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王東峰主持召開河北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0年02月27日08: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王東峰主持召開河北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2月26日,在習近平總書記發表“2·26”重要講話6周年這一特殊時間節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河北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總結我省協同發展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點任務,強化疫情防控“三道防線”建設,自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寄寓著總書記對全國發展大局的戰略考量,飽含著總書記對河北發展的殷切期望和對河北人民的深切關懷。習近平總書記對京津冀聯防聯控疫情、保障首都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提出重要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工作要求,加快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落地實施,有力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產業轉移力度加大,公共交通一體化發展、聯防聯控聯治大氣污染、“三區一基地”建設邁出新的步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防控疫情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要認真總結,鞏固拓展工作成果,堅定信心決心,穩扎穩打、攻堅克難,全面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拓展,努力取得新成效。

會議強調,要堅持政治站位,切實增強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區域協作防控疫情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增強大局觀念,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與京津協作防控疫情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黨絕對忠誠的實際行動和現實檢驗,筑牢“三道防線”,以河北之穩拱衛首都安全。要牢牢把握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全面對標對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任務,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積極主動作為,持續升級加力,切實把寶貴的戰略機遇轉化為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勢能,全力完成好黨中央賦予的重大歷史任務。

會議強調,要始終堅持初心使命,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拓展。一要高質量高標准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全面加快重點項目建設,著力強化白洋澱保護和生態環境治理,努力創造“雄安質量”。二要扎扎實實推進冬奧會籌辦,切實加快冬奧項目建設進度,全方位提升賽會服務保障水平,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三要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與中央部委和京津對接溝通,大力加強重點承接平台建設,大力支持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協同發展,共同推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著力優化承接環境,確保承接的產業企業項目和功能留得住、發展好。四要加快建設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培育壯大全國知名的綜合性商貿物流中心城市、區域性專業商貿物流中心城市以及商貿物流中心園區,著力打造現代商貿物流產業集群。五要加快建設全國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持續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積極構建以12個重點產業為戰略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六要加快建設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圍繞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精心編制國土空間規劃,切實提高城市規劃建設水平,加大新型城鎮化建設力度,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七要加快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強化區域污染聯防聯控和生態環境共建共治,持續抓好大氣污染聯防聯治、水污染流域綜合治理、生態環境修復和國土綠化行動,深化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加快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八要著力抓好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和協同創新,積極整合創新資源,大力吸引高端人才,加快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九要大力推進大交通體系協同建設和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深化交通互聯互通,加快補齊我省公共服務短板,推動區域城鄉均衡發展。

會議強調,要全面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保障體系。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嚴格落實各地黨委、政府和職能部門責任,完善工作機制,凝聚工作合力。要進一步強化督導考核,持續跟蹤問效,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落實,不斷開創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局面。

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夏延軍、時清霜、葛海蛟出席會議。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