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應勇:頭腦清醒 保持定力 咬緊牙關 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2020年02月27日09:0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頭腦清醒 保持定力 咬緊牙關 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武漢是全國疫情防控的主戰場,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2月26日晚,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在武漢市主持召開專題會,聽取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研究解決突出問題。應勇強調,當前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出現積極變化,但形勢仍嚴峻復雜。要始終頭腦清醒、保持定力、咬緊牙關,以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進一步強化管控、排查、治療、收治、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提出工作要求,省領導王忠林、曾欣,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出席會議。

在聽取武漢市匯報后,應勇指出,連日來,武漢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要求狠抓工作落實,認識一致、行動有力、措施務實,疫情防控工作出現積極變化,全市干部隊伍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局面來之不易、令人鼓舞。但同時要清醒認識到當前武漢疫情形勢仍嚴峻復雜,防控工作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提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全市的頭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更好地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應勇強調,要強化管控,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繼續對各類出漢通道關口嚴防死守,外防輸出﹔加強小區(村)封閉管理,強化監獄、看守所、戒毒所、精神病院、養老院等重點部位防控,壓實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內防擴散。要強化排查,利用大數據信息平台,實現點對點、不間斷、滾動式精准排查,實現“四類人員”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檢盡檢、應治盡治。要加強流行病學調查,整合外省支援力量和全市流調工作力量,把流調做深做細。對新增病例開展全面追蹤溯源,弄清楚是來自隔離點、發熱門診、社區家庭,還是疑似患者、密切接觸者,隻有把底數摸清、人頭搞准、數據真實,才能有效開展流調,找到更多密切接觸者,更好推進隔離和收治。

應勇指出,要強化治療,同時間賽跑,真正把“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落到實處,努力治愈更多病人、挽救更多生命。加強隔離點和方艙醫院救治功能,推動救治關口前移,在床位供給實現“床等人”的基礎上,將隔離點的確診患者、方艙醫院中的輕症轉重症患者及時轉到定點醫院救治,將危重症患者和受感染的醫務人員及時轉到救治條件更好的醫院,切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強化收治,進一步強化屬地責任,加強監測排查,壓縮收治時間。所有出院人員一律轉到集中隔離場所進行康復醫學觀察,並配備醫務人員,幫助他們順利度過康復隔離期,真正讓社區干淨起來、讓社會面干淨起來。

“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面對疫情克服很多困難、作出很大犧牲,一定要把人民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好!”應勇強調,要千方百計加強生活物資供應保障,發揮國有大型商超托底作用,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解決好社區配送“最后一公裡”等問題,實現生活必需品供應從“有”到“優”轉變,品種更豐富、價格更實惠、配送更快捷。要特別關心照顧孤寡老人、殘障人士等困難群體,做好基本生活保障。要暢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進一步發揮好“12345”市長熱線作用,接受市民求援求助,及時回應合理訴求﹔一體推進疫情防控、輿情管理和社情反映工作,確保政治社會大局穩定。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