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杜家毫主持召開湖南省委審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2020年02月27日09:1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加強審計監督提升審計質量用好審計成果 更好服務保障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湖南日報2月26日訊(記者 賀佳 周帙恆)今天上午,省委書記、省委審計委員會主任杜家毫主持召開省委審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在聽取審計署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全國審計工作會議精神,聽取湖南省審計工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他強調,要堅決扛牢審計監督政治責任,加強審計監督、提升審計質量、用好審計成果,構建“一盤棋”推進審計監督全覆蓋的工作格局,更好服務保障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省長、省委審計委員會副主任許達哲出席。

省委審計委員會副主任傅奎,省委審計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2020年度全省統一組織審計項目計劃》《關於深入推進審計全覆蓋的實施意見》。

會議充分肯定省委審計委員會成立以來在促進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規范權力運行、反腐倡廉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發揮的重要作用。會議強調,全省各級審計委員會和審計機關要堅決扛牢審計監督政治責任,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緊扣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加強審計監督、提升審計質量、用好審計成果。要站位全局謀劃和推進審計工作,把著力點放到決戰決勝的重點任務、打好三大攻堅戰、實現今年發展目標上來,聚焦“六穩”要求找准審計切入點,突出抓好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政策舉措落實情況的跟蹤審計﹔著眼堅持勤儉辦一切事強化財政審計,促進各級精打細算過緊日子,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圍繞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發力,使金融活水更好服務實體經濟。要圍繞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加大審計力度,重點關注脫貧政策落實、脫貧成果鞏固、扶貧項目資金管理以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等情況,對優親厚友甚至搞貪污截留、吃拿卡要、虛報冒領的要下“狠手”、出重拳,發揮審計查糾腐敗的“利劍”作用。要堅持黨政同責、同責同審,開展好經濟責任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任中)等審計,促進權力規范運行。當前要做好應對疫情防控資金和捐贈款物專項審計,推動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順暢開展。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鞏固和深化審計管理體制改革成果,按照《實施意見》加快構建“一盤棋”推進審計監督全覆蓋的工作格局,切實做到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裡、國家利益延伸到哪裡、公共資金運用到哪裡、公權力行使到哪裡,審計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各級審計機關要扎實推進審計項目和審計組織方式“兩統籌”,加強審計整改“回頭看”,做到應審盡審、凡審必嚴,消除監督盲區,提高審計實效。各級各部門和各級領導干部要依法自覺接受審計監督,積極支持和配合審計工作,為推進審計全覆蓋創造良好環境。要堅持科技強審,向信息化要資源、向大數據要效率,以數據採集和分析的全覆蓋促進審計全覆蓋。

會議強調,各級審計機關要堅持“以審計精神立身、以創新規范立業、以自身建設立信”,認真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持續推進審計管理體制改革,加強對內部審計工作的指導和監督,著力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干部隊伍。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