握准確,插管成功。最后病人生命體征慢慢穩定,至今病情保持穩定。

救人還是防護

在ICU,意外情況隨時可能發生,對醫生護士們而言,有時面臨兩難選擇:馬上救人,還是保護自己?

楊敬輝在2月8日插管搶救那位病人時,就經歷了一次生死抉擇。當時楊敬輝隻佩戴了護目鏡、面屏、防護服這些常規防護裝備,但是進行插管還需要佩戴一個專用頭套,避免病人呼吸道的分泌物和嗆咳出來的氣溶膠直接噴到醫生的臉上或者呼吸道周圍,造成感染。正常情況下,楊敬輝應該出病房等送過來新的頭套套好以后,再進入病房插管。“但是病人可能就扛不住了,馬上就要死亡,我必須馬上插管,當時我的臉和他的嘴巴就隻有一個手掌長的距離,他咳嗽的氣浪直接就噴到了我的面屏上。”楊敬輝說。

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重症病區,楊敬輝還目睹了一位護士的危險經歷。

2月中旬的一天,14床有一位腦出血后遺症的病人,意識煩躁,常有抓扯踢打動作。楊敬輝查房時看到這位病人血壓很高,需要給他降壓處理,當來自泰州市醫院的男護士仇嘉誠給他注射用藥時,病人突然煩躁地揮起胳膊,打掉了仇嘉誠臉上的面屏,楊敬輝等人忙上去把病人摁住。仇嘉誠的面屏掉在地上,受污染不能再使用,臉上就隻剩下眼鏡和口罩,臉部裸露的區域就暴露在病人的氣溶膠和咳嗽面前。但當時救病人緊急,仇嘉誠毫不猶豫地堅持為病人做完了注射給藥,再走出病房去戴面屏。病人慢慢安靜下來,血壓也趨於穩定。目前這位病人已經明顯好轉。

在搶救病人生命的關鍵時刻,白衣戰士們都把自己的安危放在身后,用果敢的救人行動做出了響亮的回答。

防護服裡的煎熬

防護服將醫護人員與病毒隔離,然而在高強度的救護工作、高度緊張的心理負擔、超悶熱的防護服下,危險還是會不期而遇。“我平時的心率在每分鐘70次左右,但當我第一次穿著防護服進入病區的時候,心率到了每分鐘100多次。”來自江蘇省人民醫院疼痛科的醫療隊隊員潘寅兵說。

2月20日下午,來自連雲港市灌雲縣中醫院的護士長廖素香正在ICU忙碌著,突然發現身邊一位護士神情慌亂,呼吸越來越急促,隻聽她急切地說:“我快憋死了,頭疼得厲害,很難受,快幫幫我!”廖素香意識到這是發生“呼吸性酸中毒”了,她急忙幫這位護士走出病房按流程脫下防護用品,一邊安慰她“深呼吸,別怕,保護好呼吸道,堅持一下……”一邊立刻將她送到休息室高流量吸氧。當症狀稍稍緩解后,那名護士說:“這還真體驗了一回窒息瀕死的感覺……”

“醫護人員本都是平凡的人,但在危急時刻,當初心使命召喚時,我們就是英勇的戰士。”廖素香在日記裡寫下。

據統計,江蘇省支援武漢醫療隊共有11批次2438人。截至2月29日,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4232人,其中搶救危重型和重型病例1065人,累計治愈出院1246人,為武漢疫情防控立下了功勛。

(作者:本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