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紅白綠藍橙,這個春天因“你”更溫暖

2020年03月01日11:4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紅白綠藍橙,這個春天因“你”更溫暖

這,是一個不平常的春節。

當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讓整個城市不同於以往,變得安靜與冷寂時,人們從來沒有這麼期待平安,這麼向往春天,向往春天的柳綠花紅、五彩斑斕。

當人們通過電波互致問候時,當人們隔窗遠眺渴望放飛時,在處處風險的抗疫戰場上,有這麼一個個群體——他們迎著困難與危險勇往直前,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用生命踐行使命,用真愛詮釋大愛,抒寫出撼動人心的詩篇。

這,是一個多彩的春天。

白色,是醫護人員的用心呵護﹔綠色,是軍人的無私奉獻﹔藍色,是公安干警帶來的安寧﹔紅色,是共產黨員赤誠的心﹔橙色,是普通勞動者默默無聞的堅守……

在抗疫戰場上,這些絢麗的色彩,讓這個春天變得繽紛燦爛,讓人們的心裡洒滿陽光、無比溫暖。

白色的守護——用生命呵護生命

每一場特殊戰斗,都需要一批特殊戰士﹔每一次生死搏斗,都會涌現一批英雄。在這場特殊的戰“疫”中,逆流而上、沖鋒在第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成為最令人矚目的英雄。

“如果醫院需要我,無論奔赴哪裡,無論生與死,我都要參加,因為我是中國醫生……”1月29日,在黃土高原上的陝北小城,76歲的佳縣人民醫院醫生路生梅寫下這短短幾行字,字裡行間流露出這位老醫務工作者的初心。

最美逆行,也向著武漢前線。

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入駐火神山醫院﹔陝西省第一批醫療隊接管武漢市第九醫院重症監護病區﹔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醫療隊接管武漢市第八醫院﹔西安交大一附院133名醫務人員接管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的兩個新病區,主要接收危重患者……

這些白衣天使把生的希望帶給需要的人,用生命守望生命。而在我省各級醫院,醫務工作者放棄與家人團聚,冒著風險救死扶傷。

白色代表純潔,代表神聖。

無論是奔赴武漢,還是駐留原地,全省廣大醫務工作者以自己特殊的堅守踐行著醫者仁心、人間大愛。

綠色的希望——用擔當詮釋職責

2月7日,武警寶雞支隊指揮訓練室內,一場室內戰術作業正在進行。此次戰術作業圍繞疫情背景下的行動處置,對搶險救援、物資搶運、重點區域封控等課題進行重點研練,確保部隊關鍵時刻拉得出、頂得上、打得贏。

1月24日,除夕。正在值班的空軍軍醫大學口腔醫院影像醫學科醫生史慶輝,夜裡突然接到支援武漢的命令。

作為一名有著25年軍齡的老兵,史慶輝絲毫沒有猶豫,立即打電話告訴妻子,然后和同事交接工作。電話裡,妻子的聲音充滿擔心:“都退役了,還要去嗎?”他答道:“軍裝早已穿在心裡,怎麼輕易脫得下來呢?”

當晚,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臨危受命,150名醫護人員迅速集結,奔赴武漢。“救援命令剛剛下達,大家就爭先恐后地報名,他們身上的血性和擔當令人動容。”帶隊的空軍軍醫大學副校長王生成說。

2月4日8時40分,立春。呂軍(化名)走出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感染病院大樓。作為我省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他在當天踏上了回家的路。“感謝空軍軍醫大學給了我第二次生命!”呂軍激動地說。

這是共同的見証,更是力量的凝聚。

“我自願前往一線,支援武漢,奉獻自己的力量!”“我主動請戰,無論生死,隨時聽從黨和人民的召喚。”……這樣的聲音不絕於耳。

綠色代表希望,代表生命。

戰爭年代,軍人在戰場上沖鋒陷陣,捍衛人民的生命與自由。和平時期,面對疫情,軍人在特殊的戰場上,以自己的血肉之軀,用心呵護人民的生命,護佑百姓的平安。

藍色的安寧——用堅守維護和諧

疫情防控初期,一張“雙警”夫妻上崗前相互勉勵被抓拍的溫情照片在網上流傳,網友紛紛評論“加油!”“致敬!”“辛苦了!”

