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銳”氣浩然天地間

——追記犧牲在抗疫一線的岳陽民警董銳

徐典波 徐亞平

2020年02月29日14:5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銳”氣浩然天地間

2月26日,民警董銳犧牲后第5天,岳陽市委追授他為“優秀共產黨員”。

在董銳生前的辦公桌上,同事送的鮮花靜靜綻放。筆記本裡,保留著他犧牲當天寫下的雋永字跡。辦公桌上還整齊疊放著他的警服和毛巾,累了,他會拿毛巾擦把臉,繼續投入工作……

如今,董銳再無法回到自己的崗位繼續戰斗了。

2月21日8時46分許,44歲的董銳心臟病突發,倒在抗疫崗位上。

誰不願歲月靜好,親情相伴?怎奈何,戰“疫”告急,警事繁忙!近日,董銳生前同事在網上發文祭奠他:“為國赴難捐一命,今夜誰泣嘆?君山啼紅,洞庭飛雪,芳華英魂挽不住,惟存天地銳氣浩然!”

“我是警察,不能當逃兵”

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與湖北5縣市接壤的岳陽風聲鶴唳。全市8000多名公安民警、輔警參與抗疫,警力仍然不夠。在住院治療的董銳主動請纓:“我是警察,不能當逃兵!”

考慮到董銳在參謀決策、激發戰力方面經驗豐富,岳陽市公安局同意了他的要求。農歷正月初二,董銳按時上崗。他所在的綜合組是岳陽市公安系統防疫指揮部的“核心”。他與同事負責日常信息報送、信息檢查與反饋、流調專報、經驗材料整理等工作。

一般材料由同事執筆,董銳審核把關。日常信息報送,每天涉及57個卡口、定點賓館、主要交通樞紐等基礎數據﹔信息檢查與反饋,上級部門隨時有指令。疫情瞬息萬變,需全天候在線。

2月21日,董銳連續抗疫第27天。一早,他匆匆趕來單位,因有工作會議,等著他准備的材料。8時44分,他先將材料用電子郵件發給主管領導。隨后,他剛走出辦公室,突發心臟病倒地。無論現場醫生怎麼施救,同事、親友怎麼呼喚,他只是靜靜躺著,再也沒有醒來。

“他真的太累了!”談起董銳,同事陳瓊當場落淚。董銳樂觀開朗,什麼都懂點,大家愛叫他“懂哥”。幾年前,陳瓊入職不久,有一次很早到了辦公室,發現董銳在辦公桌前忙碌。看到陳瓊滿臉疑惑,董銳微笑著說:“昨晚加班到凌晨,就沒回家了。”

董銳犧牲前,身為教師的妻子高小瓊一直負責接送他。她知道丈夫特別有責任心,總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高小瓊喃喃自語:“沒能一起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是我們最大的遺憾!”

得知董銳因公犧牲,公安部政治部發來唁電: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以來,董銳同志堅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堅守崗位,恪盡職守,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

“我是警察,要在戰爭中學習戰爭”

筆下字字珠璣,勝似雄兵百萬。如果說疫情防控是沒有硝煙的戰場,前方查卡口、保安全是前線,董銳在“幕后”跟疫魔斗智斗勇,更需要精力和耐力。

抗疫中,董銳和同事夜以繼日,負責收集、匯總、分析疫情相關數據27份,參與編寫相關調研報告等36篇次, 總計20余萬字,字字句句浸透了他的汗水與智慧。

“我是警察,要在戰爭中學習戰爭。”為了當好“參謀”,董銳主筆《新冠肺炎流行病學公安調查專報》,每篇雖隻有1000多字,但寫一篇要看90多份流調報告,進行案例研究,發現問題,提供整改依據,可謂嘔心瀝血。

1月底,因新冠肺炎患者余某拒不交代行程,導致60多人隔離、8人確診。公安機關參與流調,才遏制疫情擴散。這件事引發了董銳的思考。當晚,他集合同事開“諸葛亮會”。他提出,傳統“流調”方法存在手法單一、耗時過長等弊端,由公安主導“流調”,可快速、有效、精准控制傳染源。

