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不一樣坐標,同一個信念,杜富國的弟弟妹妹們堅守崗位——

以哥哥為榜樣,守好自己的陣地

本報記者 萬秀斌 程 煥

2020年02月26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支援武漢前,杜富佳在湄潭縣人民醫院給患者換吊瓶。
  仇正騰攝
  圖②:杜富民在錄入患者信息。
  馬 剛攝
  圖③:杜富強(左)在參加巡邏。
  馮 嘯攝
  圖④:杜富國(左三)與家人在太平村的家中和弟弟妹妹網絡連線。
  瞿欣含攝

沒有人唱花燈戲,也沒有人走街串巷送祝福。今年的春節,貴州省湄潭縣興隆鎮太平村顯得有些冷清,往年的熱鬧場面不見了蹤影。

時隔7年,“排雷英雄戰士”“時代楷模”杜富國第一次回家過年,不僅沒體驗到久違的家鄉年味,弟弟妹妹們還紛紛爽約,連年夜飯也沒陪他一起吃。

事實上,杜富國的弟弟妹妹們並未閑著。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打亂了之前的團聚計劃,3個年輕人帶著哥哥的鼓勵,選擇在崗位各自堅守。大家身處不一樣的坐標,卻心懷同一個信念:以哥哥為榜樣,守好自己的陣地。

杜富佳——

抗疫前線就是我的戰場

2月20日下午,湄潭縣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杜富佳接到通知,她遞交的請戰書已被批准,要求當天前往貴陽接受培訓,第二天啟程奔赴武漢。顧不上回村裡向家人道別,這個26歲的女孩連忙趕回住處,拖出早已准備好的行李箱,踏上了前往抗擊疫情最前線的征程。

“學醫就是為了救死扶傷,這一刻,我一直在等待。”杜富佳是家裡的老二,除夕那天,陪家人吃完午飯,還沒顧上和哥哥杜富國說上幾句話,便匆匆離開了家。此前,醫院發出了共同抗擊疫情的倡議書,幾乎在第一時間,杜富佳就向科室主動報了名。

檢查病房、測量體溫、更換吊瓶、輸液打針……湄潭縣人民醫院是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原本忙碌的急診科變得更加緊張。

憑借4年來在不同科室積累的扎實經驗,杜富佳在做好護理工作的同時,還要耐心地給發熱病人作心理疏導,照顧完所有病人,藍色頭套早已被汗水浸透。

為了表達自己奔赴一線的決心,杜富佳兩次向醫院申請支援湖北,沒等到正式批准,她就找機會自己練習穿脫防護服,認真學習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還下決心剪去留了10多年的長發。登機前,杜富佳擺出一個勝利的手勢,這是她在為自己和隊友們加油。

“雷場是哥哥的戰場,抗疫前線就是我的戰場。”杜富佳說,希望能和哥哥一樣,不管遇到什麼危難,也要沖在前面守住自己的陣地。

杜富民——

為患者24小時待命

湄潭縣人民醫院數公裡外,湄潭家禮醫院重症監護室裡,杜富國的三弟杜富民也在忙個不停:密切觀察患者病情,研究治療方案,及時完善病程記錄……一個班要值守24小時,杜富民爭分奪秒和“死神”搏斗,與時間賽跑,盡最大可能挽救每一個生命。

跟姐姐一樣,春節期間杜富民一直堅守醫院,也主動提交了請戰書,但因為實戰經驗不足,他的申請沒有獲得批准。“雖然不能到武漢一線去奮戰,但重症監護室也需要人,我要像戰士一樣站好自己的崗,越是艱難時刻越不能掉以輕心。”

疫情發生后,醫院工作量陡增,作為一名剛工作不久的年輕醫生,杜富民心裡清楚,這是一次考驗,也是一種歷練,隻有迎難而上才能進步成長。“離開病房總感覺心裡不踏實,再說看到有醫生隨時守護著,病人才會更安心。”這段日子,不管是不是自己值班,杜富民每天都會出現在醫院,即使和姐姐合租一套房,姐弟倆也很少有機會打照面。

