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共產黨員沖鋒在前

河北定州西念自疃村黨支部副書記賈立軍:戰“疫”22天,他累倒在一線

2020年02月27日09:4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戰“疫”22天,他累倒在一線

1月25日以來,57歲的定州市開元鎮西念自疃村黨支部副書記賈立軍,每天都堅守在戰“疫”一線。2月15日晚,賈立軍值守時突發心臟病,后經搶救無效,不幸離世。村黨支部書記賈文山說:“他就是干事太認真、太拼命!”

西念自疃村地處交通要道,穿村而過的開元大道,往東通往定州市區,往西可達曲陽。1月25日大年初一,賈立軍6時多就出了家門,大街小巷巡邏,排查返鄉人員,一直忙到天黑。

按照排班表,村干部每人3天輪一次夜班。見頭一個夜班沒安排自己,賈立軍當場便和賈文山“理論”起來:“我當了27年村干部,村裡所有情況都熟悉,我必須得做個表率。”拗不過賈立軍,賈文山隻得同意他值頭一個夜班。

值完夜班,賈立軍並沒有直接回家,而是叫上村醫賈建超,直奔包聯戶閆樹軍家。“36度5,沒事兒!”戴著口罩,隔著鐵門,盯著閆樹軍量完體溫,賈立軍又叮囑說:“家裡勤消毒通風,千萬別到外面走動。”

“每天早晚兩次上門查體溫,立軍書記一次沒落過。”賈建超說,西念自疃村年前共有5名南方打工返鄉人員,其中閆樹軍是從武漢回來的,對此,許多鄉親心裡惴惴不安。村裡商量安排這5個人的包聯責任人時,其他4個人很快有了著落,可到了閆樹軍這裡卻沒人吱聲。見此情景,賈立軍站了出來:“我來!”事后有人問賈立軍:“每天接觸閆樹軍,怕不怕?”賈立軍說:“有點,但我當干部年頭長,關鍵時候我不上誰上,多注意點就是了。”

賈立軍工作愛較真兒,不講情面。正月初三,城裡的姐姐回娘家,走到村口,正趕上賈立軍在檢查點值守。本想打個招呼就過去了,沒想到還沒到跟前,賈立軍便朝她喊了起來:“別往前走了,任何外人也不讓進村。”“我是外人嗎?”“非常時期,誰也不能例外!”“你就是一根筋。”無奈之下,姐姐氣呼呼地回去了。

2月14日,一場雨雪下了小半天。村裡道路年前剛施過工,十分泥濘,一天走街串巷回來,賈立軍身上全是泥巴。這一天,賈立軍巡邏了3次,中間入戶排查、給值守人員送飯、重點部位消殺……幾乎沒歇過。

2月15日晚上,賈立軍沒回家,值完班后又直接去了村口的檢查點。22時多,他突感不適,被緊急送往醫院,就再也沒能回來。

整理賈立軍的遺物時,人們發現了一個筆記本。在其中一篇學習筆記中,他寫道:我們要把對黨和人民的深情融入平淡瑣碎的日常工作中,平時踏實做好分內的事,關鍵時候就要勇挑重擔,沖鋒在前……

(河北日報記者 林鳳斌 通訊員 程文昭)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