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戰“疫”夫妻檔 你們服務病人 我服務你們

2020年02月28日16: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一個是河南省滑縣人民醫院的“白衣天使”,一個是難得利用年假返鄉的“志願者”。在疫情面前,他們守望相助,互相鼓勵,30多天來持續奮戰、不曾停歇,譜寫著一個普通醫護家庭的戰“疫”故事。

說來就來的戰斗,我們每個人都毫無防備

國家能源集團煤炭經營分公司華中分公司員工劉強,春節前從北京回到河南老家過年。他本以為疫情離的很遠,隻要在家裡不出門,把家人孩子保護好,一切都相安無事。沒想到愛人劉曉華,在大年三十晚上9點多,接到滑縣人民醫院通知,緊急成立發熱門診,要全面負責護理工作。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7:50,劉強開車把愛人送到醫院,發了一個朋友圈:“大年初一,一早送孩子她媽上班。昨天還說想去支援武漢,我以為開玩笑,沒想到晚上一個電話,臨危受命,組建發熱門診。沒有猶豫,沒有遲疑。向所有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做為家屬感到驕傲與自豪”。

家裡兩個女兒,一個6歲,一個不到1歲,隻能由劉強和老人來照顧。劉強擔心老婆的安危,也擔心自己照顧不好兩個女兒。

不會照顧女兒的爸爸,也能陪她一起成長

有一次,劉強帶著大女兒回家。由於一直沒見到媽媽,大女兒坐在汽車后排一直不說話。劉強看到路邊一個年齡很大的環衛工人,穿著單薄,戴著一個用了很久的口罩,就對孩子說:“你看見旁邊那個環衛工人老爺爺了嗎?他們跟媽媽一樣,冒著生命的危險給我們服務,咱們明天給他們捐點口罩和牛奶好嗎?”孩子聽從了爸爸的建議。第二天,他們一起為馬路邊的環衛工人送去了牛奶和稀缺的口罩。

不滿一歲的小女兒,連續好幾個晚上總是夜裡哭鬧。后來才發現患了中耳炎,都已經化膿堵塞耳道了。劉強沒敢第一時間告訴老婆,直到用了藥之后,才給老婆劉曉華說起。劉曉華聽到消息的瞬間淚流滿面,穩定了情緒后,她說:“現在是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這個時候我要帶著大家一起戰斗。作為母親,我是不稱職的,希望女兒長大后能理解我。”

劉強和劉曉華,沒有講述太多大道理,卻都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動去感染和教育女兒,去陪伴她成長。

4歲小孩的零食,沒有吃上的餃子

劉強的大女兒對他說:“爸爸,咱們包點素餃子吧,給媽媽送過去,她最喜歡吃了,說不定能見到她呢。”父女倆人忙活了半天,熱騰騰的素餃子終於出鍋了,用保溫桶裝上,再口罩、手套全副武裝,帶孩子去了醫院。到了醫院后,老婆的電話卻始終打不通,他倆從中午12點等到下午1:30,餃子都冷了,身上也凍透了。父女二人隻好作罷回家。當時,身為發熱門診護士長的劉曉華,一直在一線奮戰著,根本無法看手機,回復微信時,已經是第二天凌晨2點多。然而,劉曉華在微信裡叮囑的卻是,讓劉強給一個4歲的疑似病例小朋友,准備一些零食。因為隔離觀察期間,小朋友情緒不太穩定,需要她額外地關心和照顧。

關心老支部,不忘入黨心

劉強時刻關注著手機裡的疫情消息。一直在想,除了在家帶娃,自己能為抗疫做些什麼。

一天,他看到了一篇新聞報道,介紹的是某村支部黨員干部聯防聯控部署,全民全面防疫的事情。看到照片裡依稀熟悉的街口和人群,他頓時清醒到,這就是自己曾經作大學生村官期間,奮斗過的三年的老地方。也是自己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地方!

了解到村裡抗疫物資匱乏的情況后,他再也坐不住了,開始多方電話聯系購買口罩和消毒液,跑遍了整個縣城的藥店,卻一無所獲。無奈之下,隻能幾經周折,聯系到老支書,給村裡捐了3000元錢。劉強說,當時他的腦海裡,響徹的聲音,就是在村支部黨旗下的庄嚴宣誓聲“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你們服務病人,我服務你們,咱們並肩作戰

劉強后來發現,作為滑縣人民醫院發熱門診護士長的老婆,經常讓他給醫院送東西,很多都是醫生護士的生活用品。他也通過送物品,更多地了解到了醫護人員的艱辛。在家裡,他們也都是父母、子女、伴侶,他們也需要關心和照顧。劉強后來索性就將自己的私家車,變成了抗疫愛心車,在車上貼了幾個大字“抗疫愛心車,醫護老幼,招手即停”。專門給醫護人員跑腿送物品,再后來,在街上看到等車的老人或者帶孩子的大人,也會主動停車問他們要不要送一送。劉強買不到防護服,就買了件雨衣,佩戴了橡膠手套、護目鏡,隨車攜帶84消毒液和噴壺,確保車輛的及時消毒。

劉強對他老婆說:“你們服務病人,我服務你們,咱們也算是並肩作戰!”

進入2月份,劉強的單位已經陸續復工,雖然遠程辦公的事務還不是很多,但也讓他的日常生活變得十分繁忙,經常是身心疲憊。

劉強、劉曉華和他們的兩個女兒,只是千千萬萬個奮戰在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家庭的一個縮影,雖然平凡,但不失偉大。也正是這一個個平凡家庭的堅守,構筑了一座萬眾一心、同舟共濟、全民戰“疫”的鋼鐵長城。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