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兵“桂”神速 共克“十”艱——廣西對口支援十堰市抗擊疫情紀實

徐海濤、農冠斌

2020年02月28日19: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兵“桂”神速 共克“十”艱——廣西對口支援十堰市抗擊疫情紀實

新華社南寧2月28日電 迅速成立前方指揮部、第一時間組建醫療隊、不斷籌集物資千裡馳援……廣西迅速行動,舉全自治區之力,集優質資源,全方位支援湖北十堰疫情防治工作,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前后方聯動 構筑全方位保障體系

疫情就是命令。對口支援關系確定后,廣西迅速成立對口支援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線指揮部,高規格設立前方工作組和后方保障組,選派醫術精湛、素質過硬的醫務人員組成醫療隊,並籌集大量物資千裡馳援。

2月12日,首批醫療隊奔赴十堰。抵達當晚,醫療隊連夜召開碰頭會討論工作。“隊員們來之即戰,做好分組分工后,13日就下沉到定點醫院開展工作。”廣西醫療隊領隊黎君君說。

目前廣西累計派出132名前方工作隊員及醫護人員,在參與當地醫療救治的同時,有工作隊員還融入當地指揮部綜合組、疫情防控組。5名同志參與指揮部工作,20名疾控隊員對口支援當地疾控部門,完善當地聯防聯控機制。

28日上午,廣西欽州港火車東站,滿載著11萬件醫療物資、4000件救災應急物資以及200多噸果蔬、肉類的冷鏈專列從車站駛出,直發十堰。這是廣西馳援十堰的第3班物資直達冷鏈專列,也是壯鄉支援湖北的第9班物資專列。

目前,廣西已累計調配38.42萬件醫療物資馳援十堰,並採購配送了衣服、護手液等多批生活物資,廣西各界還廣泛籌集優質果蔬、食品等直發十堰。

為確保精准完成后勤保障任務,廣西還推出了建立一個赴湖北醫療隊員信息庫、搭建一個適用的緊急採購機制、構筑一個高效物流配送網絡的“三個一”高效工作機制,大部分物資從提出需求到發貨時間不超過1天。

與時間賽跑的還有物資。2月11日凌晨,廣西發出首批支援十堰緊急醫療物資。“廣西時刻關注前方需求,傾囊相助,想方設法為十堰暢通生命補給通道。”指揮部后方保障組成員張立明說。

“十堰的事就是廣西的事。我們籌集N95口罩、隔離服、醫用口罩等及時送往十堰,盡最大努力支援十堰,直至最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自治區對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線指揮部后方保障組組長許瑾說。

抓薄弱環節 精准救治、層層防控

“這是我第一次來十堰,來之前我就做好了戰斗准備。”在十堰市竹溪縣,來自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呼吸內科專家陳平到達當天便直奔醫院病房,如今他已經和另外8名隊員在當地堅守超過兩周。

竹溪縣是十堰市最邊遠的縣之一,醫療條件相對薄弱。為了精准救治,連日來陳平深入隔離病區,“一人一策”研究治療方案。遇到重症患者需要氣管插管時,身為黨員的他沖在前頭。

“在后方,廣西還組建專家團隊提供遠程會診,讓一些危重病例得到精准診斷和救治。”近期幾名患者病情出現好轉,讓陳平感到欣慰。“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看到治療方案發揮作用。”

除了精心救治,護理工作者也竭盡所能做好工作。“鞋子穿起來很舒服,謝謝您!”在十堰市竹山縣人民醫院,一名66歲的新冠肺炎患者穿上廣西醫療隊隊員廖春燕送給她的一雙寬口鞋后道謝。

為調節患者心理狀態,廖春燕當起知心人,逐一添加患者微信鼓勵他們。為增強患者體質,她將為醫療隊隊員准備的蛋白粉送進病區,並連通了后方醫院營養專家,為患者制定科學的營養計劃。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基層很關鍵。面對考驗,隊員們一次次深入鄉鎮和社區。

“他不是在去病房的路上,就是在下鄉路上。”這是馳援十堰市鄖西縣的張春給同事留下的印象。作為重症醫學科專家,張春除了每天參與查房、會診外,還主動帶隊到鄉鎮進行協助指導。“鄉鎮通常是防控的薄弱環節,我要把全縣鄉鎮醫院走一遍。”張春說。

到達十堰以來,廣西醫療隊預防組專家藍光華和隊員們也在基層不斷奔走,時常忙到半夜。流行病學調查、疫情統計分析、病毒核酸檢測以及幫助地方完善防控機制,隊員們都全力投入。

“盡早找到疑似和確診病例的全部密切接觸者,並及時進行隔離醫學觀察,避免社區傳播,關乎防控的成敗。”近日,藍光華進駐的竹溪縣已連續數日無新增病例報告。經過認真研判,藍光華來到疫情較為嚴重的十堰市茅箭區,繼續打好疫情防控戰。

守望相助 傳遞愛心凝聚合力

在對口支援十堰過程中,兩地政府部門反復會商,醫務人員通力合作,企業相互對接,民眾隔空互動,留下的不僅是共克“十”艱的戰斗經驗,還有長存的感動與友誼。

在柳州,一些企業復工復產后的首要工作就是生產捐贈物資。“2月初,我們便把庫存的螺螄粉全捐了,現在生產線上的螺螄粉生產出來后,也會第一時間捐助給十堰,希望他們能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生產。”柳州市螺狀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清石說。

連日來,一批批愛心物資跨越千裡運往十堰,在滿足當地需求的同時,也載去了滿滿的祝福和必勝的信心。“縣裡最近捐贈的60噸大青棗、蘿卜、茄子都是新採收的,並經過嚴格檢測,大家都想拿出最好的送給十堰,合力戰‘疫’。”廣西扶綏縣工商聯負責人李淑珠說。

“廣西是國內重要的秋冬菜供應基地,我們向農產品企業、流通企業發布需求信息后,每次都得到各界廣泛響應。”自治區商務廳廳長蔣連生說。

“砂糖橘我們收到了,非常感激。”在廣西第2班馳援十堰果蔬物資專列抵達十堰當天,捐贈了1500公斤砂糖橘的廣西女孩韋麗萍收到了從十堰發來的感謝視頻。

“最近不少十堰企業聯系我們,想等疫情過去后開展深度合作,幫助我們拓展水果、農副產品市場。”蒙山縣蒙山鎮北樓村村干部黃樹新說,近期當地為十堰捐贈了一批砂糖橘,4名司機志願者日夜兼程,將物資運至十堰。

“過去我們素不相識,如今我們愛中相聚,很快你們將完勝而歸。”竹溪縣一位市民在給廣西醫療隊員的感謝信中這樣寫道。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