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友鄰攜手 共克時艱

柴文睿

2020年02月27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全國上下團結一心投入到這場保護健康、挽救生命的戰斗中。在這一特殊時期,我被派任駐蒙古國大使,肩負起溝通兩國政府和人民,共同抗擊疫情的使命。

我是學習蒙古語的,曾5次到蒙古國工作。每次來到這裡,我都能感受到這個國家日新月異的變化,以及中蒙兩國人民日益拉近的友好感情。當前,中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步入快車道,兩國各領域友好合作遍地開花,實實在在惠及兩國人民。中蒙雙方互利合作,相互支持,兩國關系日益成為鄰國間友好關系的典范。

患難見真情。疫情發生后,蒙古國總統、總理和外長分別致信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向中方表示慰問,對中國採取的積極有效措施予以高度評價。蒙古國政府第一時間向中方提供資金援助。蒙古國自然環境與旅游部、外交部、財政部聯合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啟動“永久的鄰居、心靈的支持”人道之旅行動,號召全體公務人員和社會各界人士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支持,得到熱烈響應。

在中國與疫情進行斗爭的艱難時刻,蒙古國政黨、軍隊、智庫、民間組織、企業、留華學生和普通民眾紛紛伸出援助之手,踴躍捐款捐物,為中國加油,為武漢加油。一位生活在烏蘭巴托市的71歲老奶奶,冒著紛飛的大雪,步行來到中國駐蒙古國大使館,留下300萬圖格裡克(約合7600元人民幣)善款后轉身離去。寒冷的蒙古高原,暖流在人們心中涌動。

在抗擊疫情的這段時間裡,很多蒙古國小朋友給了我們無限溫暖與感動。每天都有很多孩子給使館打來電話、寄來信件表示慰問。很多孩子在老師和家長帶領下,到使館捐出自己的零花錢。6歲的曼達爾瓦從電視上看到中國遭遇疫情,用自己的零花錢買了11隻口罩,委托爸爸送到使館,說要送給中國小朋友。生活在北京的10歲蒙古國小女孩蜜雪在題為《致白衣天使》的信中寫道:“最近武漢正在經歷一段非常困難的時期,在重大的疫情面前,白衣天使們非常勇敢堅強,第一時間面對困難。當我知道病人逐漸變多,醫護人員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很心疼。在困難面前,沒有國界,我們應該共同面對。”她還捐出999元人民幣零花錢支持中國抗擊疫情。在孩子們身上,我看到了中蒙友誼的世代傳承和中蒙關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蒙古國人民的點滴善心如同涓涓細流,匯聚成中蒙關系發展的大江大河。據不完全統計,蒙古國社會各界募集的善款已近500萬元人民幣,蒙古國還向中國捐贈了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這對一個擁有330萬人口,並不十分富裕的發展中國家而言不是小數目,充分體現了蒙古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

災難無情人有情。有友好鄰居的暖心慰問,有世界各國的大力支持,我們在抗擊疫情的道路上並不孤單。相信愛心的明燈定能盡快驅散疫情的陰霾,中國定能贏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作者為中國駐蒙古國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17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