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潤兒:清醒認識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堅決實現脫貧攻堅的圓滿收官

2020年02月26日13:32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清醒認識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堅決實現脫貧攻堅的圓滿收官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 凌雁)2月25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在自治區扶貧辦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清醒認識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堅決實現脫貧攻堅的圓滿收官。

在自治區扶貧辦移民管理處、開發指導處,陳潤兒詳細了解了寧夏的扶貧開發歷程。聽取工作人員對全區“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解決、扶貧信息監測情況介紹后,陳潤兒問:“‘兩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問題還有哪些?數據信息是怎麼來的?多長時間更新一次?”工作人員回答:“存量問題已經清零,現在是動態掌握、動態清零,扶貧信息都是由駐村工作隊員提供的,每天更新一次。”陳潤兒說:“數據信息是一項基礎性工作,必須做到數據精准、台賬准確,為精准施策提供可靠依據。”

座談會上,自治區扶貧辦負責同志匯報了全區脫貧攻堅工作情況。陳潤兒說,脫貧攻堅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大局、著眼長遠領導和發動的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組織、親自指揮,足跡遍布全國所有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充分體現了總書記的真摯情懷和歷史擔當,推動我國脫貧攻堅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也為全球消除貧困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上下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凝心聚力、盡銳出戰,脫貧攻堅邁出了關鍵性步伐,有力地促進了脫貧致富、改善了生態環境、轉變了思想觀念、優化了區域結構。

陳潤兒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造成了一定沖擊和影響,現在脫貧攻堅到了“臨門一腳”的關鍵時候,必須增強憂患意識、保持清醒頭腦,一天不懈怠、一刻不鬆勁、一步不停歇,持續用力、爭分奪秒,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影響補回來,堅決實現脫貧攻堅的圓滿收官。

陳潤兒強調,要客觀分析疫情影響,包括給社會就業、產業發展、農民增收、公共保障、設施建設帶來的不利影響,做到心中有數、從容應對。要鞏固提升脫貧質量,不僅數量要完得成、而且質量要過得硬,使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經得起群眾評判、經得起中央考核、經得起輿論監督。要全面開展“三查三補”,挨鄉、挨村、挨戶查漏補缺、查短補齊、查弱補強,切實把漏洞、短板、弱項找出來,針對問題精准施策,確保高質量打好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自治區領導趙永清、王和山參加。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