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疫線”守初心 清氣滿黔東

——追記累倒在抗疫一線的貴州江口縣紀檢監察干部楊榮貴

2020年02月27日09:35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疫線”守初心 清氣滿黔東

梵淨山嗚咽,太平河含悲!

初春二月,冷風冽冽,疫情持續,防控不停。江口縣紀委縣監委干部楊榮卻因連續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於2月21日凌晨4時殉職,享年54歲的他用實際行動兌現了“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鏗鏘誓言。

生於干部家庭的楊榮,平常生活儉朴,從不以權為己、為家人謀私﹔為保護礦產資源、保護戰友,他多次受傷﹔在生命的最后時刻,他不忘結對幫扶戶的安全和增收﹔查處違紀違法問題線索,他排除人情干擾,其所在的第三紀檢監察組立案數在全縣9個紀檢監察組排名第一……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一生低調的楊榮,像潔白的石灰一樣,在抗疫一線用生命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作為一名紀檢監察干部,他竭力守護一方的氣正風清,把一身清氣洒滿黔東。

“疫情不退我不退”

今年春節,新冠肺炎疫情突襲神州大地。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全國各級各地做好疫情防控,保衛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監督就是保障!

1月23日,江口縣緊急部署全縣疫情防控,在小區、村寨設置疫情防控卡點,組織干部輪流值守,密織疫情防控網,嚴防疫情輸入、輸出和擴散。

該縣紀委縣監委隨即成立20個監督檢查組,分赴全縣抗疫一線督察指導。楊榮所在的縣紀委縣監委第三紀檢督察組負責督察縣政府辦、縣發改局、縣住建局等8個單位的疫情防控。期間共督查40余次。

勇戰疫魔需先鋒,守土有責更盡責!

“我要到防控一線去。”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監督檢查,楊榮主動請纓參與社區防控卡點執勤。楊榮先后與同事參與縣煙草公司、縣農機公司宿舍、水岸江南平安小區防疫執勤。

對於54歲的楊榮來說,這個申請絕不是一時沖動,而是他工作三十余年來,在每一個崗位上認真、玩命、較真的縮影。

自1月29日參與監督檢查和社區疫情防控卡點值守以來,楊榮始終堅守崗位,連續23天早到晚歸。

特別是2月2日、2月3日江口相繼確診兩例輸入型病例后,縣城防疫氛圍空前緊張,值守卡點的各級干部更是絲毫不敢大意。

“每次值班,榮哥都騎著摩托車提前到崗,最后一個離開。”在水岸江南平安小區值守的楊榮同事游文艷說,2月19日值晚班時,她發現楊榮臉色發青,話語明顯變少,半小時內連喝3瓶礦泉水以解胸悶。游文艷勸楊榮:“榮哥,你先回去休息吧,這裡還有我們值守。”

但楊榮卻給妻子打電話、給女兒發信息,叫送藥到水岸江南平安小區執勤點,服用后繼續堅守到當晚12點過。

2月20日,縣紀委副書記、縣監委副主任石海福找他談心談話,讓他先回家休息幾天,換人值守卡點。但楊榮卻堅定地說:“疫情不退我不退!我的身體沒問題。”

2月20日的中班,他又提前到崗。晚上7點左右到家,服藥后就躺上床了。

楊榮妻子莫社花把丈夫的身體異樣告訴了遠在貴陽某部隊的兒子楊尚晉。尚晉當即打電話給父親,明顯感覺到父親“太累了”,27秒的通話成為父子倆最短的通話、也成了永別。

直到凌晨兩點,莫社花發現丈夫病情加重,立即喂藥並送醫……

2月21日凌晨4時2分,在抗擊疫情一線連續奮戰23天、在卡點值守100余小時后,因搶救無效,楊榮的生命永恆定格在那一刻。

一起戰疫的同事沒想到,小區進進出出的業主沒想到,10小時前的那一輪值守,竟成為那位和藹可親的“榮哥”的最后一班崗。

家人沒想到,第二個孫子即將出生、小女兒高考前夕,喂藥送醫沒能挽救平常身體強壯的楊榮生命,一個家庭的生活頂梁柱、精神支柱就這樣轟然倒下。

護礦戰貧勇擔當

楊尚晉自小清晰地記得父親身上有幾處傷口。

“那是榮哥帶領我們查處非法運輸銻礦石與不法分子搏斗時,為了保護我和同事而受的傷。”楊榮曾經的同事江口縣自然資源局政策與執法監督股負責人李繼光回憶。

1989年,楊榮大學畢業后,先后在江口縣計委、縣地質礦產局、縣國土資源局、縣紀委縣監委工作,歷任副局長、紀檢組長、正科級專職紀檢監察員。

1995年,江口縣發現較為豐富的銻礦資源,一些違法分子時常冒險偷採,不僅給國家礦產資源造成損失,同時給當地生態環境造成較大破壞。單位安排楊榮負責全縣礦產資源執法管理。

