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讓主題教育惠及民生

2020年02月28日15:05    來源:刊授黨校

聚焦教育、就業、醫療、住房等群眾反映強烈、關注度高的民生問題開展調研,拿出實實在在的便民舉措,解決群眾“難點、堵點、痛點”問題,及時回應群眾關切,讓“百姓大禮包”惠及百姓。


新年伊始,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已經結束,遼寧省錦州市持續深入推進主題教育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熱度不減,成效逐步顯現。

主題教育期間,錦州市委領導帶頭,調查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提出了構建“1+6”的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在市委的帶領下,該調研成果轉化成效顯著,已經出台了《錦州市關於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完善基層治理創新“1+6”系列文件》,借助街道改革,在街道建立“大工委”,在社區建立“大黨委”,在小區成立業主委員會,在網格上建立黨支部,將智慧城市建設與基層黨建和網格化管理等工作有機結合,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堅強有力。此外,全市縣級以上領導班子和成員共確定調研題目914個,依托“雙千”行動,深入基層走村屯,查找各類問題4300余個,並針對調研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落實,將調研成果轉化為推進經濟發展、強化基層治理、為民服務轉作風等實際舉措,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堅持把調研成果轉化為助力振興發展的“實招”

錦州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工作職能和業務特點,圍繞“錦州經濟振興發展”主題,大興調研之風,常態化開展調查研究,持續檢視剖析工作,抓好整改落實。

以“盯住問題、解決問題”為根本,錦州市商務局通過深入調查研究,找准問題症結,形成了專題調研報告,並按照立行立改推進工作的總要求,一個一個難點攻關,一個一個重點突破,積極做好企業的“大管家”“服務生”,為企業落戶錦州、在錦州生根發芽不懈努力,推進調研成果轉化。積極編制全市20家對外經濟合作企業通訊錄、企業跟蹤服務信息表,分批落實工作對接機制,解決對外經濟合作企業勞務難的問題﹔有效推進錦州市呼叫中心產業集聚區建設,實現中國大地財產保險錦州分中心、遼寧軍銳有限公司兩家企業入駐濱海國家電商基地,濱海國家電商基地與北京大塘融合股份有限公司簽約,與大連東軟集團、成都聯聯集團、南威軟件集團、萬商網盟等多家企業達成項目合作意向。

樹立“項目為王”思想,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錦州市經濟合作中心主動出擊、積極作為,開展了高密度多頻次招商,掀起一波招商熱潮。2019年10月至11月,推動39個項目在“2019華為•錦州雲產業合作高峰論壇”集中簽約儀式、錦州市大數據產業專題推介會上簽約,涵蓋智慧民生、智慧管理、產業孵化、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14個領域﹔赴上海、杭州、常州參加遼寧東北亞經貿合作會議開展系列招商活動。東北亞說明會期間會見客商13人次,洽談項目7個,達成合作意向金額14.2億元。此外,對已簽約落地項目強化跟蹤服務,其中包括總投資10億元的東旭集團智能服務型機器人項目、總投資10億元的錦州鈦業6萬噸鈦白粉項目、總投資10.2億元的義縣桑德集團危廢處置項目在內的5個建設項目。

解決短板問題,發展“飛地經濟”。錦州市發改委深入調研,積極探索,形成了“2+1”先導區發展措施和對策,擬定了《錦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錦州市與營口市協同發展協議要點〉的通知》《錦州市〈關於推進錦州盤錦兩市協同發展實施意見(征求意見稿)〉的反饋意見》,出台了《關於鬆山新區、凌河區“飛地經濟”相關政策》《關於鬆山新區、凌河區“飛地經濟”操作指南》(討論稿),有效應對目前制約全市發展“飛地”經濟短板問題,為培育錦州新的經濟增長點打下堅實的制度基礎,為全面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堅持把調研成果轉化為加強社會治理的“巧招”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領域。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錦州市嚴格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圍繞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開展廣泛調研,在智慧城市建設、基層黨建等方面拿出實招、亮招,推動成果落實。

