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第一次不服從命令是請戰抗“疫”

——追記公安二級英模、合肥市看守所一級警長段玉華

李光明 范天嬌

2020年02月29日14:30    來源:安徽在線

原標題:第一次不服從命令是請戰抗“疫”

“爸,您在家等我,等任務結束我就該退休了,可以天天陪著您!”出門前,段玉華俯下身,對臥病在床的父親說道。

隨后,段玉華穿好警服,從家裡出發去看守所。

這一天是2月2日,然而,這一走,段玉華就沒能再回來,他對父親的承諾最終“食言”。

2月16日,段玉華在連續15天封閉在看守所堅守崗位防控疫情后,因勞累過度,突發心臟病,犧牲在工作崗位上。

此時,距他退休僅差3個月。

段玉華是安徽省合肥市看守所綜合大隊一級警長,從警39年,扎根一線、任勞任怨,在身患重病的情況下仍然堅守崗位,用熱血和生命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譜寫了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的生命贊歌。

合肥市看守所羈押人數多、人員密集,疫情防控任務繁重。疫情暴發后,合肥市公安監管場所全面執行封閉式管理三班制勤務模式。

在“參戰”名單上,本來沒有段玉華的名字。“段玉華前不久動過心臟手術,需要休息,他的父親常年臥病在床,孩子也是大病初愈,需要照顧。”合肥市看守所副所長方輝說,所裡知道這些情況,起初沒有安排他參與封閉管理。

“防疫是政治任務,我是老黨員,怎麼能少了我?”段玉華找到所領導,主動要求把名字加了進去。

2月2日起,段玉華開始堅守抗疫一線,7天后本來要換崗,但他得知監管場所戰時勤務再次升級后,又找到所領導,要求連續作戰。

“所裡怕他身體吃不消,拒絕了他的請求,讓他立即回家休息。”方輝說。

但段玉華很堅持,第一次不願服從命令。“快退休了,就讓我和戰友們最后一次並肩作戰吧!”沒能拗過段玉華,所裡將他再次編入值班梯隊。

綜合大隊主要負責看守所內勤保障工作。段玉華深知看守所全封閉管理期間,所內消毒防疫、在押人員三餐供應、設備設施運轉、勤務綜合保障,每一項看似平淡常規的工作,都面臨著考驗。

為確保監管場所環境安全,段玉華牽頭制定了辦公區域、監管場所過道、監室、監管場所食堂的消毒計劃和程序,對包括供應商送貨車輛和人員在內的一切外來車輛人員進行無差別嚴格消毒管理。

“他做事情非常認真,責任心很強,再臟再累的活他都不怕。”與段玉華同辦公室的民警韓明玉說,防疫期間,監管場所內的廁所堵塞,會導致污水倒灌,產生安全隱患,段玉華和同事們發現后,第一時間利用自制工具去疏通,有時甚至一天要疏通四五次。

據辦公區域的視頻監控顯示,2月16日凌晨1時14分,段玉華再一次完成監管場所巡查后,拿著對講機走進辦公室,便再也沒有出來。直到凌晨6時左右,韓明玉打開辦公室的大門,才發現段玉華趴在辦公桌上,身體已經冰涼。

“他的手邊放著一瓶速效救心丸,他嘴裡咀嚼的藥片還沒來得及吃下去……”韓明玉哽咽地說,他才做過心臟手術,肯定是心裡難受,想回來吃藥。

段玉華1981年參加公安工作,歷任中鐵四局三處民警、公安處看守所副所長、副主任科員,合肥市第一看守所副主任科員、主任科員。從警39年來,他先后從事刑偵、治安、看守所管教和綜合保障等多種工作,在崗期間從未發生任何安全責任事故。

在同事的眼中,段玉華是個對待工作不容半點疏忽的“老大哥”,時時刻刻感覺都充滿干勁。“段玉華樂觀、愛打球、愛釣魚,總是憨憨地笑,從來沒有聽他訴過苦。”韓明玉說,他隻在手術住院那幾天請過假,從沒有因為家庭原因延誤過工作。

這個樂觀、愛笑,熱愛工作和生活的“老大哥”走了,同事們得知后都不敢相信。由於處於疫情防控期間,大家無法前去送別,隻能通過文字的方式寄托悼念。

“段哥,你只是累了,睡著了,你好好休息,我們定能戰勝疫情,告慰你的在天之靈。”仇多軍在朋友圈寫道,留言滿是“蠟燭”和必勝。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