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奪取疫情防控斗爭勝利的精神密碼

謝紅星

2020年02月28日10:0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奪取疫情防控斗爭勝利的精神密碼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疫情防控實踐讓我們更加堅定了制度自信,疫情防控中所彰顯的精神力量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升華,是奪取疫情防控斗爭的精神密碼。

國家利益至上的愛國精神。中華民族歷來就有“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擔當,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有“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的赤誠,有“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大義,這些家國情懷彰顯的正是濃濃的愛國主義精神。疫情發生以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風雨同舟、共克時艱,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打響了一場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阻擊戰,涌現出無數感天動地的事跡。無論是敢拼敢闖的人民子弟兵,還是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無論是安全防護的守衛者、物資運輸的志願者,還是任勞任怨的環衛工、默默前行的“快遞小哥”﹔無論是無怨無悔的社區工作者,還是駐守家中的普通人……都在用自己不同的方式詮釋著中華民族精神,譜寫著一曲又一曲“國而忘家、公而忘私”的愛國主義精神之歌。

人民利益至上的民本精神。中華民族自古就有“民為邦本”的思想,凡是有所作為的政治家都把愛民作為為官的價值追求。今天,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始終堅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最高利益,始終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在抗擊疫情過程中,黨和政府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一系列切實有效的防控措施,堅決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出台一系列關系民生的重要舉措,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生活,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責任和擔當。

眾志成城的合作精神。同舟共濟、心手相連。為有效應對疫情,湖北省各類醫療機構投入一線的醫務人員超過十幾萬人,全國各地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人數更是達到幾萬人。火神山、雷神山兩座應急醫院,10天內集合超過一萬名工作人員參與建設。各方齊心協力,有力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實堤壩。共產黨員亮明身份,主動投身第一線﹔醫護人員持續工作,為病患康復嘔心瀝血﹔環衛工人不避風險,及時做好衛生清掃、醫療垃圾回收工作﹔外賣小哥四處奔波,將熱飯熱湯送給需求者﹔運輸人員日夜兼程,將急需物資送抵抗疫一線﹔普通百姓留守家中,講衛生、戴口罩……病疫無情,人間有愛。全國各地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對遏制疫情擴散和蔓延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整個抗疫過程中,大到一個省、一座城市,小到一個村、一個小區,所展現出來的組織執行能力和人民的覺悟水平值得稱贊。

舍生取義的犧牲精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廣大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迎難而上,書寫了一篇篇大公無私、公而忘私、先公后私的感人故事。因感染殉職的醫院院長,因疫情推遲婚期、主動請戰而不幸感染病逝的醫生,因勞累過度而不幸倒下的防疫一線工作者……他們奮不顧身,用汗水乃至生命踐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他們是真的勇士、真的英雄,身上時刻體現著舍生取義的古老價值。他們前赴后繼,一批批勇士正在生死線上接力。

扶弱濟困的互助精神。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國各地前往湖北和武漢支援的廣大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以及各方面人員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革命精神,聞令而動、堅忍不拔、攻堅克難。防護服、口罩等醫護物資需求驟增,全國各地踴躍向湖北省和武漢市捐款捐物,處處可見友愛互助、與人為善的案例和典型,支援醫療隊到了、口罩恢復生產了、外省支援蔬菜也陸續到位了……大到一支隊伍、一筆巨資,小到一盒口罩、一袋蔬菜,這些都極大增強了重疫地區人民戰勝疫情的信心。全國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16個市州(林區),一支支醫療隊在湖北集結,與當地醫護人員攜手奮戰,匯聚成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

這場疫情是無情的,它讓我們的國家、民族和人民又一次歷經磨難和痛苦。但中華民族從來不會被災難壓垮,我們必定會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厚植在中華文明基因裡的民族精神將不斷支撐、詮釋著我們的制度優勢,激勵我們勠力同心、砥礪前行。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