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陳豪主持召開雲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

2020年02月27日09:37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切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本報訊(記者 張寅 楊猛) 2月26日,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陳豪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傳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精神。會議強調,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作出的部署要求作為今年重點攻堅的硬任務,全面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以改革精神建章立制,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機制和做法盡快上升為制度,切實提高我省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省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阮成發,省委副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予波,常務副省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宗國英出席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遵循。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要健全衛生健康服務體系,提高傳染病救治能力和基層防控能力﹔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制機制,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指揮調度和應急儲備能力﹔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暢通人才引進渠道,完善待遇保障及激勵政策措施﹔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加強法規制度建設和市場監管,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引導群眾培養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19年工作總結報告和2020年工作要點、工作台賬、督察評估計劃,以及《40項已出台改革方案落實情況督察報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1-5次會議決定重要事項落實情況報告》《省委改革辦2019年工作總結報告》。會議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成效,強調要進一步壓實責任,不斷強化改革使命擔當﹔進一步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推動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進一步強化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提高改革效能﹔進一步加強督促檢查,確保各項改革落地見效,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支撐。

會議聽取省文化和旅游廳關於雲南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改革發展、省地方金融監管局關於深化金融改革助推高質量發展推進落實情況的匯報﹔審議並原則通過《雲南省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實施意見》《關於建立全省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意見》《雲南省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任務清單》《雲南省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體制責任清單》。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緊緊圍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城鄉文化一體化發展,改善鄉村公共文化服務,提高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能力,強化投入保障,促進文化消費,加快形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道德素質和文明素養。

會議要求,全省金融系統緊緊圍繞全省中心工作和各項重點任務,堅定發展信心,強化服務功能,針對疫情影響和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的困難問題,持續優化金融服務體系,積極推進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金融改革,持續深化地方金融機構改革,加強國有金融資本的統一管理,促進金融業健康發展,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強調,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為雲南發展確立的戰略定位,更加積極主動地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好西部大開發的各項支持政策,抓住發展機遇、落實重點任務、加強政策支持,形成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扎實推動國土空間規劃改革事項落實落地,抓緊抓好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嚴格落實國家要求、切實化解突出問題,提高規劃的前瞻性、科學性,狠抓工作落實、嚴格規劃執行,促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要把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改革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好地服務廣大人民群眾、保障基層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指出,要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認真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要求,嚴守疫苗質量安全底線,增強疫苗研發創新、技術升級和質量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省直和中央駐滇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