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為了使命逆行,向著希望進發

福建對口支援宜昌市抗擊疫情紀實

陳弘毅

2020年03月02日09:0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疫情防控阻擊戰

原標題:為了使命逆行,向著希望進發

得知福建支援隊即將到來的消息時,網友們用“宜建鐘情”“建宜勇為”這兩個形象的諧音,描述福建和宜昌人民因共同戰“疫”而生的特殊緣分。

在兩地人民齊心協力下,宜昌市疫情態勢整體向好向穩。這段穿越長江和閩江的“千裡情緣”仍未完待續。

“我就是要護著他!”

2月11日,一張網友自創的漫畫在福建和宜昌兩地“火”了。無數網友看到漫畫感動落淚。

漫畫上,福建和宜昌化身為一大一小兩個人,面對肆虐的病毒,福建把宜昌擋在身后:“我就是要護著他!”

面對“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的疫情阻擊戰形勢,國家緊急啟動了一省包一市、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外的十六市州及縣級市機制。福建和宜昌自此結下一段特殊的“戰疫情緣”。

接到任務,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於偉國召開省委常委會議進行研究部署,第一時間響應,選派“精兵強將”到支援宜昌防治一線,全力支持宜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算我一個”“我是黨員,我不上誰上”……報名通知一出,名額很“搶手”。八閩白衣戰士紛紛主動請戰。不到12小時,一支由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護人員為主,以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醫院感染管理科、重症醫學科、精神科等專業的臨床醫師、一線護理人員等組成的隊伍組建完畢。

“03年非典逢高考,力排眾議,還是報了醫﹔08年讀研選擇呼吸專業,老師說這是硬骨頭,還是讀了﹔研究生期間給H1N1病人輪班﹔在新冠肺炎面前,咱也不能退縮!”福醫大附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呂曉婷,得知終於可以奔赴前線的消息后,寫下這段話。

在宜昌,八閩支援隊前來的消息溫暖了這座城。“福建把院長和精英們都‘借’給我們了,打敗疫情后,我們一定要完好無損地把他們‘還’回去!”不少宜昌網民說。

目前,經過數輪增援,福建支援隊已有274名隊員,其中243名醫護人員、22名疾控人員戰斗在宜昌抗疫一線。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

“我們支援隊牢記黨和人民的囑托,堅決落實中央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從飛機降落的那一刻起就進入戰斗狀態,第一時間聽取了宜昌市有關疫情及防控情況的介紹,迅速開展防護培訓、對接宜昌指揮部和相關醫院確定支援方案,所有隊員都爭分奪秒,希望以最快速度投入戰斗。”前方指揮部總指揮、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賴碧濤說。

經過科學周密制定醫療救治支援方案,醫療隊如今全面接管了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共管理床位340張﹔同時,參與市區其他醫院重症患者會診,對縣(市、區)定點收治醫院進行巡診,指導開展疾控防疫工作。

福建醫療隊此次支援宜昌,堅持輕重並舉、以重為主,防輕並重、促重變輕的救治策略。支援隊通過會診和病例討論,確定了加強病情監測與評估、實施個體化精准治療、規范整體化治療、多學科聯合診治、表單式管理的醫療救治模式,有效推進醫療救治規范化、精准化和同質化。

“我們前方雖然隻有200多人,但我們不是一個團隊在戰斗。抵達宜昌的第二天,醫療隊即打通了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與福建省新冠肺炎防治遠程指導中心遠程會診通道。”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醫療隊領隊康德智說。利用遠程會診平台,福建專家組成員累計會診危重症病例5例,通過優化診療方案,更好救治患者。

如今,支援隊已經在宜昌連通了“三個網”,即國家衛健委專家網、福建省遠程指導中心和宜昌市13個縣(市、區)定點收治醫院,成立了以呼吸、危重症為主的27人專家團隊和中醫治療組,實現了“兩診”即巡診、會診全覆蓋,統一了診療規范和模式。

推出首套新冠肺炎患者實用型康復治療與訓練操,加速輕症患者和重症患者康復,縮短住院周期,促進改善預后、醫生帶領患者在病房裡練起中醫“八段錦”……醫療隊中醫治療組副組長、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三人民醫院副主任醫師邵岩峰說,通過醫患互動,調整了患者的不安和焦慮情緒,康復治療和中醫中藥在宜昌抗疫戰場上展現了獨特魅力。

醫療隊中的疾控人員也在一線持續奮戰。截至目前,他們累計參與完成核酸標本檢測5127份,重新審核流調報告422份,新發現密切接觸者589人,深入宜昌13個縣(市、區)指導開展防疫工作。

待到花開時,共飲兩江水

福建白衣天使在一線沖鋒作戰,他們的冷暖,宜昌人民惦記在心。

醫療隊到達宜昌的第二天上午,3名當地熱心市民默默前來,留下了28筐香甜的草莓,對援助宜昌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表達敬意。

福建醫護人員也用各種方式讓病房不再冷冰冰。2月20日,對福建醫療隊和宜昌市三醫院來說是令人振奮的一天。這一天,有4名從重症病房轉入輕症病房的患者收到來自福建的祝福:一碗熱氣騰騰的“太平面”,代表吉祥平安。“你們真是和我兒女一樣貼心!”一名患者淌下熱淚。

支援隊醫療管理組組長、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林振呂說:“在前線,一線醫護人員一個班次要不吃不喝6小時以上,但是,在福建和宜昌各部門的關懷下,任何時間醫護人員交接班回到駐地,都能吃上熱乎乎的飯菜。福建口味清淡,宜昌口味偏重,我們來之前都做好水土不服的准備了,結果發現宜昌同胞提前摸透了我們的飲食習慣,餐食調整成清淡的口味。”

千裡之外的福建,各界的愛心捐贈源源不斷。截至目前,前方指揮部已累計收到24批次4152余件防護物資、捐贈資金1482萬元,全部用於購買和保障醫療救治急需,目前在宜昌4個醫院採購了緊缺的醫療設備226台。

兩地人民齊心協力,目前宜昌市疫情態勢整體向好向穩。至2月28日,福建醫療隊管理住院患者423人,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79人,出院患者213人,危重症轉輕症51人。

在福建支援隊的包機上,籍貫宜昌的廈航空姐高錦花哽咽著說出的一段真心話讓人淚奔:“我是宜昌人,我想代表家鄉父老,跟各位最美逆行者說一句,謝謝你們!待春暖花開,我們再來接大家回家!”

新華社福州3月1日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