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賜貴: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 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 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打牢堅實基礎

2020年02月28日10:4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 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 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打牢堅實基礎

本報海口2月27日訊 (記者彭青林)2月27日,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總體情況匯報,研究部署我省防控重點工作。劉賜貴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決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打牢堅實基礎。

響應黨中央對廣大黨員的號召,劉賜貴、沈曉明、毛萬春、李軍、毛超峰、藍佛安、何忠友、童道馳、肖鶯子、肖杰、劉星泰、彭金輝、孫大海、何清鳳、許俊等省級領導同志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准確分析把握當前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重要部署,為我們統籌做好當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在毫不鬆懈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抓緊抓實抓細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把中央各項決策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措施落到實處、抓出實效。

會議指出,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全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已依法調整為三級響應,但越是在這個時候越不可有鬆懈、厭戰、麻痺的思想,越要加強正確引導,進一步按照分區分級防控的要求,更加突出精准防控、動態防控、有效防控,做到防控力度不減弱、屬地責任不落空、工作要求不降低。要繼續嚴防輸入,堅決落實中央對湖北疫情防控的要求,密切監測管控湖北方向流入人員,分區分級做好其他省外地區復工復產返程人員的防控措施,密切關注境外疫區入境人員的輸入風險,及時加強各項防控措施。要繼續嚴防擴散,精准區分並落實不同地區、不同場所、不同情況下的防護措施,為復工復產創造良好環境,加強對養老、救助、兒童福利、監獄、戒毒所等所有可能存在人群聚集場所的監督管理和重點人群防護措施,堅決阻斷各種可能的傳染源。要繼續嚴防輸出,堅持全國一盤棋,用好海南健康一碼通信息系統,堅決防止確診病例和高風險人群脫離管控離島,共同維護其他地區特別是首都的安全。要把復工復產、恢復和穩定就業、暢通交通運輸、保障市場供給等各項措施抓實抓細,務求解決實際問題、取得務實效果。要加快推動重點項目建設,抓緊實施中央投資、總部經濟等項目,為自貿港建設營造良好氛圍。各級黨委政府要以戰時狀態抓實復工復產,積極動員組織本地勞動力,切實促進項目復工、企業復產、農民增收,努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和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等各項任務。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全省“三無”船舶清理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這項工作對海南承接自貿港相關政策的重要意義,堅持源頭打擊,堅決遏制增量,強化存量監管,依法取締拆解。要對“三無”船舶實施網格化管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強宣傳教育,強化群眾法治意識,建立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管控體系,確保自貿港建設“放得開”的同時“管得住”。

會議審議通過了《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生態搬遷方案》,強調要深入貫徹習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籌推進生態搬遷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工作,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引導搬遷村民吃上旅游飯、生態飯,形成長遠可持續發展的產業,確保搬得出、留得住,打造生態環境最優的自由貿易港。

會議聽取了2019年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工作情況報告,肯定了近年來巡視工作及“回頭看”和專項巡視取得的成效,對做好新一輪巡視工作作出部署。會議強調,要繼續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全面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緊密結合自貿港建設這個最大實際,找准政治監督的切入點,切實履行好黨中央賦予海南的重大歷史使命。要突出巡視監督的重點,緊盯工程項目、土地規劃和出讓、物資採購、國有資產處置等重點領域的腐敗問題,緊盯干部不作為、不擔當、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要更加精准開展巡視,巡視組成員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面辯証分析問題,實事求是報告問題,突出邊巡視邊督促整改,總結推廣巡視好經驗好做法,探索統籌市縣開展交叉巡察,推動省委巡視工作再上新台階。

會議審議通過了《海南省科研項目評審、科研機構評估管理暫行辦法》,要求做好各項管理規定的無縫銜接,用好評估指揮棒,更加注重質量、貢獻、績效,為更好發揮科研人才作用營造良好環境。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現職省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