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內蒙古阿榮旗:“第一書記”的駐村“疫”記

2020年02月28日14: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內蒙古阿榮旗脫貧攻堅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干部”積極響應、迅速行動,第一時間返崗履職,“駐村工作隊”就地變成“疫情防控先鋒隊”,他們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緊緊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有力有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主動請纓,深入“疫”線,爭做百姓“主心骨”。依托大引領機制,發動2支隊伍、3類人群,深入防控“疫”線,採取分析研判制方案、分兵布陣解任務、宣傳動員促穩控等系列舉措,爭當百姓保護傘,撐起百姓一片天。在阿榮大地上,隨處可見這樣一群人,他們頭戴口罩、胸佩黨徽、走村入戶、堅守“卡點”,一面面鮮紅的旗幟在身邊村屯路口高高飄揚,他們就是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員、駐村第一書記。疫戰當前,大年初一,他們主動請纓,帶著自籌的防控物資紛紛下鄉入村,第一時間協助村“兩委”召開緊急會議,分析研判本村疫情,結合上級要求構建“支部+網格”管理模式,制定方案、組建隊伍、分工協作……讓百姓吃上“定心丸”。以自然村屯為單位,構建以駐村干部、第一書記為網格長,以村“兩委”干部為網格員的疫情防控體系,動員黨員和志願者成立疫情防控戰斗隊,協助網格長發揮信息員、巡查員、宣傳員、衛生員、安全員5員作用。截至目前,全旗64支駐村工作隊,205名駐村干部,148名駐村第一書記,760支戰斗隊,2300余名黨群干部遍布防控“疫”線,覆蓋全旗所有村屯,做到黨員干部站出來、身份亮起來、黨旗飄起來、網格實起來。

堅守崗位,駐守“疫”線,爭做百姓“守門人”。配合“村兩委”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創建網格管理責任制、路點設卡值班制、摸排登記日報制、宣傳動員覆蓋制4項制度,進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防線。以網格為單位,包聯認崗,結對防控,做到任務分解到崗,責任細化到人,實現壓力層層傳導,責任層層落實。堅持“拉網式”排查、“分兵式”把守,組織網格員、戰斗隊員逐戶走訪核實、層層排查校對,全面摸清疫情和流動人員變化情況,及時匯總上報,做到村不漏戶、戶不漏人。村屯路口重要節點,設卡建站,實行交通管制,嚴格執行24小時戰備值班制、車輛人員出入登記制和體溫檢測通關制3項制度,嚴防死守,堅決把好疫情防控入口關。採取村村通廣播、微信群、懸挂標語、發放明白卡等方式及時答疑解惑,教育引導群眾不信謠不傳謠,團結互助、共克時艱。截至目前,利用網絡平台發布各級公告通知4300余條,發放疫情防控“明白卡”20余萬張,村村通廣播12小時白晝不間斷播報,實現疫情宣傳全覆蓋。

擔當作為,沖鋒“疫”線,爭做百姓“防彈衣”。運用“大數據+網格化”管理思維,配合村“兩委”沖鋒在前,嚴格落實“三色管制”“三級管控”,做到排查管控全覆蓋,有效切斷疫情傳播源。嚴格落實阿榮旗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第59號)要求,對外來及返鄉人員實行紫、紅、橙“三色名單”分級隔離觀察,根據與疑似病例、確診病例接觸程度,嚴格實行一級、二級、集中“三級管控”,做到包防控知識宣傳、包返鄉人員摸排、包健康情況檢測、包返鄉人員服務、包居家隔離監測的“防控五包”和有禁行標識、有消殺記錄、有交接記錄、有體溫檢測記錄的“防控四有”,進一步夯實重點人群管控措施,全旗1800余名駐村幫扶干部奮戰“疫”線,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移動長城”。截至2月28日,全旗累計核查車輛56475輛次、人員99476人次﹔排查外來及返鄉人員17656人,與區外確診病例密切接觸人員23人等,全部跟蹤監測管理。(內蒙古阿榮旗委組織部 張國海)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