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陝西西安市蓮湖區:黨建領航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8日15: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陝西西安市蓮湖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精神及市委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有序全面推動復工復產要求,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優勢,將疫情防控和服務企業復工復產抓在細微處,落在實效中。

政策措施加持,當好發展“引路人”。區委常委會專題研究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制定出台《蓮湖區有效應對疫情促進經濟平穩發展25條措施》等政策文件,設立1000萬元“抗疫情促發展”專項資金,用於獎勵、扶持轄區重點企業發展、重點項目建設。發揮區委統籌謀劃、綜合協調的優勢,建立“一企一專班”“一企一聯絡員”制度,印發企業(項目)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應急預案》,進一步落實行業主管部門和屬地街道責任,目前全區累計復工企業88家,其中重點項目15家,“五上”企業53家。

防控指導不停,當好復工“宣傳員”。街道黨工委堅持管控當頭,落實屬地責任,聯合商務、工信、發改等行業系統黨組織,利用網絡新媒體分類宣傳指導,通過企業社交群講復工政策,上門服務解答企業疑問,確保復工政策“送到家”。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市區報到黨員干部、黨員先鋒隊、“螢火虫”志願服務隊等力量,運用“人防+技防”的手段,加大對西安“一碼通”推廣力度,全區在線注冊用戶達376622人。在沿街商戶、企業單位、小區院落的顯著位置張貼宣傳海報,現場宣傳防疫知識、企業復工復產政策、職工返城要求,織密起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政策宣傳網。

線上線下聯動,當好企業“店小二”。城管、衛健、市場監管等部門協同作戰,黨員干部主動上門對接服務,實地指導落實,全力以赴做好蓮湖復工“服務員”。區人社局開展“就業服務不打烊、企業招聘不停歇”春風行動網絡招聘、線上職業技能提升等活動,發布崗位信息853個,線上培訓85家企業和323位學員,對符合條件的復工企業和職工給予技術技能提升補貼64.3萬元。區市民中心推行積極推行“綜合窗口”“一件事套餐”“告知承諾”等舉措,開放市場准入、國土規劃、投資建設等涉企辦理窗口,最大限度“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限”,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安全復工。(西安市蓮湖區委組織部)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