李繼光說,有次巡查他們發現一輛正偷運銻礦石的貨車,楊榮立即站到車前攔下車輛,車上4名違法分子手持凶器攻擊楊榮等人,楊榮沒有后退也未拔槍,直到違法分子棄車而逃,楊榮的頭部、背部、肩部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傷害。

受傷后的次日,楊榮照常上班,與戰友奔守於各礦點和路口,輕傷不火線。

2010年,該縣德旺鄉壩梅村發現紫袍玉帶石,為保護這一珍貴礦產資源,楊榮率隊打擊非法開採運輸銷售紫袍玉帶石專項行動。

“連續三年的除夕夜,榮哥都拉著我們去礦山蹲點,別人都在吃年夜飯,我們卻還在礦山上。”江口縣自然資源局執法大隊負責人楊巍回憶,當時他很不理解,但如今自己走到楊榮曾任的崗位上后,終於理解他為國護礦的初心。

“兄弟,等支援武漢的弟妹回來后,我請你們到我家吃飯,為她接風慶功!”想起楊榮離世前兩天發給自己的信息,楊巍對這位曾經共同奮戰在國土資源保護一線的戰友滿是不舍,那次交流竟是兩個戰友這輩子最后一次互相鼓勵。

“曾經的戰友沒有一個相信榮哥真的走了。”滿含熱淚的楊巍幾度哽咽,楊榮在大伙兒心中就是鐵人、榜樣和力量。

正是有了楊榮們不分時間、不分節點的看守,不畏違法分子的暴力和威脅,在他分管礦產資源執法期間,全縣沒有發生一起非法盜採安全事故,配合有關部門扣押紫袍玉帶石礦產品32噸,封堵非法開採坑口33個,摧毀各類盜採機械設備21台套,最大限度地保護好國家珍貴礦產資源。

護礦場上與違法分子拼命,不怕犧牲,在脫貧攻堅戰場上,楊榮依然不改本色,敢啃硬骨頭。

近年來,楊榮結對幫扶怒溪鎮駱象村何政富、楊通發、肖世軍等3戶貧困戶。

身在“疫線”,心系窮親。楊榮多次打電話叮囑何政富等3戶貧困戶少出門,關懷無微不至。

何政富是單身漢,疫情管控期間不能趕場,取不到低保金。楊榮擔心何政富沒有米吃,親自買米送去。

肖世軍的殘疾兒子還沒有辦理殘疾証,他說等疫情過后就帶他去辦理。

楊通發在楊榮的幫扶下養羊30多隻,生活一天天好起來,楊榮擔心疫情防控期間貧困戶的羊賣不出去,就在幫扶微信群裡發布信息 “有需要買山羊的請聯系我”。

“我現在茶園打工,還打算送他一斤親手採摘的春茶。”何政富等聽說楊榮去世的消息,忍不住均要趕赴縣城悼念,雖因疫情管控未能成行,但他們均表示要勤勞致富,不辜負楊榮的傾心幫扶,不再給國家添負擔。

柔情硬漢留清白

礦產資源管理部門是高危崗位,既要面對不法分子的暴力抗法,又要抵擋不法分子的“糖衣炮彈”。

楊榮曾經的一些同事不敢面對暴力抗法、經受不住“糖衣炮彈”的攻擊相繼敗下陣來。而楊榮經受住了雙重攻擊,用清白堅守住礦產干部的初心,用受傷的身體擔負起為國護礦的使命。

由於工作認真、較真,敢於碰硬,2014年,楊榮成為縣國土資源局的專職紀檢監察干部。2015年起調入縣紀委,成為一名正科級紀監專員。

從事紀檢監察工作后,手中有權的楊榮始終堅守初心,對“打招呼、講人情”一律不買賬。他所在的縣紀委縣監委第三紀檢監察組組長楊倩說:“工作中,楊榮從來都是挑大梁、干重活,把輕活留給別人。”

