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湖北丹江口市:“四抓四到位”夯實戰“疫”堡壘

2020年02月27日17: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湖北省丹江口市堅持以黨建引領疫情防控,把組織堡壘建在最前沿,干部力量沉到最“疫”線,各級黨員干部率先垂范,網格員和志願者沖鋒在前,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抓貫徹,政策落實到“疫”線。強化各級黨組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體責任,不折不扣地把黨中央的政策精神落實到位。一是“三級聯動”強領導。第一時間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和市長任指揮長的疫情防控指揮部,下設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等13個工作組,建立“鎮(辦、處、區)、村(社區)、臨時支部”三級聯動機制,強化聯防聯控,逐層逐級壓實屬地管理責任。二是整合力量強隊伍。第一時間動員機關黨員干部結束休假返回工作崗位,3000余名市直機關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疫情防控工作﹔194支扶貧駐村工作隊就地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隊,440名工作隊員迅速進村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三是建立機制強保障。迅速印發了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開展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評價黨員干部和及時獎勵工作,調動黨員干部參與疫情防控的積極性。

抓引領,組織覆蓋到“疫”線。迅速在戰“疫”一線建立臨時黨支部,把堡壘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一是強化政治引領,做到上下“一條心”。在各級黨組織的引領下,鎮(辦、處、區)、市直機關、社區黨員干部緊急返崗,3607名市直機關黨員被編入225個臨時黨支部,負責21個社區、570余個小區卡點值守工作,黨員干部主動認領“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扎實開展防控政策宣傳、做好排查隔離和小區值守工作,每個卡點都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實堡壘。二是發揮組織優勢,做到防控“一盤棋”。在市委的統一領導下,各級黨組織反應迅速,公安、城管、衛計、交通等部門緊密協作,打響疫情防控整體戰。指揮部對疫情防控工作實行“清單化”管理,落實日報告制度,21個督導組開展常態化、不間斷督查,通過印發提醒函、下發督辦通知,確保防控工作落實落地。三是密切聯系群眾,做到防治“一張網”。領導干部以上率下,黨員干部率先垂范,460余名無職黨員主動請戰,70余名青年志願者踴躍報名,129名社區網格員積極行動,打響了疫情防控人民戰。

抓示范,黨員沖鋒到“疫”線。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激勵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沖在前、作表率。一是堅守防線抓管控。廣大黨員干部、網格員和志願者積極響應市委“走在前、作表率、抗肺炎、戰疫情”的倡議,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克服低溫嚴寒和防護物資短缺等困難,在醫院、農村和各個社區承擔起醫療救治、人員管控、環境消殺、宣傳引導、物資代購等任務。二是入戶排查摸底數。構建了“領導干部劃片包干、黨員設崗定責”工作機制,黨員干部包保到戶,扎實開展了4輪城鄉居民健康狀況調查,確保了情況明、底數清,切實做好了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三是服務民生暖人心。落實包保責任,加強對居家隔離人員電話訪查。廣泛採取網上下單、線下派送和在封閉小區設立帳篷超市等形式,切實保障群眾生活物資供應和春耕備耕生產不受影響。鴻昌玉景園小區被列為“疫情風險高危預警區”后,19名突擊隊員不懼感染風險,24小時為被隔離群眾提供生活物資採購和應急服務。

抓激勵,嚴管厚愛到“疫”線。開展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黨員干部工作,推動黨員干部在防疫一線擔當作為。一是注重一線考察。組織400余名年輕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線接受鍛煉,開展領導干部疫情防控一線現實表現情況記錄工作,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評價黨員干部。建立完善領導干部重大表現情況直報制度,組織部門及時掌握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的先進個人40余人。二是突出一線激勵。將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評價結果與干部選任、職級並行、事業單位職員晉升挂鉤。開展疫情防控期間及時獎勵工作。從上級撥付和市管黨費中劃撥黨費110余萬元,採購口罩、手套等防護物資,慰問一線醫護人員和黨員干部880余人。三是強化一線問責。成立5個工作專班,21個督導組,分片包干,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工作作風、在崗狀態、履責情況,進行全天候、全覆蓋督導,印發重點任務交辦通知28期,下發整改函23份﹔通報典型案例6期,問責處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違紀違規問題190余人,切實壓實了防控責任。(湖北丹江口市委組織部 李正剛 陳佩)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