按照“做大整合、建大平台、發展大數據產業”的總體思路,錦州市信息中心以智慧城市建設、數據資源整合和業務系統接入為主題開展調查研究,提出以點帶面,破解智慧城市發展難題,重點建設了城市綜合運行指揮中心、8890政務便民服務平台、全市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建設網格化綜合管理平台,指導各縣(市)區制定適應本地區發展的智慧城市頂層設計方案,重新修訂了《錦州市信息化項目管理辦法》,下發了《8890政務便民綜合管理平台訴求辦理工作細則》,出台了《加強全市網格化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錦州市網絡安全管理辦法》,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實現了全市政務數據統一雲化管理。

堅持以小見大。錦州市凌河區重點圍繞凌河區在干部隊伍建設、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房地產市場等10個方面,從針對性強的小課題開展大調研,緊緊聚焦老城區群眾最關心的城市環境臟亂差、設備設施老舊等最鬧心、最揪心、最煩心的事,組織領導干部赴湖北、浙江學習考察,學習城市網格化建設、紅色物業、楓橋經驗等。參加考察的學員干部帶著課題、帶著問題到先進地區學習經驗和做法,形成《關於實施“紅色引擎工程”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招商引資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科級后備干部調整補充的實施意見》《關於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實施方案》等10余項制度文件,用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換來了轄區群眾的幸福指數。

堅持以人為本,發展在青山綠水間。錦州市黑山縣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思想,圍繞改善人居環境,探索可持續發展道路,按照戰區分工,包鄉、入村、進企,通過座談、入戶、發放征求意見表等方式,深入全縣21個鄉鎮、278個村、24個社區和重點非公企業等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廣泛開展調查研究,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調查研究和整改落實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研究制定下發了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方案和黑山縣畜禽養殖退出村屯試點實施方案,實現主題教育調研成果有效轉化。

堅持把調研成果轉化為保障群眾利益的“妙招”

錦州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聚焦教育、就業、醫療、住房等群眾反映強烈、關注度高的民生問題開展調研,拿出實實在在的便民舉措,解決群眾難點、堵點、痛點問題,及時回應群眾關切,讓“百姓大禮包”惠及百姓。

在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實際問題方面,錦州市醫保局針對醫院、群眾等不同主體,通過座談、走訪、問卷等多種途徑,開展了廣泛的調查研究,找准症結所在,針對“抗癌藥品供貨渠道不夠寬,部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特殊人群購藥負擔重”“城鄉居民糖尿病和高血壓病門診藥費負擔重”等問題,出台了《關於調整錦州市基本醫療保險慢病門診統籌政策的通知》,新增了四家符合條件的零售藥店納入醫保結算范圍,積極推進25種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試點工作,取消了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加成,出台了城鄉居民糖尿病和高血壓病門診統籌政策。這些實實在在的惠民舉措,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解決“門難進、臉難看”問題方面,錦州市自然資源服務中心將解決群眾熱點難點問題作為檢驗調研成果轉化的標准,成立了凌河分中心和太和鬆山分中心,在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設立了“登記+稅務”受理窗口,建立了不動產“網上登記中心”,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有效解決群眾反映“不動產登記流程復雜,登記辦結時限長”問題﹔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制定了“一站式”服務新模式,將各項業務整合到一個窗口,根據個人提供的相關信息材料和准確的聯系方式,在15個工作日內,通過短信形式將應當繳納保險的金額發送到個人的手機上,群眾憑此短信提供的依據即可直接到銀行辦理繳費業務。開辟代辦“直通車”,協調企業主管單位和相關部門查找相關檔案材料和依據,共為300多名下崗失業人員“找回”相應工齡,為21人補發退休待遇,讓群眾辦理業務時切切實實感受到便利。(金建超)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