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科研戰“疫”怎麼打?習近平提出這些硬核要求

2020年03月03日08: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3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代表黨中央向奮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關一線的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問候。針對科研戰“疫”,總書記都有哪些重要論述?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

●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

● 充分發揮突擊隊和主力軍作用,盡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藥物、檢測試劑,全力滿足抗擊疫情需要。

● 通過打這場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產品。

●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爭有兩條戰線,一條是疫情防控第一線,另一條就是科研和物資生產,兩條戰線要相互配合、並肩作戰。

● 我國是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風險,始終是我們須臾不可放鬆的大事。

● 要健全國家重大疫情監控網絡,完善法律法規體系,加大前沿技術攻關和尖端人才培養力度,盡快提高我國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和水平。

● 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越是面對這種情況,越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

● 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要加強藥物、醫療裝備研發和臨床救治相結合,切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 堅持臨床研究和臨床救治協同,讓科研成果更多向臨床一線傾斜。

● 疫苗作為用於健康人的特殊產品,對疫情防控至關重要,對安全性的要求也是第一位的。

● 要加快推進已有的多種技術路線疫苗研發,同時密切跟蹤國外研發進展,加強合作,爭取早日推動疫苗的臨床試驗和上市使用。

● 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開展流行病學和溯源調查,搞清楚病源從哪裡來、向哪裡去,提高精准度和篩查效率。

● 病人心理康復需要一個過程,很多隔離在家的群眾時間長了會產生這樣那樣的心理問題,病亡者家屬也需要心理疏導。

● 要把生物安全作為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平時和戰時結合、預防和應急結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結合。

● 要加強戰略謀劃和前瞻布局,完善疫情防控預警預測機制,及時有效捕獲信息,及時採取應對舉措。

● 要研究建立疫情蔓延進入緊急狀態后的科研攻關等方面指揮、行動、保障體系,平時准備好應急行動指南,緊急情況下迅速啟動。

● 要完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型舉國體制,加快推進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領域科研力量布局,整合生命科學、生物技術、醫藥衛生、醫療設備等領域的國家重點科研體系,布局一批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加強生命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醫療健康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和戰略儲備能力。

● 要加快補齊我國高端醫療裝備短板,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突破技術裝備瓶頸,實現高端醫療裝備自主可控。

● 要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從人居環境改善、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開展工作,特別是要堅決杜絕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 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

點擊查看全文

(責編:李源、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