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浙江德清縣:當好疫情防控排頭兵

2020年02月27日1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浙江德清縣政法戰線把疫情防控作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作為社會治理能力和成效的一次綜合檢驗,在嚴防嚴控、聯防聯控、精密智控和群防群控上狠下功夫。

前移關口,筑牢堡壘。在防控第一階段,全縣所有交通主干道、車站、碼頭、村口、路口迅即設立交通卡點,嚴格檢測入境車輛和人員,加強體溫測量和人員信息核查登記﹔所有村(社區)、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加強人員管控﹔針對定時開放的大型商場、農貿市場、藥店等群眾生活必須品供應點,加強值班和人員排查監測,切實將“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要求落到實處。累計出動政法干警23000余人次,查控車輛8萬余輛、人員14.5萬余人次。

下沉力量,夯實基礎。全縣政法系統黨員干部聞令而動,除值班執勤人員外,其余所有人員第一時間下沉到村(社區),參加所在小區的疫情防控工作,發揚政法鐵軍雷厲風行、英勇頑強、敢打必勝的戰斗精神,充分發動業委會、樓棟長、志願者組建小區防控專班,承擔起疫情排查、衛生消毒、宣傳協調等任務,瞬間打響了一場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斗爭的立體攻堅戰。根據工作需要,政法委機關組建了一支黨員戰“疫”志願隊,支援武康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志願隊分成四個小分隊,深入到都市花園和東興等小區進行地毯式的疫情防控大排查。

分片包干,以格為戰。全縣403個網格2160名專兼職網格員就地變身全副武裝的一線“戰斗員”,按照“1+N”的模式,為每個網格配備網格員、鎮(街道)聯村干部、村(社)干部、志願者等力量,有效開展地毯式排查、全天候值守、精細化服務。全縣專兼職網格員累計入戶走訪49萬余戶次,排查143萬余人次﹔服務居家觀察對象20746戶、49022人。

精密智控,信息作戰。結合鄉村治理數字化平台,歸集醫學觀察點、隔離管控人員、物資使用情況等基礎數據,實現“疫情防控一張圖”可視化監測,助力精准研判。利用“人群遷徙感知系統”,加強村(社區)和重點公共場所的監測,實現數據信息每6秒鐘更新1次,實時動態感知轄區范圍內外來人員總體來源、駐留時長、流入流出等信息,動態預警重點地區人員流入情況,第一時間為疫情防控提供有效支撐。通過個人誠信填報和后台系統信息比對,利用大數據從空間、時間、人際關系三個維度分析,生成個人的健康碼,實現一次申報、動態管理、市域通用。

排查見底,為民解憂。為及時化解涉疫矛盾糾紛,維護社會穩定,全縣網格員和政法綜治干部隊伍積極開展矛盾糾紛化解排查見底行動,重點排查因設卡出入不便、生病難就醫、物資緊缺、庫存商品滯銷等問題帶來的矛盾糾紛,切實做好糾紛調處、宣傳引導、暖心服務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糾紛解決在初始、化解在萌芽。截至2月17日,收集群眾訴求5945件,化解矛盾糾紛541件。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