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將軍山上,疫情防控制高點的攻堅戰

韋一茜 杜延卿

2020年03月02日10:48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將軍山上,疫情防控制高點的攻堅戰

距武漢雷神山、火神山兩座醫院千裡之外的貴州,同樣在料峭初春,興建起一座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將軍山醫院。

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初,貴州早已嚴陣以待下的一步“先手棋”。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依據全省“3+2+8”布局(省級重點救治醫院3家、省級集中收治醫院2家、區域性重點救治醫院8家),作為全省重型和危重型確診病例患者的定點收治地,將軍山醫院成為貴州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戰場”。

夜以繼日的“戰斗”打響,這裡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一場共同的沖刺。

戰疫重地,聞令而動

1月28日,盤州市、貴定縣、都勻市、三都自治縣、瓮安縣、安龍縣的6名患者轉至將軍山醫院,這是貴州首批集中救治的患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於將軍山醫院而言,這是一場“硬仗”。

“‘小湯山’也好,‘火神山’‘雷神山’也罷,都是醫院建成后,再投入使用,而將軍山醫院是一邊新建病房,一邊收治患者,兩條‘戰線’同時拉開、同時打響,都得牢牢抓住,不能有半點閃失。”貴州省將軍山醫院管理工作組副組長鄔衛東說。

將軍山醫院規劃面積3.2萬平方米,分為舊院改造和新院區建設,設計床位491張(改造床位76張,新建床位415張)。其中,新院區計劃分三期建設,以裝配式集裝箱為組成單元,項目一、二、三期同步開工。

為統籌安排好“兩棲作戰”,省衛健委在舊院區邊改造邊收治患者之際,迅速成立將軍山臨時黨委,並按照黨務管理體系、行政管理體系、醫務管理體系、后勤管理體系等四大體系進行建設。

“我們按照高起點、高標准、嚴要求的原則,以三級專科醫院的標准來建設。醫務、護理、院感、后勤、科教、院辦、黨辦等部門組建從全省各地抽調相關人員,明確職責,建立工作機制。”

鄔衛東介紹,從組織架構、機制設置上來說,將軍山醫院最突出的一個特點,即以醫療為核心,以患者和醫務人員的安全為重點。

定點收治醫院是疫情的“防火線”,也是民眾健康的“防護牆”。

號令既出,重任如山。一時間,前線戰“疫”大幕拉開。

“治”為核心,科學合力

作為省級集中收治醫院,如何提高收治能力和治愈率、降低致殘率和病亡率,事關全局。

“圍繞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我們設了‘五道關’。”貴州省將軍山醫院醫務處負責人、省人民醫院主任醫師劉永煌說,常規的醫療診治制度從一開始就已施行,面對疫情,醫院建立了更嚴密、更完備的“關卡”,確保患者得到更有效、有力的救治。

第一道關,一線醫生對病人的情況進行病史的採集,系統全面檢查,拿出初步診斷,制定初步的治療方案。

第二道關,管床的二線醫生對一線醫生觀察診治的病人進行進一步的觀察和診治,確定診療方案。

第三道關,三線醫生(病房主任)負責對一線二線醫生病情觀察和治療方案再次進行審核把關。

“針對此次疫情,我們還增設了兩道關口,一是駐點專家組,另一個是省級專家組。”劉永煌說,醫務處制定了駐點專家組會診制度,負責對所有在院病人的病情研判和診療方案進行把控,每天早上定時對在院所有病人的情況進行梳理,需要重點關注之處會提醒病房的一線醫護人員。如果病人的病情有進一步發展、甚至惡化,就會及時請省級專家組進行會診。“同時我們也建立了省級專家組會診制度,每天都會通過遠程會診的方式把病人的病情向省級專家組匯報。”

2月22日,將軍山醫院正式成立新冠肺炎病人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治療小組,集中優質醫療資源救治危重患者。

“在將軍山醫院,建院之日即把中醫中藥治療納入綜合治療方案統籌考慮,確保中醫治療覆蓋了所有的病人。貴州中醫藥大學附屬一、二醫院派駐中醫全程參與病人的診治,對患者的脈象、苔象等進行初步採集后,會通過視頻的方式傳給中醫藥專家組,制定治療方案。”劉永煌介紹。

目前,將軍山醫院已調集全省呼吸、感染、危重症、血液淨化和護理專業的專家,集中力量打好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防”到實處,精准施策

將軍山醫院是戰疫最前線,也是離病毒最近的地方。

“我們有11項流程確保患者、醫務人員及相關工作人員安全,14項結合醫院實際建立工作運行的規章制度,2項與臨床充分討論工作中可能發生的意外情況而建立的應急預案。”貴州省將軍山醫院院感科負責人、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院感科科長周旋介紹說,不僅在規章制度上“嚴防死守”,具體操作上更是“錙銖必較”。

由於醫護人員來自全省不同的醫療單位,面對這樣一支“臨時戰隊”,院感科將培訓考核作為“通行証”。

目前,醫院進入臨床工作直接接觸病人的醫務人員共有39批次,對他們的培訓和要求是最嚴格的,個人防護知識、消毒隔離知識、意外應對處置、防護服穿脫流程、病區流程等方面一對一培訓446人次。

以非常之法,迎戰非常之“疫”。在疫情防控的各個環節,將軍山醫院層層壓實責任,以最快的反應,爭取最好的戰果。

握指成拳,合力攻堅,在疫情防控制高點——將軍山,一場齊心協力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總體戰正全面鋪開。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