6年的紀檢監察工作,楊榮從來沒叫過一句累,請過一次假,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楊榮牽頭承辦的問題線索90余件均得到高效查處,其所在的第三紀檢監察組立案數在全縣派駐的9個紀檢監察組排名第一,案件實現零差錯、零申訴。

“工作上他很固執從來不講人情,生活中卻是好丈夫、好父親、好大哥。”莫社花說,工作中楊榮得罪了不少親朋,也挽救了不少同志。楊榮離世后就有他查處過的干部悄悄來悼唁。

為了彌補不講人情、不給面子造成的“過失”,生活中的楊榮盡力彌補,親朋和鄰居辦酒,他都會到場盡揀端盤上菜等粗活累活,故大家都稱他“端盤大哥”。

紀檢監察工作特殊,對妻子、母親和兒女,楊榮陪伴家人的時間太少太少,家人也理解他。

“去年3月,我兒子出生,但父親直到一個月后才趕去看望,當天下午就坐高鐵趕回江口,說是還有很多督察工作和結對幫扶的事要忙。”楊尚晉始終不相信時常邀他一起健身的父親會突然離去。

大年初四,一家人准備好為女兒過18歲的成年生日,但唯有最愛女兒的楊榮奔赴在督查和抗疫值守一線,沒能參加。

白發人送黑發人,悲傷過度的老母親連續臥床,始終不敢看一眼孝順兒子送來的蔬菜。

“要是我再打一次電話,硬拖著他去醫院,恐怕就不會....”莫社花幾度哽咽滿是自責和遺恨。

游文艷說:“榮哥托我幫忙買口罩送女兒上學,可他卻把執勤點僅剩的3個口罩送給素不相識的路人。”

一生很短,腳印很深。雖然參與疫情防控隻有23天,但楊榮堅守疫線的擔當、和藹可親的樣子卻深深銘刻在江口干群心中。水岸江南平安小區70余戶業主自發捐款9450元慰問其家人,業主楊揚說:“我們不會忘記楊榮同志是為了我們的生命安全才倒下的。”

疫情期間喪事從簡,通往山上殯儀館的路被封,但江口干群依然從滿是荊棘的羊腸小道上山,為梵淨山下的勇士送行。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就在楊榮離世當天,江口縣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目前,江口縣已從中風險疫區降至低風險疫區。

記者手記:

沒有生而英勇 只是選擇無畏

人沒有生而英勇,只是選擇無畏!正如“聰明是天生,而善良是選擇”一樣。

英勇、善良和擔當,都是一個人后期的選擇,有時需要很大的勇氣,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

從1989年楊榮踏上工作崗位那一刻,便開始了他短暫而又充實、平凡而又不凡的一生,他雖沒有驚天動地的偉大事跡,卻有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堅韌、善良、英勇和擔當。

參加工作30余年來,不論在哪個崗位,他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共產黨員身份,忠實履職為國,真心服務群眾,是一名值得信任的好干部。他先后榮獲全國地質災害防治優秀群測群防監測員、銅仁地區地質礦產局先進工作者、銅仁市安全生產先進工作者等榮譽。

疫情防控,他本可做好本職督導工作,抽空陪陪妻女和年邁的母親。但作為一名紀監干部,他不僅做到了“守土有責”,更選擇“逆行”到卡點執勤,做到了“守土盡責”。

當身體明顯出現異樣,同事、領導和家人紛紛勸說他休息、看醫時,他卻再一次選擇堅守和“逆行”:“醫院這段時間很緊張,我不去佔用有限的醫療資源。”

他與這場“戰疫”中所有白衣天使及其他防控人員一樣,雖素不相識,卻不顧一切的保衛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雖不知他和他們是誰,卻都知道為了誰。

從來沒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無數個像楊榮一樣的英雄在悄然為我們負重前行。

正是有了他們的堅守,我們才多了一分戰勝疫情的力量。正是有了他們的守護,我們才有戰勝疫情沖破陰霾的信心。

讓我們向楊榮和在這場“戰疫”中犧牲的無數英雄,以及正戰斗在抗疫一線的英雄致敬。

謝謝守護,你們不僅給我們樹立榜樣,增添無限力量,也讓我們看到溫暖、看到希望,春天來了,勝利就在眼前。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