“跟大哥執行排雷任務一樣,治病救人就是我的天職。”前些天,從其他醫院轉來一名陷入昏迷的危重患者,生命體征極不平穩,杜富民和同事們精心守護4天,終於把患者救了過來。那一瞬間,他發現所有的疲憊和勞累都已煙消雲散。

“救活一個患者,就相當於打贏一場生命保衛戰,除了全力以赴,別無選擇。”每天都處在生死攸關的十字路口,杜富民說自己沒有退路,隻要患者有一線希望,他和同事們就會盡百倍努力去救治。

杜富強——

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國

距離貴州2000多公裡外,老四杜富強正頂著風雪,踏上了阿相比拉巡邏路,那裡氣候寒冷、環境惡劣。

服役於西藏山南軍分區某邊防團,23歲的杜富強整理好行裝,與戰友們開始了新春第一次邊防巡邏。在零下10多攝氏度的寒風中,穿過濃密的叢林,翻過懸崖峭壁,蹚過激流險灘,戰士們用足跡護衛著祖國的一草一木。

“大哥就是我的標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得拼命往前沖,因為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國。”入伍第四個年頭,杜富強漸漸適應了邊防一線的艱苦環境,然而巡邏路上的危險卻防不勝防,每次翻絕壁、過冰河、遇塌方時,他和戰友們從不退縮,一路上披荊斬棘。

一家人已經很久沒在一起過年,這次難得哥哥姐姐都在家,杜富強也非常渴望和大家團圓。但由於巡邏任務重,今年春節,他還是選擇留守在營地,並主動向連隊遞交了巡邏申請書,“山裡信號不好,沒法隨時與家裡保持聯系,那就把家人的囑托和期盼都記在心裡。”

巡邏一趟,背著數十斤重的裝備,戰士們徒步行軍三天兩夜。一路走來,在汗水和雪水的浸透下,衣服和鞋子濕了又干、干了又濕,杜富強的腳常常被漬泡得發白、掉皮,但前進的步伐從未中斷。

“請祖國和人民放心,這裡有我!”到達巡邏點位,展開國旗的那一刻,戰士們的錚錚誓言響徹雪山峽谷。杜富強說,不管以后還要在部隊待多久,任何時候都要發揚好大哥“讓我來”的精神,守好腳下的每一寸國土。

杜富國——

支持弟弟妹妹堅守崗位

2018年10月,在一次邊境掃雷行動中,杜富國失去了雙手和雙眼。經過1年多精心治療,遭受重創的身體有所恢復,醫院允許他回家過年。弟弟妹妹們都在各自崗位值守,沒有時間回來陪伴自己,杜富國並不感到遺憾。

“這就是你們的職責,作為哥哥,我非常支持你們,家裡的事你們不用操心。”直到元宵節前一天,四兄妹才湊出空當在網上連線,杜富國不斷給弟弟妹妹加油,話語間都是關懷和鼓勵。短暫的線上團圓,成為新年裡最溫馨的畫面。

在家的日子裡,杜富國依然堅持用軍人標准要求自己,每天早上天剛亮就起床,把床鋪打理得整整齊齊。“疫情期間不便出門,正好可以多陪陪奶奶和爸媽,把欠下的陪伴都補起來。”杜富國說,盡量照顧好自己,也是為了讓家人寬心。

盡管過年沒見幾面,杜富國對弟弟妹妹的健康十分牽挂,常常用微信提醒他們注意身體。“你是醫護人員,這正是你應該做的,我們等你平安回來。”得知杜富佳要出征武漢的消息后,他特意給妹妹打了個電話,再三囑咐要做好防護,注意安全。

元宵節當天,杜富國向湄潭縣人武部提出想去看望慰問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民兵和工作人員。“謝謝大家,你們辛苦了!”在鎮上執勤點,杜富國的突然出現,讓大伙兒備受鼓舞,更堅定了他們認真值守的決心。

制圖: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12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