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2020年02月29日15:45    來源:《求是》

原標題: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習近平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

這次疫情發生以來,各級黨委和政府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積極開展防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門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進退失措,出台的一些防控措施朝令夕改,一些地方甚至出現了嚴重妨礙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群眾對此不滿意。實踐告訴我們,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2020年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出席會議。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堅持依法防控,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切實推進依法防控、科學防控、聯防聯控。要完善疫情防控相關立法,加強配套制度建設,完善處罰程序,強化公共安全保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體系。要抓緊修訂完善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健全執法管理體制及職責,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從源頭上防控重大公共衛生風險。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加強風險評估,依法審慎決策,嚴格依法實施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蔓延。要加大對危害疫情防控行為執法司法力度,嚴格執行傳染病防治法及其實施辦法、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依法實施疫情防控及應急處理措施。要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等執法工作,加大對暴力傷害醫務人員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嚴厲查處各類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價格的違法行為,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保障社會安定有序。要依法規范捐贈、受贈行為,確保受贈財物全部及時用於疫情防控。要依法做好疫情報告和發布工作,按照法定內容、程序、方式、時限及時准確報告疫情信息。要加強對相關案件審理工作的指導,及時處理,定分止爭。要加強疫情防控法治宣傳,組織基層開展疫情防控普法宣傳,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強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務,加強疫情期間矛盾糾紛化解,為困難群眾提供有效法律援助。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職責,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處置重大突發事件中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水平。各有關部門要明確責任分工,積極主動履職,抓好任務落實,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2020年2月5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講話)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發生后,我多次作出指示,要求研究和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第一,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要全面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建設,認真評估傳染病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的修改完善。引發這次疫情的病毒,包括此前的非典、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的病毒,多數病原體來自野生動物或與之有關。生物安全問題已經成為全世界、全人類面臨的重大生存和發展威脅之一,必須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要全面研究全球生物安全環境、形勢和面臨的挑戰、風險,深入分析我國生物安全的基本狀況和基礎條件,系統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盡快推動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制度保障體系。

第二,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我講過,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堅決貫徹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堅持常備不懈,將預防關口前移,避免小病釀成大疫。要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優化醫療衛生資源投入結構,加強農村、社區等基層防控能力建設,織密織牢第一道防線。要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健全執業人員培養、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要持續加強全科醫生培養、分級診療等制度建設,推動公共衛生服務與醫療服務高效協同、無縫銜接,健全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工作機制。要強化風險意識,完善公共衛生重大風險研判、評估、決策、防控協同機制。

202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習近平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遠程診療中心,通過視頻連線武漢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銀潭醫院、協和醫院、火神山醫院,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和建議,慰問一線醫務工作者。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第三,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要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機制,建立集中統一高效的領導指揮體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統有序、條塊暢達、執行有力,精准解決疫情第一線問題。要健全科學研究、疾病控制、臨床治療的有效協同機制,及時總結各地實踐經驗,形成制度化成果,完善突發重特大疫情防控規范和應急救治管理辦法。要平戰結合、補齊短板,健全優化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支持一線臨床技術創新,及時推廣有效救治方案。要鼓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支撐作用。

第四,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我們建立全民醫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體人民的疾病醫療后顧之憂。這次疫情防控,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的基礎上,對醫藥費個人負擔部分由中央和地方財政給予補助,有些地方還對異地就醫患者實行先收治、費用財政兜底等政策,保証了患者不因費用問題而延誤救治。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及時總結,推動形成制度性成果。要健全應急醫療救助機制,在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時,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后收費,並完善醫保異地即時結算制度。要探索建立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有針對性免除醫保支付目錄、支付限額、用藥量等限制性條款,減輕困難群眾就醫就診后顧之憂。要統籌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和公共衛生服務資金使用,提高對基層醫療機構的支付比例,實現公共衛生服務和醫療服務有效銜接。

202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習近平在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裡社區,了解基層一線疫情聯防聯控情況。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第五,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這次疫情防控,醫用設備、防護服、口罩等物資頻頻告急,反映出國家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存在突出短板。要把應急物資保障作為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按照集中管理、統一調撥、平時服務、災時應急、採儲結合、節約高效的原則,盡快健全相關工作機制和應急預案。要優化重要應急物資產能保障和區域布局,做到關鍵時刻調得出、用得上。對短期可能出現的物資供應短缺,建立集中生產調度機制,統一組織原材料供應、安排定點生產、規范質量標准,確保應急物資保障有序有力。要健全國家儲備體系,科學調整儲備的品類、規模、結構,提升儲備效能。要建立國家統一的應急物資採購供應體系,對應急救援物資實行集中管理、統一調撥、統一配送,推動應急物資供應保障網更加高效安全可控。

(2020年2月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的講話)

※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2月兩篇講話中有關疫情防控工作和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內容的節選。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