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四川省樂山市沙灣區:“黨建+”全力助推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9日15: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庚子年初始,新冠肺炎疫情使整個中國陷入一場“突擊大考”。面對疫情,四川省樂山市沙灣區統籌兼顧、精准施策、抓好落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復產復工和安全生產工作,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在科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以“黨建+”引領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復工,黨員干部奮戰在防疫復工前線,服務保障企業安全復工,促進防疫復工兩手抓,兩手硬。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書寫著一份頗具“沙灣特色”的答卷。

黨建+聯動協調,做好企業聯絡員。組建由區委主要領導“挂帥”的復工復產領導小組,設置復工指引組、檢查審批組、綜合協調組、物資保障組等工作組,全程指導、全線投入、全面服務企業復工復產。各縣級挂聯領導蹲點駐企“解剖麻雀”,精准調研企業復工復產防控物資儲備、防控力量配備、防控舉措籌備、防控設施裝備情況,實施由區經信局、區商務局、沙灣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等職能部門干部幫包責任制,按照“一人一企一策”原則制定企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每個企業有一名機關黨員干部定點幫扶,對企業進行常態化督導管理,機關黨員干部要督促指導企業落實防疫物資儲備、防控措施、環保、安監等方面工作,並了解企業復工復產相關需求。

黨建+聯防聯控,做好企業監督員。動員相關職能部門機關黨組織及企業黨組織黨員共160余名,按照“1名機關黨員+3名企業黨員”的力量配置,通過“一日一查”、“一企一報”、“一村一策”等措施,打好企業復工和疫情防控“組合拳”。組建黨員先鋒隊40支,開展卡點防控、體溫監測、廠區消殺、物資調配、后勤保障等工作,切實做到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協助企業“開好門”、配合企業“守好門”、助力企業“管好人”。確保開工企業達到防疫標准、安全標准、環保標准。截至27日,我區55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已有45戶陸續復工復產,6000余人返回就業崗位,復工復產率達81.82%。預計到2月底復工復產率達到86%。針對暫未復工復產企業存在的原料缺乏、銷路不暢等問題,進一步明細責任舉措、加強部門聯動、強化精准服務,確保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

黨建+服務保障,做好企業服務員。組織搭台、干部牽線,整合衛健、稅務、環保、安監辦等人才力量,組建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專班,點對點駐企提供技術指導、專業咨詢。黨員干部靠前服務,全力幫助企業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推動各項復工措施落地,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為企業提供有效管用的服務舉措,努力降低疫情對企業的影響。

(四川省樂山市沙灣區委組織部 秦輝)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