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疫情阻不斷人間真情

——來自戰“疫”一線的紀實報道

董慶森 周 琳 常 理

2020年03月02日09:0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疫情阻不斷人間真情

2月28日上午10點,在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駐地,經濟日報攝影記者正為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拍照。

“希望疫情結束,國家給我‘分配’一個男朋友。”醫療隊隊員丁娟在拍照時拿出一張寫著心願的紙條。看到這一幕,在場的人都笑了,氣氛變得輕鬆起來。大家說,這是到武漢一個月以來較為放鬆的一刻。在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的情形下,汩汩流淌的親情、愛情和友情,仿佛天空透出的一束光亮,溫暖著每個人的心。

天涯咫尺,始終在我心中

2月27日下午,火神山醫院有一批病人轉運出院。因為降雨,指揮部決定搭建4頂帳篷。由於缺乏經驗,外加人手不足,帳篷遲遲未能搭建,醫院指揮部向消防部門請求支援。

消防部門第一時間派出8名消防員冒雨搭建。搭建快結束時,一位路過的環衛工人說:“這些帳篷都是你們搭的?辛苦了!我兒子陳昆也是消防員,在武漢蔡甸區新農消防站工作。”恰巧,前來幫忙的消防員正是來自新農消防站。一位隊員告訴她:“你兒子就在這裡。”

隨后,正在帳篷后忙碌的陳昆被叫了過來。突然見到母親,陳昆很驚訝。已經有些日子沒見到母親的他,拉起了媽媽的手。“你和戰友們都要注意安全啊,要做好防護!”陳昆沒說兩句話,又繼續投入工作。不期而至的相逢卻來不及細說,千言萬語流淌在母子深情的凝視中。

與陳昆母子的匆匆而別不同的是,陳晴與媽媽相隔千裡。“糾結了好多天,還是決定退票。”陳晴在武漢長大,1月21日,她退掉了第二天回武漢的車票,因為媽媽堅決不讓她回來。

念女心切,陳晴媽媽就把早早准備好的年貨打包裝箱快遞到北京。陳晴告訴記者,媽媽備下的年貨裡,有武漢特產速凍燒麥,有剝好的羅田板栗米,還有腌制好的刁子魚。一些包裝袋上還仔細寫著“可煲湯”“可紅燒”等字樣,細心提醒陳晴如何烹飪。這些“壓秤”的年貨,足足裝了6個快遞盒。

白頭偕老,你就是“對的人”

沒有婚紗、美酒和親朋簇擁,2月28日下午,一場特殊的婚禮在武漢雷神山醫院舉行。“防護服且做婚紗。待到花開登鶴樓,再看長江水東流。我宣布,於景海先生與周玲億小姐結為伉儷!”証婚人上海第八批援鄂醫療隊隊長張繼東說。

於景海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肝移植監護室護士,周玲億是同院消化科的護士,這對“95后”伉儷原定於2月28日在上海舉行婚禮,但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計劃。2位新人在春節期間分別報名參戰,2月19日同時作為仁濟醫院第三批、上海市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奔赴武漢,如今並肩戰斗在雷神山醫院。

同一家醫院工作,2人卻很少見面,平時都靠視頻、微信語音聯系。為了彌補他們的缺憾,同事們瞞著兩位新人策劃了這場浪漫的“戰地婚禮”。婚禮現場,大家全程戴著口罩,在“戰友們”的祝福和見証下,僅用一束鮮花,伴著手機播放的背景音樂,完成了婚禮儀式。儀式雖簡單,新娘卻覺得特別有紀念意義。十幾分鐘的儀式結束后,倆人又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

守望相助,共同渡難關

“我家有這種藥,看看行嗎”“我家有復心片,不知道能否用得上”……2月26日晚,武漢市硚口區順道社區中心嘉園小區內一位業主向業委會主任胡敏發私信求助,說一位突發高血壓的老人正在尋找藥品。胡敏馬上將求助信息發到業主微信群裡。順道社區副書記尹朝霞在看到求助信息后,立即將求助信息轉發到其他小區微信群,幫助老人尋找藥品。短短十幾分鐘,有20多位居民回信,有不少居民還將家裡的降壓藥拍照發到群裡。在大家的幫助下,老人轉危為安。

“她們是我奮戰一線的動力。”江蘇第一批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之一汪薔薇說。原來,上大學時,汪薔薇、汪岸柳、唐青妮3位姑娘曾是室友,3人一起實習玩耍,成為好閨蜜。畢業后,汪薔薇來到南京市高淳人民醫院工作,汪岸柳進入了湖北省中醫院,唐青妮則回到山西應縣工作。

疫情發生后,1月25日,汪薔薇作為江蘇第一批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趕往武漢﹔2月9日,唐青妮抵達武漢,隨后在江漢方艙醫院工作,汪岸柳也在同一天進入自己所在的湖北省中醫院肺病科工作。誰能想到,3人會以這樣的方式在武漢並肩作戰。由於在3家不同醫院工作,3人至今沒能見面,但她們知道,對方是自己最堅實的精神動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