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四川合江縣:織密三張網 鞏固戰“疫”成果

2020年02月28日17: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四川合江縣將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要工作來抓,精心織密防控、宣傳、連心“三張網”,細化部署、精准防控,不斷鞏固戰“疫”成果,為加快恢復全縣經濟社會秩序添磚加瓦。

一線包保,織密戰“疫”防控網。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優勢,實行“街道+社區+小區+樓棟+住戶”五級網格管理,城區街道先后設立一級網格2個,二級網格20個,三級網格216個,四級網格915個,五級網格6.7萬個。將每個網格劃分為1個黨建責任區,成立網格黨組織28個、小區黨支部25個,劃分樓棟黨小組近1000個。整合網格員、民警、民兵、志願者、“雙報到”黨員等力量,組建116支樓(院)疫情防控工作隊,實現“人員統一調度、檢查統一流程、服務統一標准”。分片包干對小區實行24小時封閉式管理,嚴守小區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線。實行網格長負責制,按照“一線工作法”“閉環工作法”要求,強化督查問責,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實。

聲勢再造,織密戰“疫”宣傳網。針對當前企業復產項目復工、商業業態逐步恢復,街上人流量不斷增多現實情況,組織“小喇叭”防疫宣傳志願隊100個、“荔志”志願服務隊200個、荔城“蒙面俠”志願服務隊300個,繼續到915個小區(樓棟)卡點、93個宣傳點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循環播放疫情防控須知、發放相關宣傳資料主動發聲,將當前形勢“吼”到每家每戶。目前,發放宣傳資料33.5萬份,出動流動廣播車504台次、小喇叭2052台次,開展LED滾動宣傳15.5萬條次。自制《荔志戰“疫”,合江加油》《娃兒喊你戴口罩》等多個疫情防控微視頻,從“硬核喊話”到“土味宣傳”,使疫情防控小常識入腦入心。利用公眾號、社區網格群等實時發布官方消息和防疫知識,線上宣傳與線下引導有機結合,全方位、無死角、多渠道宣傳,引導轄區居民科學防控。

紅色代辦,織密戰“疫”連心網。考慮到小區封閉管理、居民出行不便的實際,城區各社區先后建立20個“我為你跑腿”工作群,由社區黨員干部、小區黨員志願者、物業企業服務人員等組成“跑腿”工作隊,實行“居民點單、社區接單”的菜單式服務,為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等重點人群提供“保姆式”代購代送等生活服務,讓“黨員多跑腿,居民少出門”,保証生活物資供給到位,小區封閉不封心。目前,“跑腿”工作隊已為居民群眾代購20余車次5萬余元的生活用品和生產物資。嚴格落實重點人群和密切接觸者“3+1”“1+1”居家隔離管控制度,包保責任人每天通過網絡、電話等對隔離群眾進行貼心服務,及時了解其生活需求,及時獲知每日監測體溫,常做心理疏導,實現監測關懷兩不誤,居家隔離不隔愛。(四川省合江縣委組織部 李騰芳、龔琳)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