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劉賜貴主持召開海南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

2020年02月27日09:2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 確保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

本報海口2月26日訊(記者彭青林)2月26日上午,省委書記、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劉賜貴主持召開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部署我省今年脫貧攻堅工作。劉賜貴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意義,把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之一,用更高質量、更高標准、更嚴要求鞏固深化脫貧攻堅成果,確保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

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省委副書記李軍在會上就相關工作作具體部署。省領導毛萬春、毛超峰、藍佛安、何忠友、肖鶯子、肖杰、劉星泰、彭金輝、孫大海、何西慶、劉平治,省軍區領導鄭少波等出席會議,童道馳在三亞分會場出席。

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扶貧辦主任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審議通過了《海南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2020年工作要點》和五指山、臨高、白沙3個貧困市縣脫貧退出的請示﹔確定了我省2020年貧困標准線。

會議指出,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農業農村和脫貧攻堅工作,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時,先后採取了恢復海南冬春旺季農業生產、打通農產品銷路、組織農村勞動力復工等措施,並在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下增設農業農村和脫貧攻堅、復工復產兩個專項工作組統籌協調推進有關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繼續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兩個工作組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督促推進的作用,把今年的脫貧攻堅工作措施一項項落實到位,千方百計發展農業生產、促進農民增收,為推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強調,要緊密結合實際,全力把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降到最低。要堅定信心、提前謀劃,迅速恢復種植、養殖業正常生產,為疫情過后的消費恢復做好准備。要加大營銷力度,打通流通環節,確保農產品銷路暢通。要加大春耕備耕工作力度,穩定糧食播種面積,發揮海南熱帶優勢,鼓勵種植雙季稻、三季稻。要把外出務工作為促農增收的重要途徑,統籌安排好貧困勞動力在省內務工,加強輸出地和輸入地的點對點運送,推動本地企業不斷提升復工率、復產率,切實解決貧困群眾增收和企業用工難問題。

會議要求,各市縣各有關部門要統一服從專項工作組指揮調度,抓好工作落實。要進一步摸清今年貧困標准線下的貧困人口底數,特別是摸清此次疫情對未脫貧戶、已脫貧戶、邊緣戶等不同群體的影響,深入分析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返貧風險和致貧風險,堅持精准施策。要總結運用近年來行之有效的成功經驗,繼續抓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政策保障、“志智雙扶”、人居環境整治和愛國衛生運動等工作,統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持續深入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懲治扶貧領域的腐敗行為。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到部分廳局和有關市縣,省直有關部門及三亞、五指山、臨高、白沙等市縣黨政主要負責人在分會場出席。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