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熱干面歡迎重慶小姐姐”

——重慶市第九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在沌口方艙醫院

李星婷

2020年03月02日10:51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熱干面歡迎重慶小姐姐”

“我們都有一個家,名字叫中國……“2月27日晚,在武漢市開發區(漢南區)沌口方艙醫院G病區,數十名病友集合在一起,唱起了《大中國》《祝你平安》等歌曲。

“28日有7名病友會出艙,我們為他們送上祝福,同時對重慶醫療隊表達感謝。”參與合唱的病友劉琴(化名)動情地說。

由市婦幼保健院、合川區人民醫院等12家單位醫護人員組成的重慶市第九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共102名隊員,負責沌口方艙醫院3個病區的213個床位。

自2月17日晚進入方艙醫院,重慶醫療隊負責的病區已出院72人。其中,建病區臨時黨支部讓病友自治管理,是重慶醫療隊的特色方法之一。

因人施治

分組負責全方位摸排病人情況

來自一美術學院的青年教師劉青(化名)也是此次出艙的患者之一。

這段時間,他在醫護人員的防護服上,畫上可愛的“熱干面”“櫻花”等圖案,溫暖了整個方艙醫院。

“謝謝你們!我可以回去照顧爺爺了!”家住金銀潭的劉青2月18日進入方艙醫院。“剛來時非常焦慮。因為擔心和我相依為命的爺爺被傳染,怕他身邊沒人照顧。”

“200多號病人,情況各不相同。”醫療隊隊長、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重慶大學附屬中心醫院副院長郭進軍坦言,醫療隊負責三個病區共213張床位,是該處5省(市)醫療隊中負責病區最大的。隻有把所有病人的職業、年齡、病情等情況弄清楚,才能為后續的治療、心理援助等提供基礎。

醫療隊迅速理清工作思路,採取小組負責制,將所有醫護人員分組,每個醫護小組負責8-12張病床。“針對每位患者不同的情況,因人施治。”醫療組長鄧亮告訴記者,比如像劉青這樣情況特殊或病情嚴重的患者優先安排篩查,“這樣可以更精准地治療,讓需要轉院的患者盡快轉院﹔符合方艙出院標准的,我們經三級診斷后出院。”

自治管理

成立病區臨時黨支部

鮮紅的黨徽和“為人民服務”幾個字,在雪白的防護服上格外醒目。在重慶醫療隊負責的病區裡,經常會看見這樣鼓舞人心的一幕。

這是醫療隊員冷雪在黨員隊員的防護服上繪制的。“黨員就是要亮明身份,沖鋒在前。”黨員隊員陳利娟說。

醫療隊共有29名黨員,成立了臨時黨支部。不僅如此,病區裡也有臨時黨支部。護理組組長闕秋紅對病員的身份進行了摸底,共有23名黨員。

“病友自治管理,難事黨員先上!”為充分發揮黨員的積極性管理病區,闕秋紅牽頭組建起病區臨時黨支部,她任支部書記。組織、宣傳、生活委員們各司其職,病友黨員充分發揮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幫助醫護人員很好地管護病區。

記者了解到,病區臨時黨支部的成員有的來自學校,有的來自社區。在闕秋紅的帶領下,支部開展了幾次合唱活動,為病友或醫護人員慶祝生日﹔自主監督管理病區的清潔衛生等,還帶動了不少志願者參與病區的水電維修和生活服務等方面的工作。

沒有一個退縮

隊員們大多是“80、90后”獨生子女

方艙醫院裡設有“戰地廣播”,醫療隊已收到病友們口頭表揚23次,感謝信近10封。

“他們很無私,不僅照顧我們的病痛,還給予我們心理上的幫助。”

“醫護人員第一次進病區時,他們每個人的防護服上寫著‘山城、江城是一家’‘兒子,爸爸一定會平安回來!’等卡通的圖畫或語言,一看就很親熱。”H區的患者潘凱(化名)說,雖然看不到這些醫護人員的模樣,但從這些語言和圖畫可以感受到他們是一群年輕人。

讓病友們都非常感動的一件事是:G區有一位患者,即將參加高考的兒子在家沒人照顧,她非常焦慮。

得知這一情況后,醫療隊護士邱國洪立即拿了紅棗、牛奶、面包等物品,委托志願者將東西放在患者小區物管處,並拍了視頻給這位患者,讓她寬心。

“醫者仁心。”劉琴告訴記者,有一天深夜自己去打熱水,醫護人員說,你快去睡覺,我打了給你送過來,“醫療隊隊員的醫德讓我們體會到人間大愛。”

“隊員們大多是‘80、90后’的獨生子女,都是第一次在方艙醫院工作。但他們都非常勇敢,沒有一點退縮。”郭進軍說,目前醫療隊已收到隊員的入黨申請書60份。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