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幾位武漢患者講述河北醫療隊隊員的故事

“疫情過后,我要去河北謝謝恩人!”——連線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

2020年03月02日10:1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疫情過后,我要去河北謝謝恩人!”

“你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是我的恩人呀!”

2月20日,武漢新冠肺炎患者龍艷華病愈出院,與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隊員們洒淚告別。前一晚,她邊哭邊給隊員們寫下感謝信:

“作為一名武漢人,感謝河北人民在危難之時對武漢的援助﹔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感謝你們讓我又有機會重新回到一線,和你們並肩戰斗﹔作為一名病人,感謝你們讓我重生……”

龍艷華今年58歲,在醫院工作,1月20日還在單位上班,22日腿部酸疼,25日CT顯示肺部嚴重感染,隨后被確診,緊急住進武漢市第七醫院。

龍艷華說這些天,她真是命懸一線:“反復高燒,最高39.9攝氏度,過敏嚴重,全身都起了荨麻疹,真是痛苦不堪。”

最難受的時候,仰面躺在病床上,看天花板罩上了一層霧氣,周圍一切模糊。醫院裡見多了生離死別,她絕望了。

“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楊楠他們來了,給我調整治療方案。”

為了這個方案,楊楠發動了同學、同事,找到相關領域的專家,進行論証。一兩天后,過敏症狀輕了,龍艷華看到了希望。

“河北人對人真是好,真是暖心。”龍艷華說,病房裡沒有家人,河北的醫生、護士就是她的親人。

“他們一來就管我叫姐。”醫療隊隊員們一聲聲姐,讓龍艷華心裡溫暖。“大姐沒事哈!”“大姐,多吃飯增加抵抗力!”“大姐你要多喝水呀。”聽著這些鼓勵的話,龍艷華咬牙堅持:“在病毒肆虐的武漢,他們冒著生命危險來救我們,不能辜負他們。”

出院時,她看到了自己2月6日的病危通知書,潸然淚下,“那種情況下,他們都在全力治療我,一直給我鼓勁兒!”

楊楠、阮昕、董青、謝愛靜……石家庄、邢台、邯鄲、衡水……龍艷華記住了每個隊員的名字和家鄉,“疫情過后,我要去河北謝謝恩人,跟他們握手、擁抱!”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省千余名醫務人員不顧個人安危,馳援湖北,奮戰在抗擊疫情最前線。用血肉之軀為患者筑起了一道道“防線”。

就在龍艷華出院的前一天,武漢市第七醫院一病區的“董姐”平安回家。離別前,她囑咐河北護士趙輝給她發一張摘掉口罩的照片,“我要記住你的臉。”

“董姐”和趙輝幾乎同時來到武漢市第七醫院。

60歲出頭的“董姐”,一發燒、咳嗽就警覺起來了:“莫不是那個病吧?”她擔心的結果還是出現了,1月底入院治療。

此時,趙輝從保定到石家庄集結,一路奔波來到武漢。

倆人在醫院相遇。“董姐”渾身難受,心裡委屈。聽到趙輝喊她“董姐”,痛快了一些:“我還是年輕的。”

“董姐”格外關注自己的治療:檢查結果出了嗎?今天醫生開的什麼藥?蛋白幾點輸?穿刺一次能成功不?……趙輝每次都不厭其煩。

“董姐”一天比一天好,也開始關心起整日奔忙的趙輝。

“小趙真不容易。”“董姐”看見15床上了呼吸機,吃喝拉撒全靠趙輝。先喂他吃藥,再給他喂飯,太虛弱吃兩口就停下來,還得哄著勸著才吃下一個雞蛋,趙輝趕緊穿插著給他喝幾口營養粉。

“董姐”和病友們,一看到趙輝就踏實:“她一進病房,我們血氧飽和度就高。”

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的醫生白銀箱也渴望能送患者出院,但這不太現實,他所在的ICU病房裡,送患者到普通病房就算大功告成。

47歲的患者孟先生向白銀箱豎起大拇指,就讓白銀箱驚喜萬分。一個再簡單不過的點贊,卻是孟先生身體的極限,也預示著他越來越好。

半月前,孟先生病重由普通病房轉入ICU,當時已經意識不清,左半身癱瘓。作為重症患者,孟先生給醫療隊出了很多難題:白肺、高燒、腦梗、低氧血症、急性多臟器功能衰竭……

盡管在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工作了5年多,白銀箱坦言,這麼高強度的任務還是第一次。“平時科裡26張病床,其中如果有3、4名危重到這種程度的患者,全科人都忙得跟打仗似的。現在15張病床上,一個比一個危急,隻能沒日沒夜地守,眼都不眨地盯。”

插管、呼吸機、俯臥位、肌鬆……知道丈夫用上了最先進的治療手段,有了意識,能聽懂醫生的話,開始配合治療,孟先生的妻子很激動,電話裡哭泣著不停地說謝謝。

日夜從死神手裡搶人,醫療隊也有搶不過來的時候。一位60多歲的患者,基礎病多,體質差,能用的辦法都用上了,也很難留住。

電話那頭,傳來患者家屬悲咽的懇求:“能不能讓她穿著新衣服走?拜托了!”

白銀箱和同事們商量好交接路徑,讓患者家屬把新衣服送到醫院。

醫療隊員們安靜地為老人換上新裝,送她體面離開,給了家屬最后的慰藉。

“真的想把每一個重症病人都救活,盡最大努力做了,即使沒有救回來,我們也讓病人得到了應有的醫療服務和關懷。”(記者 馬利)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