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一鼓作氣 乘勢而上 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2020年02月27日09:17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一鼓作氣 乘勢而上 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本報南寧訊 (記者/陳貽澤 魏恆 龔文穎)2月26日,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全區2020年決戰脫貧攻堅大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部署要求,分析當前脫貧攻堅面臨的形勢,部署推進2020年工作,動員全區上下採取有力措施,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一鼓作氣、乘勢而上,以決戰決勝之勢發起最后總攻,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出席會議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主持會議,自治區政協主席藍天立、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孫大偉出席。

鹿心社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脫貧攻堅是全面小康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我區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4年來,全區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為今年實現脫貧攻堅戰圓滿收官奠定了堅實基礎。但要清醒認識到,目前全區脫貧攻堅任務仍然十分艱巨,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如期推進脫貧攻堅造成不利影響。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央多次召開會議進行部署,我們要全力抓好落實,絕不能因疫情影響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大局。全區各地各部門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的極端重要性、任務艱巨性和形勢緊迫性,堅定信心決心,精准務實施策,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的不利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向黨中央、向全區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鹿心社強調,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驗收、對賬交賬,必須盯住目標、堅持標准、聚力攻堅,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縣全部摘帽任務。

——集中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對未摘帽的8個貧困縣、貧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7個縣(市)以及貧困發生率在5%以上的138個貧困村,要實施分級挂牌督戰,對照脫貧摘帽各項指標,查漏補缺,整合資源,在資金、項目、政策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確保9月底前基本完成脫貧任務。要加大革命老區、邊境地區的攻堅力度,抓好邊貿扶貧、邊境地區抵邊安置。要切實加強特殊貧困人口兜底保障,切實將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兜底保障范圍,做到應保盡保。

——全面打贏“四大戰役”。要堅持現行標准,緊盯義務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飲水安全“四大戰役”各項作戰目標,強化資金保障,加強統籌調度,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6月底前基本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全方位抓好精准防貧。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出台的鞏固脫貧成果精准防貧實施辦法,特別是要針對疫情影響,建立健全返貧預警干預和精准幫扶機制,因戶因人施策,落實差異化的精准扶持政策,防止脫貧人口返貧,防止邊緣人口致貧。要統籌做好非貧困縣、非貧困村脫貧攻堅,全面落實“三非”扶持政策,確保非貧困縣、非貧困村如期完成脫貧任務,防止留下脫貧死角。

——抓好巡視考核反饋問題整改。要堅持問題導向,對中央專項巡視、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以及去年底自治區“四合一”實地考核等發現的問題,拿出過硬舉措,一項一項整改清零、一戶一戶對賬銷號。

——扎實做好脫貧攻堅考核驗收。要認真抓好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嚴格執行貧困退出的標准和程序,確保脫貧結果真實。研究制定普查實施方案,嚴格遵守普查紀律,確保普查過程扎實、結果可靠。

鹿心社強調,今年脫貧攻堅工作重心要向脫貧和鞏固提升並重轉變,各項幫扶舉措既要立足當前,確保年內全部脫貧摘帽,也要著眼長遠,鞏固提升脫貧成果。要持續抓好產業扶貧,著力解決扶貧產業“小而散”和扶貧產品銷路問題,持續扶持特色產業發展,加大林下經濟支持力度,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加強特色農業品牌建設,積極組織產銷對接,充分利用“互聯網+”開展消費扶貧,加大村級集體經濟扶持力度。要加大就業幫扶力度,把就業幫扶工作抓早抓實抓精准,有針對性組織實施就業技能培訓,加強勞務輸出組織服務,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加快解決有打工意向的剩余貧困人口就業問題。要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集中力量解決好搬遷群眾產業發展、就業安置、公共服務、社區治理和社會融入等問題,加強勞動密集型產業園區建設,加快搬遷點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建設。要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持續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確保今年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客車,加大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投資力度,加快實施網絡拓寬覆蓋、農村電商扶貧等工程。要深化粵桂扶貧協作,引導更多廣東企業投資共建產業園區、扶貧車間,大力推進粵桂消費扶貧,借用廣東供銷網絡和渠道資源,大力銷售我區貧困地區農副產品,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脫貧。要研究制定扶志扶智政策措施,對自力更生、主動參與脫貧的給予物資獎勵和精神激勵,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開展感恩奮進教育,進一步激發貧困地區群眾的內生動力。

鹿心社強調,現在各項工作任務時限要求非常明確,等不得慢不得也拖不得,必須緊盯目標任務,推動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落實見效。要狠抓責任落實,進一步強化五級書記抓扶貧,逐級壓緊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各級扶貧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實。要保持政策舉措穩定,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四個不摘”要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持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嚴查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要關心關愛基層扶貧干部的工作、健康和安全,兌現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有關政策,對實績突出的優秀干部,要大力培養使用。要做好總結宣傳,充分展示我區脫貧攻堅顯著成就、經驗亮點,深入開展向黃文秀同志學習活動,研究建立我區鞏固脫貧成果、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加強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銜接。

鹿心社就新形勢下進一步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了部署。他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區上下各方面艱苦努力,我區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成效,近段時間新增病例數均保持個位數,新增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都在主動管控范圍之內。為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自治區將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但調整響應等級絕不等於放鬆疫情防控,防輸入、防復工復產帶來疫情風險的各項措施必須堅持下去、抓好落實。

各地各部門要認真領會把握、堅決貫徹落實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依法科學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級應急響應工作指導意見》提出的要求,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克服盲目樂觀、麻痺厭戰等情緒和僥幸心理、鬆勁心態,進一步在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抓細抓實抓落地上下功夫,以縣域為單位,切實落實好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措施,堅決防止局部疫情反彈,加快實現“雙清零一不增”,即新增病例清零、新增疑似病例清零,不再增加新的密切接觸者,直至取得疫情防控這場硬仗的最終勝利。

陳武在主持會議時要求,各地各部門要落實好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疫情比較嚴重的地區,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穩妥推進脫貧攻堅各項重點工作﹔疫情較輕或無疫情的地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把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抓緊向前推進,努力把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降到最低。要落實政策舉措,著力解決貧困人口返崗就業、扶貧項目開工復工、群眾出行難、扶貧產品滯銷等問題,同時關心保護基層扶貧干部,幫助他們解除后顧之憂,保持昂揚斗志。要堅持目標不變、標准不降,狠抓攻堅工作落實,特別是針對脫貧任務重、疫情仍然比較突出的地區強化舉措,加強組織領導,推動脫貧攻堅任務不折不扣完成。要堅持焦點不散、靶心不變,集中力量查缺補漏補齊短板,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扎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全力抓好脫貧攻堅挂牌督戰。要堅持加大投入,強化資金、項目和資產管理,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提供有力保障。

會前,2020年度8個計劃脫貧摘帽縣及所在設區市向自治區黨委、政府遞交了承諾書。會上,田林縣代表2019年度計劃脫貧摘帽縣作交流發言,大化瑤族自治縣代表2020年度計劃脫貧摘帽縣作表態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姜英宇、范曉莉、秦如培、徐紹川、曾萬明、王小東、房靈敏、黃世勇、黃偉京、嚴植嬋、王躍飛、張秀隆、方春明、黃俊華、黃道偉、黃海龍、崔智友,區直、中直駐桂單位有關負責同志等在南寧主會場出席會議。自治區黨委禮堂設分會場,各市及106個有扶貧開發工作任務的縣(市、區)在本地設分會場。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