照片上的夫妻是何旺旺和李會珍,他們兩人都是洛南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輔警。1月25日,他們主動請纓,奔赴華陽收費站的臨時疫情防控檢查點工作。

“記得把口罩戴嚴,防護服穿好。”“你也多穿點,注意防護。”每天,何旺旺都會和妻子李會珍互相叮囑、互相鼓勵。

“准新娘”董甜是蒲城縣公安局陳庄派出所民警,原本計劃正月初六結婚的她,看到同事們都在為抗擊疫情忙碌,迅速返回工作崗位。

春節期間,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余下派出所副所長宋峰與妻子見的第一面,是在抗擊疫情的一線。公安鄠邑分局治安大隊給疫情防控一線派發物資時,將宋峰的妻子任俊妮“送到”了他身邊。

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

全省146個公安檢查站、829個聯合防疫檢查點、2萬余名警力上陣……無論是白天還是深夜,無論是在各個入城的重要節點還是城市的街頭,在疫情防控期間,我們隨處都能看到閃爍的警燈,看到他們的執著與堅守。

藍色代表和諧,代表博大。

這一抹抹警察藍,在這個多彩的春天裡,帶給大家安心和祥和。

紅色的赤誠——用行動踐行誓言

“我是黨員,我先上!”

“我是黨員,來社區報到。”

……

面對疫情,在每個群體裡,廣大黨員沖鋒在前、踴躍“參戰”,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誓言。

正月初三,68歲的老黨員張德科在銅川市印台區塬圪塔村村口背著藥箱為過往車輛消毒。

78歲的西安市蓮湖區學習巷社區黨支部書記白秀蘭每天佩戴著腰部理療護帶,帶隊入戶調查、走訪民宿酒店。

西安地鐵3號線小寨站,全站11名黨員主動停止調休,堅守崗位。

面對疫情,奉獻和堅守是最有力的回答。

陝西動員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全力做好宣傳引導、防控救治、衛生防疫、群眾幫扶等工作,切實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就有黨的堅強堡壘。

紅色代表激情,代表斗志。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鮮紅的旗幟,越是危難時刻,越是急難險重的工作,越能考驗一名黨員,越能彰顯共產黨員的光輝本色。在全省各地,數不清的基層黨員勇敢向前,堅定地站上抗擊疫情第一線,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彰顯責任和擔當,在群眾身邊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線。

橙色的奉獻——用平凡創造感動

“刷——刷——”每天清晨,寂靜的大街上,一個個橙色的身影彎著腰,仔細地清掃每一片落葉——那是保潔員在默默保持城市的整潔干淨。

疫情防控期間,冷清的大街小巷,不時可見一個個橙色的身影騎行電動車疾馳而過——那是快遞員在奔走著把物品送到千家萬戶。

“跑來跑去也會擔心感染病毒,擔心健康,但貨總要有人送,還有那麼多人在家等著呢!”31歲的快遞小哥徐國斌從臘月二十九開始就沒有休息過。

疫情可以隔絕空間,卻不能隔離責任、隔離愛。

短短8天,從一片荒地到“堅強堡壘”,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創造了奇跡。而創造這奇跡的,是2400余名“陝建人”。

“現有條件下,我們認為辦公生活區可以滿足醫務人員辦公和住宿的需求。”聽到驗收人員滿意的答復,參與中心建設的工人郭威憨笑著說:“這下可以安心回家了。”

橙色代表平和,代表幸福。

這一個個平凡的身影,在默默無聞中為城市帶來溫情和感動,並在這溫情和感動中體會著自己獨有的幸福。

在春天到來之際,這一個個紅、白、綠、藍、橙的光影交織在一起,化為道道炫目燦爛的彩虹,讓天空絢麗,點亮每個人內心的春天。

因為有“你”,這個春天更溫暖。(記者 馬黎)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