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樓陽生:大戰長才干 大考出人才 大疫強治理

2020年02月26日09:24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大戰長才干 大考出人才 大疫強治理

本報訊(記者楊文)2月25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十六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再次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樓陽生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轉型綜改,大戰長才干、大考出人才、大疫強治理,不斷提高治晉興晉強晉能力水平。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提出具體要求。省政協主席李佳,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郭迎光、劉新雲、吳偉,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指導組組長賀曉慧蒞會指導。

會議聽取我省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匯報,聽取各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匯報,聽取關於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立法工作、設置定點發熱門診恢復醫院正常就診秩序、有序恢復正常交通運輸秩序、差異化開放景區景點等文旅市場准備、餐飲等服務業開張准備等情況匯報。

樓陽生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后,省委第一時間就貫徹落實作出安排部署,各市委抓貫徹態度是堅決的、行動是自覺的、措施是具體的、落實是有效的。目前,全省整體抗擊疫情取得重要階段性勝利。越是勝利曙光在前,越要把鬆懈鬆勁作為頭號敵人,絕不能在奪取全勝之前出現反彈,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當前進入統籌做好抗擊疫情和轉型綜改各項工作的新階段。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定信心,全面准確、創造性地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奮力奪取抗擊疫情和轉型綜改雙勝利。

樓陽生強調,要胸懷大局抓落實。善謀事者成。各級領導干部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個大局”,無論抗擊疫情還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都必須立足“兩個大局”來審視、把握、推進、落實。要深刻認識打好山西戰役、守好山西陣地,事關全國抗擊疫情的大局,事關當好首都“護城河”。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實“雙返”“雙防”等各項防控措施,守好入京通道防線。

樓陽生強調,要精准科學抓落實。降低疫情應急響應級別,不是疫情解除、放鬆防控,人流物流、貨暢其流也不是不設防。尤其針對“雙返”,要加強動態排查、動態清零、不漏一人,對於排查出的病例要加強與人員來源地的對接溝通,實現由打好陣地戰向打好運動戰、信息戰轉變。一要面上放開、點上精准。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找准“放”和“鬆”的結合點,在有效精准防控前提下,保証各項工作不停擺、不遲滯、不延誤。要精准精確精細防控,各項防控措施要落實到人頭,確保防控精准度達到百分之百。二要路暢其流、動態防控。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應急響應級別降低,減少或撤銷交通檢疫站點,對抓好動態防控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通過大數據、健康碼、實名制等強化防控措施,實施動態有效防控,既嚴防疫情輸入、又嚴防疫情輸出。三要關口內置、網眼織小。劃小劃細作戰單元,全面落實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社團機構全部法人單位及農村社區、個體工商戶的防疫責任,嚴密防范、及時化解流動帶來的輸入風險、聚集帶來的擴散風險、隱患帶來的燃點風險、鬆懈帶來的反彈風險。

樓陽生強調,要搶抓機遇抓落實。省委從疫情發生伊始就准確研判,要求面對危機,要著力轉危為安、化危為機,提前統籌謀劃和做好抗擊疫情和改革發展安全穩定民生各項工作。下一步,要發力搶跑,在做好防控前提下盡快開工復工、盡快投產達產、盡快滿負荷生產。要強化補鏈,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制定和落實增強投資拉動正相關性的政策舉措,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健全產業鏈、供應鏈、產品鏈。要補齊短板,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推動醫防結合,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錘煉隊伍,讓廣大干部在這場抗擊疫情大戰中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煉、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增強駕馭能力和應對處置本領。

樓陽生強調,要通盤統籌抓落實。具體做到六個統籌:一要統籌抓好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疫情防控要進一步堅定信心,鎖定“雙零”,杜絕反彈,攻城拔寨,把所有確診病例特別是危重症病例力爭全部治愈,把堅決切斷病毒所有可能傳播途徑貫穿疫情防控全過程,直至全面勝利。經濟社會發展要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推動各項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抓、往目標奔,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確保我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二要統籌抓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強化交總賬意識,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國家的驗收、歷史的考驗和人民的檢驗。發展好脫貧產業,推動產業帶領、產業增收、產業致富。堅持技能就業、技能增收、技能致富,提高組織化程度,幫助貧困勞動力在本地、本省乃至外省安全有序返崗、就業。高度重視教育扶貧阻斷代際傳遞,做好特殊群體兜底保障工作。三要統籌抓好重點項目和重大改革。狠抓重點項目開工,成熟一個開工一個,成熟一批開工一批。認真落實2020年重大改革項目及責任分工,以項目化的方式和路徑推進改革,以結果導向的理念和制度落實改革,加快推動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國資國企改革、行政審批體制和營商環境改革、黨政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等事關全局的重大改革,發揮好重大改革項目的先導性示范性引領性效應。四要統籌抓好淨化政治生態和培育創新生態。按照省紀委十一屆六次全會部署,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簡”“減”同志關系、“嚴”“嚴”組織關系,持續淨化政治生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培育創新文化,健全創新體系,完善創新制度,集聚創新人才,聚力打造14個具有標志性、引領性產業集群的子生態,加快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全力打造一流的創新生態。五要統籌抓好社會穩定和安全生產。風險就是挑戰,隱患就是事故,發現就是敏銳,化解就是本領。各級各部門和領導干部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待問題、分析問題、處置問題,善於敏銳發現不安全、不穩定因素,做到早發現早處置,堅決防止不穩定因素演變成影響社會穩定、干擾疫情防控的事件。要狠抓安全生產,堅決防范各類事故特別是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有力維護全省社會大局穩定。六要統籌抓好公共衛生防疫體系建設和治晉興晉強晉能力體系現代化建設。堅持“戰平結合”“平戰結合”,加快建立健全集“防、控、治、研、學、產”為一體的公共衛生防疫體系。要注重德治法治自治相結合,加快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嚴禁不文明行為等方面的立法工作,移風易俗、革除陋習。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認真總結經驗,著力揚長補短,全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提高治晉興晉強晉能力水平。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