“創新機制,公安主導,快、准、全做實流行病學調查。”2月初,岳陽市委果斷決策,發出通知要求:公安牽頭,疾控配合,全面開展流調,嚴控傳染源。

這個機制的建立,為快速精准控制傳染源厘清了思路,贏得了先機。直到現在,同事們還在贊嘆:董銳當時的機敏,為岳陽戰“疫”貢獻了“公安智慧”,體現了“公安擔當”。

1998年,董銳大學畢業。作為優秀畢業生和省委組織部選調生,他選擇到偏遠的汨羅市公安局古培派出所工作。他以所為家,春節才回岳陽縣老家。父母感到詫異,兒子講一口“汨羅話”。他解釋:“隻有用方言交流,老百姓才會把我當自己人。”

多年基層經歷,成為董銳的寶貴財富。4年前,他被遴選到岳陽市公安局警令部工作。之前,由他總結的“監所管理四化法”等典型經驗,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廳推介。2017年,岳陽破獲建市以來最大涉黑販毒案,他牽頭寫出近100萬字的《毒品犯罪偵查實務》,成為該市毒品案件“辦案指南”。同事刮目相看,他卻謙虛地說:“作為一個文科生,我就是來為大家做嫁衣的。”

“我是警察,不能辜負人民的信任”

春天的南方,天濕潤、雨綿密。記者來到董銳住的小區,樓下值班室保安主動詢問:“你們是去董銳家的吧?他真是個好警察!”

走進董銳的家,清貧但溫馨。遺像前擺著他最愛吃的水果。相濡以沫18年的妻子高小瓊坐在丈夫遺像前,跟照片上的人哭訴:“我們約好了,等疫情結束,一起出去走走,去北京為你治病……”

在岳陽警界,董銳雖只是個普通民警,但知道他的人很多。他的動人事跡,很多人能脫口說出。

一年冬天,董銳結婚不久,妻子利用周末來看他,相約逛街,突遇一大媽的包被搶。董銳奮起直追,把小偷逼到河邊。慌不擇路的小偷跳河逃跑,董銳飛身跳入冰冷的水中,將其制服。2萬多元被追回,董銳也凍得嘴唇發紫、渾身發抖。大媽要拿錢感謝,他婉拒道:“我是警察,這是應該做的!”

2002年,董銳當上巡警,與犯罪分子正面交鋒,常常半夜出警,逐漸養成了不脫警服睡覺的習慣。妻子心疼他,他寬慰道:“脫穿衣服要時間,群眾報警,耽擱不起。”

董銳有個心愛的女兒,但聚少離多。女兒剛滿4歲時,突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需到大醫院醫治。董銳因在外追逃無法趕回,妻子獨自抱著孩子到省城治療。董銳覺得虧欠家人太多,但也感慨:“我是警察,不能辜負人民的信任。”

董銳家庭情況並不好。“他替他人想得多,把困難扛在自己肩上。”去年,同事們看不過去,“騙”他沒名額限制,他才申領了一次困難家庭補助。

“他心中有愛,待他人從來不吝嗇。”在單位,董銳愛崗敬業、為人熱忱,是領導的得力干將,也是小弟小妹的“心靈導師”。董銳也十分惜才,與“90后”同事劉志雄亦師亦友,傾囊相授。在董銳指導下,劉志雄業績突出,成長為局裡的青年干將。

從警22年,有著18年黨齡的董銳始終不忘初心、忘我奉獻,曾榮膺“汨羅市十大優秀民警”,先后記個人三等功2次、獲嘉獎7次。

警魂永存,天地間,浩氣直沖雲霄!

■短評

平民英雄,民族脊梁

徐亞平

又一位英雄倒下,倒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倒在通往勝利的巷道裡。面對疫情,董銳以筆為刀,夜以繼日,竭忠盡智,用熱血鑄就金色盾牌,擦亮胸前警徽。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如果沒有疫情,董銳只是一位平凡人,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親,是單位的“筆杆子”。但大疫當前,他應聲出列,逆行而上,不惜用生命叫板疫魔!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梁。”毫無疑問,董銳就是其中的一個。

沒有生而英勇,隻有選擇無畏。在抗疫戰場,無數平凡人帶著舍我其誰的勇氣,或頑強奮戰在一線,或日夜堅守於后方,團結一心,前赴后繼,筑起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鑄就眾志成城的戰“疫”豐碑。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一位平民英雄倒下,萬千仁人志士跟進。“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我們要做的是,接過董銳手中的火炬,奮力完成他未竟的使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