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孫志剛: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 勇奪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全面勝利

2020年02月27日09:32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勇奪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全面勝利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2月26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孫志剛來到省委應急指揮中心,視頻督戰赫章縣、納雍縣、七星關區、織金縣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加班加點工作,抓緊抓細抓實各項措施,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的全面勝利,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省領導劉捷、吳強在主會場參加視頻督戰。

孫志剛通過視頻會議系統先后聽取了赫章縣、納雍縣、七星關區、織金縣負責人和省政協副主席、畢節市委書記周建琨工作匯報,不時插話詳細詢問具體問題,與大家進行深入討論交流。他要求,畢節市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把高質量要求貫穿各項工作全過程,嚴防死守各條底線,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加快補齊脫貧攻堅短板,提高產業發展水平,確保所有貧困縣如期摘帽、所有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扎實推進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建設。

聽取匯報后,孫志剛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關於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我們做好當前各項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學習、深入貫徹,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抓緊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堅決避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毫不放鬆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各項措施,切實做到管住點、放開面,確保兩場戰役都要打贏、兩個勝利都要必得。

孫志剛強調,脫貧攻堅挂牌督戰要把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作為重中之重,對照“八要素”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推動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工作作風的革命性轉變,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農業轉型升級,實現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邁進。產業選擇、發展方式、組織模式既要符合脫貧攻堅需要,也要符合推動鄉村振興、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的要求。要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建設職業農民隊伍。要優化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農民參加產業革命有穩定收益。要把發展易地產業扶貧和易地就業扶貧作為優化生產力布局、促進城鎮化發展的一項戰略舉措來抓,組織位置偏遠、發展產業條件差的地方的農民群眾,到交通便利、用地條件好、崗位需求大的地方生產生活,在參與產業發展中穩定脫貧。要想方設法組織農民外出務工,積極推進省內跨行政區域提供就業崗位,確保農民群眾務工收入不受影響。

孫志剛強調,要扎扎實實抓好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的督戰工作,加快補齊短板、鞏固成果,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學校建設今年上半年必須全面完成,搬遷群眾要有穩定的就業。督戰必須督到村,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提高財政扶貧資金使用效益,降低項目成本,提高投入產出比,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務求精打細算、精准使用,杜絕鋪張浪費,為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實保障。

孫志剛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縣委書記、縣長要懷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抓具體抓深入,從實際出發加強學習、主動作為,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研究問題、破解難題,成為行家裡手,提高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在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

畢節市政府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視頻會議。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