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盯住薄弱環節繼續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緊扣實際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2020年02月26日11: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盯住薄弱環節繼續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緊扣實際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二月二十四日,省委書記、省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到廣元市青川縣木魚鎮紅旗食用菌產業園調研,與正在木耳基地勞動的村民交談,了解產業扶貧帶動脫貧群眾持續增收情況。本報記者歐陽杰攝

本報訊(記者 張守帥)2月24日至25日,省委書記、省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前往廣元市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各項部署要求,准確把握疫情形勢變化,科學分析研判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採取更加有力的針對性措施,在繼續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經過前一段時間各方面的努力,廣元市在2月23日實現確診病例“清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廣元是典型的農業大市,農村地區如何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同步做好當前春耕生產,彭清華十分關注。他來到廣元市青川縣竹園鎮銀沙村、沙州鎮青坪村和旺蒼縣尚武鎮新生村、東河鎮南鳳村,實地了解織密群防群控網、做好春耕備耕、農民工外出務工等情況。春回大地,每個村都可以看到忙碌的勞動場景,村民在田間除草灌溉、播種覆膜、防治病虫,彭清華沿著田埂走進菜地茶園,與村民和村干部親切交談。他說,廣元已連續多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有了好的基礎和條件,但決不能有麻痺思想、僥幸心理、鬆勁心態。要繼續扎實做好防輸入工作,引導農民增強自我防護,以家庭為單位有序下田、分散作業,杜絕人群大規模聚集勞作。要加強生產生活物資統一採購配送,減少扎堆趕場,避免可能潛在的交叉感染。疫情過后,鄉村旅游可能面臨較快反彈式增長。要提早謀劃做足准備,抓緊完善相關服務設施,化危為機推動鄉村旅游提檔升級。

廣元地處秦巴山區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所有貧困縣、貧困村都已脫貧摘帽,彭清華十分關心脫貧成效鞏固提升情況。南鳳村貧困戶借助易地扶貧搬遷政策住進了新房子,返貧監測預警機制又及時幫助他們化解了一些致貧風險,群眾奔康信心十足。得益於東西部扶貧協作,青坪村利用浙江安吉捐贈的350萬株“白葉一號”茶苗實現了千畝規模化種植,茶產業發展更有后勁了。青川縣木魚鎮紅旗食用菌產業園,通過入股、返租等多種方式與貧困戶建立了聯結機制。彭清華對這些做法給予肯定。他說,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群眾就業、農副產品運輸和銷售等帶來一定影響,當務之急要採取務實管用辦法及時解決這些問題,讓脫貧群眾能夠持續穩定增收,防止出現新的返貧致貧。務工收入是大部分貧困群眾的主要經濟來源,要千方百計幫助外出務工群眾安全順利返崗,大力支持有本地就業意願的群眾就近擇業,創造條件為特殊困難群眾提供更多公益性崗位和短期務工機會。產業扶貧是實現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現在不少村都結合實際發展了特色產業,關鍵要讓產品有市場、賣得好、賣出好價錢。各地要加強產銷對接,用好“四川扶貧”公益性集體商標標識,積極發展農村電商,保障交通運輸,確保農民群眾豐產又增收。

當前全省正加快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和項目開工建設,廣元市進展怎麼樣?彭清華來到廣元經開區中孚鋁業公司、旺蒼縣尚武鎮旺(蒼)仙(居)扶貧協作產業園,詢問了解疫情防控、企業生產經營、項目規劃建設、用工保障等情況。當得知廠區和園區實施封閉管理,在崗工人均持有健康証明時,彭清華勉勵企業和施工單位進一步做好食堂、宿舍等重點區域防控工作,切實保障員工生命健康安全。圍繞解決用工難題,要積極組織貧困勞動力和因疫情防控一時無法外出的農民工參與扶貧項目建設,以務工保生產、以就業促扶貧,努力實現項目社會效益最大化。彭清華強調,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是一次重大考驗。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繼續保持連續作戰精神、發揚頑強奮斗作風,以更加務實舉措把黨中央和省委各項部署要求一項一項落到實處。各級黨委、政府要給予基層黨員、干部更多關心關愛,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激勵他們把更多精力放到抓落實上來,更好干事創業、建功立業。

省領導曲木史哈、王銘暉,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