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杜家毫主持召開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2020年02月27日09:1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堅持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防控工作 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湖南日報2月26日訊(記者 賀佳 周帙恆)今天上午,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杜家毫主持召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我省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部署今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他強調,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扎實做好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篇文章”,全面加強法治鄉村建設,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省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許達哲出席。

省委副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烏蘭,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2019年工作總結報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關於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的實施意見》。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我省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特別是疫情發生后,各級各有關部門全力做好法治保障服務,為全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疫情作出了貢獻。會議強調,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完善疫情防控法規規章,重點聚焦我省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市場監管、野生動物保護、重點疫情防控處置等領域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規體系﹔嚴格疫情防控執法司法,加大對哄抬緊缺物資價格、制假售假、造謠傳謠、故意隱瞞旅行史接觸史等危害公共衛生和妨礙防控工作行為的執法司法力度,全力維護防疫秩序,保障社會安定有序﹔深入做好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以案釋法、以案明法,讓法治成為疫情防控中的基本共識和行為准則﹔把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落實到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全面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做到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又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對依法治省工作的全面領導,省委依法治省委員會及其辦公室要樹立大局意識,圍繞省委中心工作想問題、抓統籌,認真落實《工作要點》明確的各項任務,統籌做好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篇文章”,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法治保障。要進一步完善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托、各方參與的立法工作格局,以高質量立法促進高質量發展。推動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走深走實,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優化法治營商環境上取得更大突破。繼續推進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抓住各級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以此帶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夯實依法治省社會基礎。

會議強調,要全面加強法治鄉村建設,加快完善涉農領域立法,深化農村基層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完善司法為民便民措施,深化鄉村法治宣傳教育,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有機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引導農村廣大干部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斷提升鄉村社會治理效能,筑牢鄉村振興法治保障。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