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雲南牟定縣:黨建搭橋“四步走” 復工復產不掉隊

2020年02月28日15: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雲南牟定縣以黨建引領,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科學謀劃,精准施策,貼心服務,在精准防控的同時為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傳遞“疫線聲音”,宣傳引導不缺位。強化宣傳引領,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主心骨”作用,通過網絡、公眾號、農村“小廣場大喇叭”等方式,組織各級黨組織和黨員認真學習中央和省州縣關於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決策部署,引導群眾深入理解、主動參與、合理規劃,利用農村大喇叭宣傳44600多次,通過綜合服務平台發送短信23萬多條,以“兩微一端”及時發布信息3400多條,勸導取消農村紅白喜事406起,及時公布疫線復產最新信息,引導符合條件的企業確定“路線圖”、繪好“時間表”,有序復工復產。

融合“兩線優勢”,貼心服務不打烊。優化服務方式,發揮大數據線上、快捷、便民、安全優勢,以黨建引領一步手機治理通、辦事通等軟件為載體,實行線上申報備案、審批管理、事項服務“零接觸”“一站式”辦理,辦結服務事項2700多項﹔開通“紅色服務專線”18條,及時答疑釋惑,提供咨詢服務600多人次。線下採取預約辦,點對點辦結急難事80多項,避免人員大量流動和接觸。緊盯群眾“錢袋子”,主動對接聯系用工企業61家,以牟定黨建、牟定匠人等公眾號發送服務信息290多條、推介務工崗位2.5萬余個,依托“一部手機就業通”實現招聘求職、遠程面試、崗位匹配“線上”連接、“一屏”操作﹔線下摸清務工對象出行意向,採取統一送達、乘坐專列、組團拼車等方式實現22748名群眾從“出家門—上車門—到廠門”精准服務,分批錯峰有序穩就業、保用工、促增收。

建好“三支隊伍”,科學防控不斷檔。堅持科學防控思路,集中161名兩新黨建指導員、275名村(社區)干部、1718名網格員力量優勢,建立復工前“引導員”、復工時“守門員”、復工后“監督員”三支服務隊伍,以網格、部門、車間為作戰單元,劃定1206個作戰區域、5700個作戰單元,採取區域聯控、單元作戰、科學防控的方式,開展自檢自查2000余次,發布防控信息2.3萬多條,粘貼出入識別碼11400多張,從外至內逐層實行健康申報、隔離觀察等,自下而上層層落細體溫登記、健康檢查、清潔消毒、掃碼出入等防控措施,層層精准發力,科學防控不斷檔,最大限度減小復工復產后防控風險。

強化“四項服務”,復工復產不降質。把服務保障貫穿於復工復產全過程,整合縣鄉兩級35家復工復產工作機構部門優勢,組建處級領導挂包服務組10個,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35支2144人,實行部門對口精准服務、領導挂包現場服務、黨員帶頭跟蹤服務、組隊進駐貼身服務,推動人員下沉、資源下沉、服務下沉、責任下沉,將各類政策“大禮包”落實到位,將難點、痛點、堵點解決在一線,把好事、實事辦到企業和群眾心坎上,有力推動科學防控、有序復產、穩產增產。53戶重點企業、56戶涉農企業、21個在建重點項目、22家建筑行業企業和5609戶商貿個體有序復工復產,全縣返崗復工人員達12000多人,復工復產情況持續向好。(牟定縣委組織部 趙東)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