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這座城,有責任有溫情

——陝西漢中市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記事

2020年03月01日11:5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這座城,有責任有溫情

2月15日,是陝西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醫務人員出征的日子。14名來自漢中的醫務人員奔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自突發公共衛生事件Ι級應急響應啟動以來,380萬漢中人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他們以責任和溫情投入這場戰“疫”,守護這座城市。

勇擔責任

切實切斷病毒傳播鏈

“快了,過幾天,等疫情不嚴重了,爸爸就回來陪你。”李斌挂完電話,臉上還挂著對孩子的愧疚。李斌是漢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的一名民警,從除夕夜開始就堅守在十天高速褒城收費站疫情檢查點。針對每一輛駛入漢台區境內的車,他都要對司乘人員逐個進行體溫檢測和健康提醒,詢問出行等信息,並做好登記。

像李斌一樣,在整個漢中市,每天都有上千名民警、輔警堅守在查控、巡防第一線。他們把住“兩站一場一口”、醫學隔離留觀點、定點醫療機構等重要關口,切實擔當“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職責。正月初三之前,全市一半警力在崗在位﹔正月初四后,全警在崗在位。截至目前,漢中累計查車34萬台次、查人37萬人次,勸返重點地區車輛3400多輛。

不只是公安系統,全市衛健、交通、農業等相關部門黨員干部也都全員在崗、密切配合,實行24小時監測值班制,構筑起戰“疫”的堅強防線。與此同時,漢中相關部門加強了對各類市場的監管,停止學校和培訓機構的培訓、補課行為,終止娛樂場所等人口聚集地的活動等,從而有效阻斷病毒傳播。

一系列創新舉措進一步夯實了漢中疫情防控的責任:使用核酸檢測手段對密切接觸者進行前置篩查,通過大數據追蹤排查重點人員,繪制“樹狀圖”追蹤確診病例流行病學傳播鏈,夯實醫療救治和流行病學調查院長鏈長責任制,實行“寬進嚴出”的醫療救治措施,建立重點人員精准管理台賬……截至2月16日,漢中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5例,累計追蹤管理密切接觸者2000余人。

集合眾力

織密織牢基層疫情防控網

喬喜江是西鄉縣喬山村一名有2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他得過腦梗、腿腳不便,但依然和村干部一起走訪排查了606戶家庭。

農村和城市社區是疫情防控的基礎和重點。在做好基層疫情防控的過程中,漢中市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我們轄區93個居民小區中,‘三無’小區佔了60個,老舊棚戶區更是縱橫交錯,防控難度不言而喻。”漢台區中山街街道辦事處黨委書記朱文兵說,“針對這一難題,我們組織各小區居民中的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成立了13個黨員巡邏隊,劃分了35個黨員責任區。每個責任區設置5個黨員先鋒崗,細化管理。此外,我們還招募了20余名退伍軍人志願者,按照戶籍屬地增派到各社區卡點,充實整體人員力量。目前,我們轄區設置卡點共102個,切實做到了嚴防死守。”

據了解,漢中市累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近500個、建立黨員責任區4200多個、設立黨員先鋒崗3800多個,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與此同時,廣大基層群眾也紛紛各盡所能,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漢中市愛心義工協會的志願者們化整為零,在各自所在社區幫助困難老人購置生活用品﹔公交司機劉勇主動請纓,承擔起“疫情防控專用通勤車”的駕駛任務,每天兩趟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城固果農楊蕾駕駛自家果園噴洒機義務為村道消毒防疫﹔勉縣溫泉鎮中壩社區貧困群眾孟根成主動戴上志願者袖章,在執勤點連續值守10多天……

干群同心、眾志成城。漢中持續推進部門聯動、社區宣傳、入戶摸排、衛生整治“四個全覆蓋”,織密織牢基層疫情防控網。

匯聚大愛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11日,漢中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李某治愈出院。他說:“住院這麼多天,醫護人員不斷鼓勵我,告訴我不要怕,他們會和我在一起。我也特別感謝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支持。”在過去14天裡,漢中市中心醫院的醫護人員24小時跟進李某的病情變化,持續完善治療方案,及時進行心理疏導。

面對疫情,漢中市指定了漢中市中心醫院、三二〇一醫院等三家市級定點醫療機構,集中救治所有確診病例。同時,漢中市充分利用專家資源和醫療救治視頻會診系統,加強最新版診療方案培訓,堅持中西醫結合,一人一案精准治療。

在與時間賽跑的過程中,醫者大愛的精神一次次彰顯。漢中市中心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慶帶領整個科室在除夕當天寫下請戰書﹔寧強縣天津醫院感染科護士長鞏玉香脫下防護服,臉部的壓痕讓人心疼﹔西鄉縣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長祝鴻雁和她的同事在隔離區一待就是7個晝夜﹔漢中累計三批21人出征武漢,馳援抗疫最前線……

除了一線醫護人員,大愛與溫情也涌動在這個城市的各類人群中。高速公路輔警梁亮、袁明星善待湖北貨車司機肖紅兵,“漢中式厚道”全網點贊﹔鎮巴老人周國友徒步10公裡山路,將600元交到紅十字會工作人員手中﹔生活在漢中的維吾爾族阿納裡茲父子帶著一大包熱氣騰騰的馕餅,送給社區工作人員﹔快遞員李正涵將家中的600個口罩捐給了社區﹔烈士高繼塏的父親得知疫情后捐款1萬元……

疫情無情,人間有愛。當責任和溫情流淌在這座城市中,我們相信,漢中人民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記者 高振博)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