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全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2月27日09:5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本報烏魯木齊2月26日訊 全媒體記者姚彤、王興瑞報道:26日下午,自治區召開脫貧攻堅挂牌督戰視頻調度會議,聽取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情況匯報,研究部署統籌做好全區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雪克來提·扎克爾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自治區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和10個擬摘帽貧困縣脫貧攻堅進展情況匯報,視頻調度了20個脫貧攻堅項目。

陳全國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咬定目標、再接再厲,挂牌督戰、克難攻堅,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盡最大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堅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一要堅持兩手抓兩手硬。一手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馳而不息推進脫貧攻堅。嚴格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科學應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採取更有針對性措施,集中精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二要堅持緊扣目標標准。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困難群體,既不脫離實際、拔高標准、吊高胃口,也不虛假脫貧、降低標准、影響成色﹔既不搶跑,也不故意拖延,不折不扣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三要堅持落實精准措施。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扎實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盡銳出戰、定向攻堅,堅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要加大項目資金和幫扶資源傾斜力度,多措並舉推動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復工復產,精准對接勞務輸出輸入地,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暢通農牧產品銷售渠道。

四要堅持強化挂牌督戰。扎實開展對工作難度大的縣和村挂牌督戰,推動工作落實,及時解決問題。自治區挂牌督戰由省級領導牽頭,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統一指揮,自治區督到縣、地縣督到村,統籌開展、分層推進、確保實效。

五要堅持抓好春耕備耕。全力組織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落實糧食生產支持政策,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農業科技創新水平,增強糧食生產和防災減災能力。當前,要重點抓好農資供應、農機作業、農民下田等春耕備播關鍵環節,做好病虫害和動物疾病防控,為農業生產穩定發展提供有力保障,為農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撐。

六要堅持健全長效機制。把防止返貧放在重要位置,完善防返貧監測預警機制,加強監測預警,落實動態幫扶,激發內生動力,解決重點難點問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七要堅持推進問題整改。圍繞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大排查等反饋或發現問題,完善問題清單、強化工作措施、持續抓好整改,著力補齊短板弱項,以扎扎實實的整改成效推動脫貧攻堅。

八要堅持壓緊壓實責任。堅持自治區負總責、縣市抓落實,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各級黨委和政府共同抓、各級各部門協力抓,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持續轉變工作作風,堅決杜絕和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形成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